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毅:以签署ECFA为契机 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繁荣(2010.07.11)

2010-07-11 18:11:00
来源:
字号

  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1日下午在广州闭幕,论坛发表了共同建议。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闭幕式上代表主办方做简要小结时指出,与会人士一致普遍认为,两岸应以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力争在深化两岸的互利合作中获得共同发展与繁荣。这不仅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不仅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充实新的内涵,还将使中华民族为人类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王毅说,几天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论坛研讨热烈,交流深入,取得广泛共识,开得十分成功。尤其是贾庆林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两岸如何抓住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机遇,通过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各自的竞争力,共同开辟两岸互利双赢的前景,共同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了全面和系统的阐述。吴伯雄荣誉主席回顾总结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迄今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肯定了两岸签订协议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珍惜良好局面,加强良性互动,密切互惠合作发表了重要意见。两党领导人的讲话为本届论坛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王毅指出,本届论坛最重要背景是两岸刚刚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与会各界人士均对此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这份协议既突出了两岸特色,又顺应了时代潮流。两岸特色是指协议本身在两会框架下签署,体现了两岸同胞之情,以民为本,互利双赢。时代潮流是指面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发展的新局面,两岸意识到我们应当同舟共济,携手应对。

  王毅说,与会人士一致期待这一协议能够尽快生效执行,使两岸业界和广大民众及早受益。我相信这也代表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本届论坛最突出特点就是倡导在加强互利合作中共同提升两岸的竞争力。大家普遍认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的到来,预示着新一轮经济竞争和科技革命即将在全球展开,两岸应以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优化整合两岸经济资源,积极转变各自的发展方式,切实加强新兴产业合作,共同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快提升我们两岸的经济竞争力,力争在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转型升级,力争在深化两岸的互利合作中获得共同发展与繁荣。这不仅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不仅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充实新的内涵,还将使中华民族为人类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他指出,本届论坛形成的22条共同建议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概括起来主要发出了五个方面的重要信息:一是充分肯定了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重大意义,指出应当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开创新局。二是形成了新形势下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增强两岸经济国际竞争力的基本思路和方向。三是突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两岸经济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两岸携手发展新兴产业的策略、重点、政策保障与机制建设提出了设想。四是提出了两岸合作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防灾、救灾合作的具体政策建议。五是强调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就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体育、新闻出版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提出了建议。

  他也表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论坛的特点在于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趋势,紧扣两岸民众关注的问题;论坛的作用在于汇聚两岸各界的真知灼见,形成务实可行的共同建议。事实证明,论坛在两岸之间发挥着关注民生、汇集民意、凝聚民心的重要功能,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先导作用。我们希望并相信本届论坛的共同建议,也将会得到两岸有关部门的重视,从而更有力的推动两岸的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更广泛的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