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毅:两岸经济关系进入双向合作、互利共赢新阶段(2010.09.16)

2010-09-16 12:4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16日出席江苏台湾周开幕式时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正式生效,揭开了两岸交往史上的新篇章,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真正进入双向合作,互利共赢的新阶段。

  王毅表示,如何把协议真正实施和落实好,使之务实有效地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进程,持续不断地惠及两岸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两岸双方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为此付出更多努力。

  一是尽快实施双方对服务贸易早期收获的开放承诺。对于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早期收获服务贸易部门可以采取成熟一项、开放一项的便捷及快速落实方式,双方达成一致、做好准备的项目都可立即实施。

  二是抓紧做好落实货物贸易早期收获的准备工作。依据框架协议,预计明年1月1日可望启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的具体实施。希望两岸有关方面为此抓紧做好各项准备。

  三是及时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双方应就此进行协商,为框架协议的后续执行与磋商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以便有效应对两岸经济交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四是适时展开各单项协议的后续商谈。两岸双方应在协议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启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障等各单项协议的后续商谈。近期可先行就双方关切的投资保障议题进行沟通,商讨建立投资保障机制,促进投资便利化,并逐步减少对相互投资的限制,争取在今年底的两会商谈中加以签署。
 
  五是抓住协议实施的有利时机,加强两岸在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快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合作,促进两岸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引导两岸产业创新发展,稳步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此外,王毅还就两岸各地之间的交流发表了看法。他说,在两岸大交流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中,两岸各地之间的交流方兴未艾,成为两岸交流的主力和亮点。一是交流互访的规模不断扩大。二是共同举办的交流活动日渐增多。三是交流形式不断向制度化、机制化迈进。两岸各地之间的交流,拓展了两岸全方位交流的新领域,也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动力。这种交流吸引了更多的基层民众和民间社团积极参与,巩固了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社会基础,促进了两岸各地之间相互借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服务民众的有益经验。这种交流更贴近基层,更接近民众,更易于体察和反映民意,增进了两岸同胞之间的直接沟通和感情联系。这种交流也体现了超越历史恩怨,跨越党派分野的包容性和开放性。

  王毅表示,为推动两岸各地之间的交流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下去,我们将努力使赴台交流团组的各项安排更加贴近台湾民众的需求,更加适应台湾的民情社情。同时欢迎和鼓励台湾更多的县市和乡镇组织各界民众来大陆参访,了解大陆的实际情况,感受大陆的勃勃生机。希望在两岸各界的热情参与下,两岸各地之间的交流不断拓展,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不断融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下更坚实基础,提供更强劲动力,开创更美好前景。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