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实录(2010.06.12)

2010-06-13 13:46:00
来源:
字号

 

6月12日上午10时15分,国台办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回答了记者提问。

  范丽青:各位好,本次例行发布会时间正好赶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端午节,所以改到今天举行,欢迎各位光临。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请教一个关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问题。海协会与海基会日前宣布,将于13日举行ECFA第三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协商的进展情况,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另外还想请您介绍一下关于早期收获计划的具体情况。

  范丽青:ECFA的商谈大家都很关心。我可以告诉大家,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谈已取得显著进展,在大部分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双方对已取得的成果都是充分肯定的。 第三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将会就框架协议文本的主要内容和条文进行磋商,并就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早期收获计划以及后续的工作安排等交换意见。早期收获是指双方认为在协议签署后,可以率先降税的部分产品和彼此开放的部分服务业领域。据了解,对台湾方面提出的早收项目,大陆方面采纳的比例将相当高。但是我们也说过,早收计划毕竟只是框架协议实施的第一步,不可能一次解决所有问题。在框架协议生效后,双方还将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协议进行协商,解决未纳入早收计划的产品降税及服务业市场开放问题。

  大家很关心协商的具体内容,考虑到协商尚在进行之中,目前还不便透露。但我可以告诉各位,大陆方面尽了最大努力,认真履行了承诺,体现了极大的诚意和善意,无论是在受惠金额还是比例上,大陆都将明显少于或者低于台湾;我们不仅做到尽量不影响台湾的弱势产业和中小企业,而且还主动为台湾的弱势产业和中小企业进入大陆市场提供了方便和优惠。我想,等协议签署之后一公布,大家就会看得非常清楚了。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谈,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我们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争取签署一份真正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两岸同胞的经济合作协议。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我想问的是富士康的后续效应问题。富士康后来因为大幅加薪之后,造成很多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员工效仿,为了加薪出现一些抗争,甚至传出有一些台商因为加薪幅度过大,计划要把厂迁回台湾或者迁到越南。请问对此国台办有什么看法?第二,富士康的加薪幅度会不会过大,国台办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范丽青:大陆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都高度重视富士康公司员工坠楼事件,积极组织工作组赴企业调查研究,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目前,事件处置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相关工作仍然在加紧进行当中。我们也期待,在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以及企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有关问题能够得到妥善处理。

  说“很多员工抗争”,这有点言过其实了。对于个别台资企业发生的劳动纠纷,当地政府都非常重视,做了妥善处理。

  台商到大陆投资兴业已经二十多年了,在自身得到了发展和壮大的同时,也对大陆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当前,大陆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很多台资企业顺应形势变化,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战略,转变管理方式,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陆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近年来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并且认真加以落实。全国台企联和各地台协也为积极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将会继续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有利于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与台商一道抓住机遇,化解挑战,协助台资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获得新的发展。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还是有关ECFA的问题,消息人士说,ECFA有可能会在6月底签署,但是现在还有一种声音,说前段时间关于ECFA签署有一些不太顺畅的因素,所以也担心签署的进程。请问发言人怎么看?

  范丽青:我刚才已经说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谈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在大部分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双方对已经取得的成果都是充分肯定的。至于能不能在6月底前完成签署,这当然需要双方继续共同努力。

  厦门卫视记者:第二届海峡论坛下星期就要在福建举行了。根据报道说,截至到10日,已经有近万名台湾民众报名参加,外界也很关心,台湾方面有哪些代表性人士参加,是否会有民进党的人士参加?

  范丽青:第二届海峡论坛组委会邀请了台湾工会、青年、妇女、文化、体育、民间信仰、工商、农业、旅游等30个界别的代表人士出席,台湾方面与会人数将超过万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等将应邀出席。我们欢迎民进党人士参加海峡论坛。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定于7月8日在广州举行。据了解,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将率团参会,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本届论坛的一些相关情况。第二,据了解,今年台湾香蕉又出现了滞销的情况,大陆方面是否会采取2006年紧急采购的模式,帮助台湾方面平衡市场呢?

  范丽青: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协商,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会在今年的7月8日至11日在广东省举办,这方面我们已经发布新闻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自2006年开始举办以来,不仅成为国共两党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更成为两岸各界人士交流互动,着眼民众福祉、汇集民意、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将围绕促进新能源产业合作、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等内容进行研讨。此外,本届论坛还将举办一场文化教育专题座谈会,讨论去年论坛共同建议落实情况,继续探讨拓展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问题。今年论坛的形式较往届有所创新,即分两阶段进行:8日至9日上午,先安排部分两岸与会代表进行参访、座谈,以增进了解,增加共识;10日至11日,在广州市举行论坛全体大会。与会代表主要包括两岸工业、科技、能源、环保产业界代表人士,以及文化、教育、体育、新闻界的专家学者,共计400余人参加。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将率团出席论坛。

  第二个问题是,今年5月份以来,台湾香蕉出现滞销,5月下旬中华供销总社所属企业即开始实施采购台湾滞销香蕉800吨的合同,截止6月10日,已有300余吨香蕉运抵大陆。目前大陆对台湾丰产滞销农产品的采购方式更加灵活有效,就是不等出现滞销后再协商采购,而是双方通过及时沟通信息,准确掌握台湾水果丰产情况,提前做好供销规划,一旦出现滞销,马上就实施采购。这次实施的香蕉采购合同是去年11月中华全国供销总社与台湾有关农民经济组织签订的。这个合同的内容主要包括:计划在一年间,即今年10月前,总共采购3000吨台湾滞销水果,其中柳橙、香蕉、凤梨(菠萝)总量为2500吨,分别由北京、上海、福建等地供销社所属企业实施采购。去年年底台湾柳橙滞销,供销总社根据台湾方面的需求,已经陆续采购1600余吨柳橙,平衡了台湾市场。相信经过两岸农业经济组织、农产品经销企业不断努力,大陆采购台湾滞销农产品将会更加及时有效,尽可能使台湾农民减少损失、稳定收入。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请教发言人,还是关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个议题。很多人很关心,刚才发言人特别提到,目前在谈判进展上有了非常显著的成果,大家关心的是时间点。台湾媒体报道,时间可能会挪到七月份,甚至还可能出现第四次工作商谈,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第二个问题,马英九接受半岛电视台专访的时候提到,他不排除跟大陆签署和平协定,对此国台办有何看法?

  范丽青:您的第一个问题,关于ECFA商谈的时间安排,在第三次工作商谈以后,我想大家就会清楚了,因为其中有一项内容是要就后续工作安排交换意见。

  第二个问题,我们一向主张全面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当前我们将继续本着先经后政、先易后难、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思路,推进两岸协商,同时我们也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今后共同破解政治难题创造条件,预做准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前些日子台湾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回台投资,与此同时在大陆台商还面临着用工成本上涨的压力,请问您对可能出现的台商回流现象有何评论?另外,在ECFA签署以后,回流现象是否会扩大?

  范丽青:我们一贯积极鼓励并支持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同时我们也一直积极帮助台资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至于台资企业的流向,我想他们会自己作出评估。

  深圳卫视记者:赖幸媛日前访港时表示,欢迎国台办主任王毅访问台湾,也期待自己能访问大陆,请问对此持何态度?另外,您刚才说欢迎民进党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包括海峡论坛,但是民进党方面表示,禁止党公职人员参加,同时他们又释放出另外一个消息,希望通过第三方的民间机构来与大陆进行接触,不知道您对此有何评价?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王毅主任今年3月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已经表示过了,他当然愿意到台湾走走看看,如果时间、时机及条件允许,无论他本人访问台湾,还是赖幸媛女士来大陆访问,都是有可能的。

  第二个问题,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与海峡论坛,这两个论坛的主题和参与者有所不同,经贸文化论坛重在研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相关政策,而海峡论坛主要是意在推动两岸基层民众更广泛的交流,但这两个论坛都是公开透明的,都是两岸各界平等对话、良性互动、反映民意、汇聚共识的交流平台,对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向欢迎民进党人士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访交流,增进了解。民进党一方面表示不反对两岸交流,另一方面又阻挠党员参加两岸交流活动,这种说法自相矛盾,所编造的理由也是没有根据的,不值一驳。

  另外,关于民进党委托学者规划设计两岸交流对话平台。我们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希望民进党能够真正认识到不放弃“台独”主张是没有出路的,也是不符合台湾同胞的长远和根本利益的。对于两岸民间机构和人士就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交换意见,我们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欢迎。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有报道称,民进党有意在6月底再进行一次反对ECFA的游行集会,他们也计划再次提出ECFA公投案,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范丽青: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完全是一个经济协议,在这个问题上,不应进行政治操作。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日前我们从中国民航局网站上了解,14日台北松山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要实现首航对飞,因为现在大陆很多城市都跟台湾有直航对飞,松山和虹桥机场的对飞到底有什么不同的意义?

  范丽青:这对于两个城市的交流将会有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两岸人员往来也多了一个便捷的通路。

  新华社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大陆会大量采购台湾农产品,有报道说,民进党籍台南县长苏焕智最近要到上海、北京等城市推销芒果,请您证实一下是不是有这件事情?如果有的话,请介绍他具体的行程。

  范丽青:据了解,台南县长苏焕智将于6月15日至23日率团到北京、上海等地推销台南芒果,举办推广活动。我们欢迎台湾各县市来大陆进行交流活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你好台湾网记者:日前台湾方面表示,鉴于两岸现在已经签署司法互助协议,希望双方能够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加强合作,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持何态度?

  范丽青:大陆方面一贯积极推动开展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特别是毒品犯罪。两岸司法互助协议生效实施以来,两岸警方积极交换犯罪情报,联合破获过数起重大毒品案件,缉毒执法合作成效显著。相信两岸警方会继续合作,采取更有力手段来惩治毒品犯罪行为。

  《法制晚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台湾方面有消息说,明年将可能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个人行,请问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第二个问题,台湾媒体报道,第五次两会商谈有可能于6月中旬在上海举行,请问时间和地点确定了吗?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目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发展态势良好。按照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思路,我们会根据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发展情况,积极酝酿、研究在条件成熟时选择适当的城市来开展“个人游”试点。

  第二个问题,目前两岸双方正在加紧商谈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明天要举行第三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关于两会第五次会谈的时间、地点以及相关安排,两会将适时进行沟通。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第一个问题,有关国共论坛后续发展问题。我们知道,2008年5月份以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曾经实现直接对话,从马英九接任国民党主席以后,好像国共两党高层较少碰面。在未来两年之内,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还有没有机会透过这个平台进行交流?

  范丽青: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一个两党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也是一个着眼民众福祉、汇集民意、凝聚共识、促进两岸各界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我想这个重要平台过去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未来也仍将继续为推动两岸各界交流,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台湾《旺报》记者:关于早收清单,台湾方面比较关心工具机和石化产品等台湾出口量比较高的部分能否列入,请问目前协商有何进展?

  范丽青:首先,据我了解到的情况,对台湾方面提出的早收项目,大陆方面采纳的比例将相当高。但是我们也一再说明,早收计划毕竟只是框架协议实施的第一步,不可能一次解决所有问题。在框架协议生效后,双方还将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协议进行协商,解决未纳入早收计划的产品降税及服务业市场开放问题。至于协商的具体内容,现在协商还在进行,我不方便透露。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