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贾庆林在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2006.04.14)

2006-04-14 15:33: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两岸经贸论坛2006年4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连战荣誉主席、尊敬的吴伯雄副主席、江丙坤副主席、关中副主席、林益世副主席、尊敬的亲民党代表殷乃平、尊敬的新民主席郁慕明先生及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春天的北京,和风拂煦,繁花似锦。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我们共同举办两岸经贸论坛,群贤毕至,贵宾满堂,我感到格外高兴。

  举办此次论坛,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去年会谈新闻公报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国共两党继续交流和两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论坛以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为主题,融通睿智,凝聚共识,必将对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去年4月,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率团来大陆访问,两党最高领导人亲切握手,揭开了两党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的新一页。胡总书记与连主席正式会谈取得了重要成果,双方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使两岸同胞看到了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新的希望。这一历史盛事,契合两岸民意,顺应时代潮流,充分展现了国共两党为两岸同胞福祉的真诚愿望和实际努力,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随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相继率团来大陆访问,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进一步创造了良好氛围。

  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们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开启了光明的前景。我们以积极的作为向全世界表明,两岸的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彼此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共同争取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前景,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

  一年来,国共两党共同努力,积极推动落实双方达到的重要共识,并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两岸关系发展开辟了一片新天地。为切实履行对台湾同胞的承诺,我们主动推出并落实了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扩大了台湾水果准入品种、对部分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举措;进一步简化了台湾居民入出境和居留手续;恢复了对台渔工劳务合作业务;对在大陆高等院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执行与大陆学生相同的收费标准;设立了台湾学生奖(助)学金;专门为大陆台资企业安排了开放性贷款;优选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等等。这些措施得到了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和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

  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多,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增强。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也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去年春天,胡总书记在与连主席会谈时郑重提出,应当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并就此提出了四项主张:第一,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第二,加强经济上的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第三,开展平等协商,加强沟通,形成共识。第四,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往,增进了解,融合亲情。这四项主张切合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入情入理,务实前瞻。我们将继续按照这四项主张,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共同努力,实现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的目标,开创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从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做起。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和水平,互补互利的格局基本形成,两岸同胞的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具备了雄厚的基础和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台湾经济正处于新的转型期,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升级,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需要巩固和加强。加强与大陆的经济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环。

  前不久,我们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为今后5年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蓝图,其中经济方面的主要目标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到201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我相信,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将造福于大陆同胞,也会给台湾同胞带来巨大的商机,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得到加强和提升。

  展望未来,两岸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两岸合作发展的互补条件和巨大空间将充分显现,两岸经济优势将相得益彰,两岸同胞将共享其利,共获实惠。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两岸将获得更充分的信息、更便捷的运输、更畅通的资金流动和更优化的资源配置,大大提高两岸经济的竞争力,也更有利于台湾产业转型和企业的持续发展。如能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大大促进岛内消费,扩大就业机会,为台湾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面对新的形势,两岸同胞必须抓住机遇,加强合作,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努力实现互利双赢。在此,我就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近20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历史,实际上是两岸同胞互利双赢的历史。只要是有利于扩大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都应当积极地推动;只要是有助于谋求两岸民众共同福祉的事情,我们都应当尽力促成。目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仍然存在许多人为的障碍和政治干扰。长期以来,两岸经贸关系不能正常化、两岸贸易严重不平衡、资金流动和货物运输间接进行、大陆企业不能入岛投资等问题,迄今都未能得到妥善解决,既严重阻挠着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顺畅发展,损害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违背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有百害而无一利。我们应当从维护和扩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出发,尽快排除干扰,消除障碍,兴利除弊,不断地拓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新境界。

  二、以直接通航为突破口,开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发展的新局面。我们认为,当前应本着方便两岸人员往来、便利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符合两岸航运企业利益的原则,采取务实灵活的措施,积极推进两岸空中、海上直航进程。在空中直航方面,可在以往三次春节包机成功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实现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便捷化。我们希望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尽快地按既有模式,就两岸客货运包机相关问题进行商谈,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努力。为便于包机的商谈和实施,可以根据两岸航空业者和市场的需要,务实灵活处理相关事宜。在海上直航方面,应积极推动两岸民间航运行业组织按照2005年春节包机澳门协商的方式,就海上直航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取得共识,尽早实施。当前,可以零关税农产品直航为先导,推动台湾农产品从台湾本岛到大陆的直航运输;继续扩大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海上客货运直航的功能与范围,推动福建沿海与澎湖的直航及两岸贸易货物经金门、马祖、澎湖的中转,加快直航、双向、全面“三通”的进程。

  三、以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为重点,促进两岸经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技术含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是现阶段两岸经济发展共同面临的迫切任务。两岸在科技研发、人才资源、市场规模以及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与巨大的合作潜力。今后,两岸应在一些重点产业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建立两岸分享科技资源的机制与平台,共同提高两岸的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应当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加强两岸在电子信息、光电、生物、农业等产业的分工与合作,协调两岸高新技术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共同建立自主技术标准,创造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品牌。

  在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进程中,需要始终注意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深入探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问题。只有努力实现两岸经济关系的规范化、制度化,才能保证两岸经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认为,建立这样的合作机制,应本着“双向互惠、共同繁荣,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进行。当前,可以考虑在互相尊重和保障对方经济利益的前提下,以区域对区域、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企业对企业的方式,灵活处理有关事宜,不断深入探索,不断积累经验。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后,双方可以协商构建长期稳定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问题。

  四、以加强交流沟通为途径,广泛凝聚两岸促进互利合作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要靠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有关方面共同举办两岸经贸论坛,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目的在于搭建起一个平台,广邀各界有识之士,共商两岸互利合作大计。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以这次论坛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互信,凝聚智慧,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努力开辟一条符合两岸同胞要求、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两岸自身特点的经济交流合作的发展道路,共同开创两岸经贸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我们两党搭建的交流沟通平台,空间是广阔的,议题是开放的,欢迎两岸各界人士参加。既可以通过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讨论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议题、加强文化交流的议题;也可以通过举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讨论台湾同胞关心的其他议题。凡是有益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议题,凡是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的议题,凡是有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议题,我们都愿意讨论。这两个论坛形成的共同建议,可以作为两岸对话和谈判一旦恢复之后的重要参考,以利于推动两岸对话和谈判与解决问题的进程。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台独”的阴霾并没有从台海上空散去。今年以来,台湾当局领导人为了一己之私,逆潮流而动,执意推行激进“台独”路线,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蓄意在台湾内部和两岸之间挑起新的对抗和冲突,直至公然背信弃诺,强行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这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是在走向“台独”的道路上迈出的危险一步。

  事实表明,台湾当局领导人企图通过“宪改”谋求台湾“台湾法理独立”的冒险性、危险性在上升。一旦其“台独”分裂图谋得逞,势必导致台湾社会陷于混乱,引发两岸关系高度紧张,严重威胁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对于这种危险性,我们必须有充分的估计。为了保护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我们绝不会容忍“台独”。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勇敢的伟大民族,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盈盈海峡咫尺,两岸青山守望。共同的根脉造就共同的命运,共同的历史昭示共同的未来。我坚信,只要我们站在时代的前列,以历史和世界的眼光观察两岸关系发展大势,以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胸怀把握未来,以互利双赢的精神致力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两岸同胞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最后,祝愿两岸经贸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