•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问(节选)(2006.03.14)

2006-03-14 14:49:00
来源:
字号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2006年3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邀请同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台湾TVBS记者:台湾领导人2月27日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同时表示在条件许可时,会推动台湾公众制定新“宪法”,一般认为这使两岸关系再次进入到比较复杂的局面,想请教你的是台湾当局的做法是不是已经冲撞了大陆对台问题的底线?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陆是不是还会和台湾的执政党进行接触、往来?大陆方面对台的基本立场和方针政策,是不是会做出新的调整和变化?我们还想了解在新的一年里,大陆在两岸交流方面还会不会有一些新的重要的措施?

  温家宝: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台湾当局领导人阻挠开放“三通”,收紧以至限制两岸的经贸往来,这不仅不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而且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台湾当局领导人制造麻烦,转移视线,造成岛内纷争和两岸局势的紧张。台湾当局领导人数典忘祖,妄图割断中华民族的血脉,切断两岸同胞的骨肉联系。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这种做法,违背了两岸和平稳定、互利双赢的大趋势,也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愿望,必将落得失道寡助的下场。

  台湾当局领导人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公然挑衅一个中国的原则,严重破坏两岸的和平稳定,具有极大的冒险性、危险性和欺骗性。值得警惕的是,他们正在加紧“台独”分裂活动,推行以“法理台独”为目标的所谓“宪改”工程。我们正在密切注视情况的发展,做好应对一切可能发生后果的准备。

  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一贯的、明确的,这就是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海峡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主张两岸进行协商与谈判。这是完全平等的,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

  我在这里再次重申:不管什么政党、什么人,不管他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就愿意同他进行对话与谈判。包括民进党,只要它放弃“台独”纲领,我们也愿意做出正面的回应,进行接触和协商。

  我们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决不放弃,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绝不允许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人民日报》2006年03月15日 第一版)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