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云林:两会将商签四协议标志成果向基层倾斜(2009.12.18)

2009-12-22 14:4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12月18日表示,即将举行的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商签的四项协议,全面涵盖渔农工商各方面,这标志着两会协商成果越来越多地向社会各界和基层民众倾斜,为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所分享。

    陈云林在率团赴台参加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前,于18日在北京接受媒体联访,就此次会谈的有关事宜和其他受到两岸各界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陈云林说,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的主要任务是商签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四项协议。如能顺利签署,这将是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之后达成的第四批重要成果。

    他指出,这四项协议将为两岸的渔业、渔民、农业、农民以及千千万万的工商业者和基层民众带来实际利益,有利于促进台湾渔业发展,促进台湾农产品对大陆的贸易,促进两岸产业合作与经贸往来,有利于为两岸同胞在对方投资创造宽松、优惠的税收环境。

    “我相信,随着两会制度化商谈的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带来的好处,将会以更直接的方式在两岸更广泛的社会群体中体现出来。”陈云林说。

    有记者问: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日前在福州表示,过去两会签署的协议还有许多障碍需要进一步协商解决,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陈云林回答说,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尽善尽美。两会签署的9项协议和达成的1项共识都是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的结果。自协议和共识生效以来,在两岸共同努力下,总体执行情况良好,业务运行平稳,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有些协议在执行过程中产生了新的需求、新的问题,有的可以马上解决,有的解决条件还不成熟。双方可以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为今后解决问题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