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云林:两岸经贸论坛将对两岸关系发挥积极推动作用(2006.04.12)

2006-04-12 14:58:00
来源:
字号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2006年4月12日就两岸经贸论坛有关情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论坛规模大、层次高,将会是一个高水平、高成效的会议,对于建立和平、稳定、互惠双赢的两岸关系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两岸经贸论坛将于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

  陈云林说,举办这次两岸经贸论坛,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去年4月会谈达成五项共同愿景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国共两党交流与对话的深入和发展,也是两岸同胞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盛会。此次论坛原计划去年12月在台北举办,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的与会代表无法进入台湾,论坛只好改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参加论坛的台湾方面与会人员包括: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国民党四位副主席和国民党中央党部有关部门主管。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及亲民党代表团,也将前来共襄盛举。论坛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将与连战荣誉主席再次会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将与连战主席一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发表演讲。国务院领导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也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参加论坛的有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两岸工商企业界知名人士,商务、农业、旅游、海运、航运、金融等领域的团体负责人、著名专家学者,大陆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等共约500人。

     陈云林指出,在当前形势下,举办两岸经贸论坛,有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第一,两岸经济合作与交流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相当的基础和规模。如今,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超过5万家,有6.8万个项目,合同金额超过900亿美元,台商直接投资超过400亿美元。两岸直接间接贸易累计近5000亿美元,仅去年的贸易额就达900亿美元。祖国大陆已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的顺差来源地。台资企业的结构已从劳动密集型重化工业及传统产业,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金融服务业转变。同时,蓬勃发展的两岸经贸合作也必然带来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共同探讨,寻求开创新局的途径和解决办法。第二,面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趋势,两岸经济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两岸同胞应该不受任何干扰,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双赢。海峡两岸休戚与共,合则水涨船高,分则各受其害。两岸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两岸同胞理应携起手来,共谋因应之道。第三,深化合作、实现共同繁荣,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一直是两岸关系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大力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是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谈到为什么把两岸直航列为本届论坛重要研讨主题的问题时,陈云林说,这首先是因为两岸直航在两岸经贸关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自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首倡“尽快实现通邮,通航”,“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以来,两岸在通邮、通商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令人遗憾的是,两岸真正意义上的直接通航至今未能实现,这已成为当前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关系发展中最为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理所当然成为这次论坛的重要主题。

  其次,尽快实现两岸直航,是两岸民之所愿,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实现两岸直航,是每年300万到400万到大陆探亲、旅游、经商的台湾同胞的需要,是众多台湾工商企业在大陆投资设厂、发展事业的需要,是大陆居民希望赴台旅游的需要,是台湾水果到大陆销售、降低运输成本的需要。因此可以说,选择直航作为本次论坛的主题,事关解决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中衍生的各种问题的关键。

  第三,实现两岸直航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两岸同胞的愿望,目前也已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与条件。两岸航运业者已经初步建立了两岸民间沟通协商渠道,基本解决了处理直航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大陆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分别与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建立了较为顺畅的沟通联系渠道,并经常就相关问题交换意见。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台湾当局主管部门的批准。当前,海峡两岸应本着务实灵活态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推动两岸直航进程。我们希望,这次国共两党举办的“两岸经贸论坛”,两岸有识之士能就两岸直航问题进行进一步深入研讨,献计献策,交换意见,积累共识,推动两岸直接通航早日实现。(陈斌华 陈键兴)(新华网)


(来源: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