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东莞调研鼓励台商共克时艰(2008.11.27)

2008-11-27 11:0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11月27日在广东东莞调研了解当前台资企业在大陆生产经营情况,与台商共同探讨如何树立信心、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在大陆做大做强,扎根发展。

  陈云林在与台商座谈中强调,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为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前不久,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台北举行商谈并签署了两岸空中通航、海上通航、邮政合作和食品安全四项协议,标志着两岸同胞多年来期盼并为之共同努力的“三通”基本实现,掀开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事实证明,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陈云林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加剧,给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冲击,也对两岸经济发展带来严峻考验。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十分关注台资企业,对台商的呼声非常重视。今年以来,有关部门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力度,已先后三次上调部分纺织品、服装、竹制品以及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11月21日发布了暂停加工贸易限制类保证金台账“实转”政策的公告。特别是前不久国务院出台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重大举措,将进一步促进实现大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为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和世界经济发展做了贡献,同时还为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创造了更多机会和条件。

  陈云林表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后大陆方面将进一步拓展两岸经济合作的领域,提高合作层次,让两岸经济合作的成果能够更多地惠及两岸同胞。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下,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相信广大台商有能力、有办法克服暂时的困难,抓住机遇,与大陆同胞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共克时艰。

  座谈会上,台商们对近年来国台办、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为帮助台资企业升级转型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们表示将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大力整合有利资源,探索企业发展的新思路,让企业在大陆持续发展,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当日下午,陈云林到广东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看望了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代表,他勉励校方继续为解决好台商家庭团聚、促进粤台两地教育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陈云林说,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是为解决在大陆投资台商家庭团聚、子女就学问题而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台商子弟学校。经过八年辛勤努力,在校生已经由698人达到1786人,促成1200多个台商家庭团聚生活,其社会意义和作用应予以肯定。

  陈云林指出,青少年学生是民族的希望,是两岸共同繁荣发展的未来,是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两岸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应更加紧密,更为活跃。台商子女在大陆就学,将经历从少年到成年的重要人生阶段,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刻苦学习,也希望学校和社会各界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走出校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为最终成就人生的美好理想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