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毅:不平凡的2008年(2008.12.21)

2008-12-21 10: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2月21日在上海落下帷幕,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欢送宴会上发表了即席讲话,全文如下:

  朋友们: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经落下帷幕,今天晚上,我们大家欢聚在此,我和我的同事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我们首先要感谢中共中央和中国国民党中央,两党中央对我们论坛给予了高度重视。贾庆林主席、吴伯雄主席、还有连战荣誉主席联袂出席了本届论坛,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同时,我们还要感谢亲民党、新党、无党联盟以及台湾各个团体的领导人和负责人,正是因为你们亲临本次论坛,才使这次论坛超越了国共两党,真正成为两岸各界交流的大平台。

  我们还要感谢中国国民党国政基金会的各位同仁,你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和中共中央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密切配合,精诚合作,为会议做了大量具体和细致的准备,为论坛的成功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们还要感谢专程来出席本次论坛的两岸各界朋友们,经济界的朋友,专家学者们,你们踊跃地、积极地参与论坛,提出了大量具有前瞻性的设想和建议,使我们受益良多。

  我们还要感谢上海市委和上海市政府,你们非常圆满、非常称职地履行了东道主的责任。

  我们还要感谢两岸媒体的朋友,你们活跃在会场内外,把我们论坛发出的声音传播到海峡两岸,传播到世界各地。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在2008年岁末之际举行的,可以说,这届论坛为今年的两岸关系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08年,对我们双方来讲,都是多么的不平凡!

  对于大陆来说,2008年大悲大喜,波澜壮阔,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实力得到了充分地弘扬和加强;对于台湾来说,2008年则是改天换地,乾坤扭转,人民的愿望终于得到了尊重和实现。对于两岸关系,2008年更是令人难忘、令人感慨、令人振奋。

  一年的时间,365天并不长,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是2008年,我们共同创造和书写了新的历史,两岸关系迎来重大转机,发生重大变化,获得重大发展!

  2008年,沉甸甸地留在我们的记忆中,铭刻在两岸关系的史册上。说起2008年,在座的每一个朋友都有很多话要说,都有很多故事要讲。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这一年,两岸关系终于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两岸关系终于重现光明的前景。

  借此机会,我要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向今天在座的各位朋友,并通过大家向所有关心、支持和致力于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两岸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2008年的两岸关系,既给了我们机遇,也给了我们责任。有这么两句话形容当前的两岸关系: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初步呈现良性互动的积极态势,开始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这两句话既是对我们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预示着今后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更多的困难要克服,更多的难题要解决。但是,道路已经打开,方向已经明确。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以及在座大陆各地台办的负责人,愿意和台湾各界朋友一道,在新的一年里,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持续不断地把两岸关系推向新的水平,实现新的突破,进入新的阶段。

  今天晚上叫做欢送宴会,但是我想,我们之间的分离只是暂时的。因为为了我们的共同目标,我们一定会经常地、长久地、再一次地相聚在一起。

  让我们共同举杯,为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圆满成功,为两岸关系的光明前景,为在座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的身体健康,为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干杯!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