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毅在江苏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2010.09.16)

2010-09-16 13: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16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江苏台湾周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以“合作、创新、共赢”为主题的“江苏台湾周”活动16日上午在南京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江苏台湾周是继去年在台湾成功举办台湾江苏周之后苏台之间又一次经贸文化交流盛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江苏台湾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这次盛会的各位来宾,尤其是远道而来的台湾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以来,在两岸双方和各界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特别是4天前,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生效,揭开了两岸关系史上的新篇章,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真正进入双向合作,互利共赢的新阶段。同时也要看到,框架协议的签署和生效只是个开始,如何把协议真正实施和落实好,使之务实有效地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进程,持续不断地惠及两岸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两岸双方为此付出更多努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两会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沟通,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着手落实框架协议所确定的各项目标。

  一是尽快实施双方对服务贸易早期收获的开放承诺。我们认为,对于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早期收获服务贸易部门可以采取成熟一项、开放一项的便捷及快速落实方式,双方达成一致、做好准备的项目都可立即实施。

  二是抓紧做好落实货物贸易早期收获的准备工作。依据框架协议关于“货物贸易早期收获将于协议生效后六个月内实施”的规定,预计明年1月1日可望启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的具体实施。为此,我们希望两岸有关方面抓紧做好各项准备。

  三是及时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两岸双方应就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进行协商,为框架协议的后续执行与磋商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以便有效应对两岸经济交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四是适时展开各单项协议的后续商谈。两岸双方应在协议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启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障、经济合作等各单项协议的后续商谈。近期,可先行就双方关切的投资保障议题进行沟通,商讨建立投资保障机制,促进投资便利化,并逐步减少对相互投资的限制,争取在今年底的两会商谈中加以签署。

  五是抓住协议实施的有利时机,加强两岸在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快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合作,促进两岸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引导两岸产业创新发展,稳步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在两岸经贸合作中,江苏历来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江苏是两岸贸易和投资往来最多、台商台胞聚集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的三分之一落户在这里,江苏创造的“昆山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在刚刚启动的大陆赴台投资新潮流中,江苏的企业也踊跃参与,取得了积极进展。除了经贸方面的合作以外,我们还高兴地看到,近年来江苏抓住两岸关系全面改善和发展的机遇,不断加强与台湾在各领域、各阶层、各界别的交流,为两岸大交流局面的形成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果的取得,是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同时也说明,两岸加强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潮流所至。

  当前,在两岸大交流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中,两岸各地之间的交流方兴未艾,成为两岸交流的主力和亮点。一是交流互访的规模不断扩大。大陆各省市赴台交流络绎不绝,高潮迭起;台湾各县市、乡镇组团来大陆参访也大幅增加,更趋活跃。二是共同举办的交流活动日渐增多。台湾一些县市在大陆各地举办农产品推广、旅游推介等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大陆一些省区市赴台举办交流活动,台湾有关的县市也给予了热情协助。大陆一些省市还积极参与台湾一些县市举办的大型活动,各地举办的“台湾周”、“台湾月”等也得到了台湾有关县市的积极响应。三是交流形式不断向制度化、机制化迈进。两岸一些城市、县市和乡镇之间已签订上百项交流协议,建立起长期交往关系。

  两岸各地之间的交流,拓展了两岸全方位交流的新领域,也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动力。这种交流吸引了更多的基层民众和民间社团积极参与,巩固了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社会基础。这种交流促进了两岸各地之间相互借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服务民众的有益经验,有利于彼此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种交流更贴近基层,更接近民众,更易于体察和反映民意,从而增进了两岸同胞之间的直接沟通和感情联系。这种交流也体现了超越历史恩怨,跨越党派分野的包容性和开放性。

  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推动两岸关系的主体是两岸民众,两岸关系发展的活力蕴涵于两岸各界各领域的广泛交流之中。我们鼓励和支持两岸各地结合自身特点和需求,更加积极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合作。我们鼓励和支持两岸的城市、乡镇、村里和社区建立稳定的交流机制,使彼此的交流合作更为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我们也愿意秉持相互尊重和理解的精神,虚心听取台湾各界朋友的意见,共同改进和完善交流进程中出现的不足,推动各地之间的交流更为健康、有序地发展下去。我们将努力使赴台交流团组的各项安排更加贴近台湾民众的需求,更加适应台湾的民情社情。我们欢迎和鼓励台湾更多的县市和乡镇组织各界民众来大陆参访,了解大陆的实际情况,感受大陆的勃勃生机。我们衷心希望,在两岸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下,两岸各地之间的交流能够不断拓展,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能够不断融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下更坚实基础,提供更强劲动力,开创更美好前景。

  最后,祝愿“江苏台湾周”圆满成功,祝愿苏台交流合作取得新的成绩!

[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