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胡锦涛谈两岸政治互信基石(2008.12.31)

2009-01-04 09:4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2月31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两岸在事关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就有了构筑政治互信的基石,什么事情都好商量。

  胡锦涛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1949年以来,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而是上世纪40年代中后期中国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这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两岸复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

  他说,两岸应该本着建设性态度,积极面向未来,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通过平等协商,逐步解决两岸关系中历史遗留的问题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继续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凡是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都应该大力推动,凡是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都必须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