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高度肯定两岸“三通”意义(2008.12.17)

2008-12-18 10:05:00
来源:
字号

  国台办12月17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两岸基本实现海上直航、空中直航和邮政合作的直接“三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予以高度评价。

  李维一说,关于两岸海上直航、空中直航和邮政合作的直接“三通”的基本实现,我想这个意义从启动仪式之后的各方的反映,应当说是非常积极正面的,除了媒体报道之外,从两岸股市的反映,台湾民调的反映、国际舆论的反映,这样积极的、肯定的意见我想是非常非常明确的。两岸直接“三通”的基本实现,作为两岸同胞期盼了几十年愿望的实现,大家的心情可以用“激动”二字来形容的。

  李维一表示,作为从事两岸工作事务的工作人员来说,特别是长期从事两岸关系报道的记者,我相信也会是这样一个心情。令我感动的是,15号那天我看到台湾媒体的报道,搭乘台湾首航包机的台湾乘客有很多话语表达他们的心情,特别是讲到了一夜无眠,确实是这样。 

  李维一表示,直接“三通”的实现,不仅给双方带来的直接经济利益,媒体的报道有大量的数据论证和支撑,同时它将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的往来,拉近两岸同胞感情的距离,加强两岸同胞的交流和合作,这方面的作用更是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相信随着两岸“三通”的实现,必将促使两岸的往来更加便捷,感情更加融洽,促使两岸的交流更加扩大、联系更加密切、互动更加频繁,使两岸经济合作更加紧密。

  李维一引用国台办主任王毅在天津首航启动仪式上的讲话里的表述,称直航将使两岸之间的往来更加便捷、联系更加紧密、为两岸和平发展提供新的重要动力。可以预计,实现“三通”后,两岸关系将迎来一个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大发展的崭新局面。

  此外,李维一特别指出,大陆开放的海上直航的港口一共是63个,其中48个是海港,15个是河港,媒体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海港,15号那天还有江苏太仓的长江的河港举行了首航启航仪式,可能这个报道大家没有注意到。所以台湾有的媒体有所反映,认为只开放的海港没有开放河港,只开放了半套,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