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实录(2010.09.29)

2010-10-08 15:04:00
来源:国台办网站
字号

  范丽青:各位上午好,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银监会日前批准了四家台湾银行到大陆开分行,请问这四家分行什么时候能开业?另外还想问大陆银行到台湾开设办事处的进展情况怎么样?第二,我们看到报道说,日前公安部副部长赴台访问已经回来了,据说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请问具体在两岸警务合作方面会有什么进展?

  范丽青: 9月16日,银监会批准了首批四家台湾地区的银行,包括土地银行、合作金库、第一银行和彰化银行在大陆筹建分行。等到筹建完毕经过监管机构开业验收以后,这些分行就可以开业了。9月23日,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也获得台湾方面的核准,在台湾设立代表处。这两件事是继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和金融业监管合作备忘录签署以后,两岸银行业交流与合作所取得的重要进展。两岸银行业的合作开始进入了双向合作的阶段。我们希望双方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切实履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清单中所列明的开放承诺,推动两岸金融合作不断深化。

  中国警察协会副主席、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率中国警察协会代表团一行已经结束了在台湾的访问,他们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果,这方面新闻报道已经报过了,我这里不再重复。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问王毅主任昨天有提到现在两岸和平发展的总体趋势是好的,但是两岸之间还是存在着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我想问这个不稳定的因素是不是指台湾目前正在进行的五都选举?选前两岸交流或者两岸旅游是不是有可能会暂停,特别是两岸交流的部分。陈云林会长去台湾的行程推迟是不是也是因为五都选举的关系?

  范丽青:王毅主任的讲话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王主任传递出的最主要的信息就是,两岸双方应当珍惜、维护并发展好当前得来不易的良好局面。

  交流会不会因为选举而停止?大家都看到的,目前两岸交流一直在进行着。陈会长率领海协会经贸考察团访台,是两会商定的交流活动之一,何时成行,两会尚未决定。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我们知道,日前“江苏台湾周”活动以及南京台湾名品城投入营运受到关注,请问今后大陆各地还将陆续举办此类活动吗?另外一件事,我们知道商务部副部长日前率海贸会代表团访台,这其中有很多大型国营企业的代表,不知道发言人对于目前我们陆资赴台投资的情况有什么样的介绍?对于一些大型国企赴台湾投资,您是怎么样看的?

  范丽青:举办台湾名品展销活动是两岸经贸交流的一种新形式,是大陆方面帮助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树立内销品牌、开拓市场、加快转型、提升企业及品牌形象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江苏、广东、天津等地分别举办了台湾商品展销活动,受到台湾参展商及大陆民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近期大陆有些城市还兴建了台湾商品展示、展销场所。对于今后各地的这类活动,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都会给予支持。

  对于陆资赴台,目前的情况是,有50多家大陆企业,1.33亿美元的投资额,大陆资本赴台投资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一贯是大力支持的,也采取各种措施加以推动。我们希望大陆资本赴台投资能够在台湾得到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经营环境,使这些大陆投资能够有利于台湾经济的发展,能够实现两岸经济的互利共赢。

  台湾《旺报》记者:想请教两个问题,第一,两岸目前针对经合会的组成沟通情况,进度怎么样?未来组成人员层级方面,大陆方面有什么看法,什么时候会公布?第二,之前两岸公布ECFA的英文译本,两岸是不是有默契同时送WTO,还是一前一后送,什么时候送?

    范丽青: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已经生效。为了保障早期收获能够顺利实施以及后续商谈如期开展,两会正在联系,争取尽快就两岸经合会的组成以及运作方式等进行沟通,达成共识,推动实施。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执行、解释及适用等相关事宜,都以中文版本为准,英文版本仅作参考用途。你所提到的其他相关事务,两岸有关方面正在沟通协商中。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继去年大陆省级的经贸采购团有8个到台湾采购之后,今年经贸采购团赴台非常热络,发言人能不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范丽青:今年以来,有9位大陆省区市主要负责人相继率团赴台交流访问,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不仅仅是采购。访问团广泛接触台湾社会各界民众,达成了众多合作协议和意向,密切了两岸在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的合作。这种做法有利于相互借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服务民众的有益经验,彼此之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同时,这也扩大了两岸交流的规模,拓展了交流的领域,增进了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联系,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关于钓鱼岛的问题,您觉得两岸联手保钓这件事是否可行?大陆跟台湾有没有这方面的接触?

  范丽青:我们上次也回答过了,维护钓鱼岛的主权,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符合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发言人您好,日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接受专访的时候,首度对未来的两岸关系做了比较明确的表态,她说,两岸政策稳定很重要,如果民进党能够重返执政,会延续前朝的政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论?

  范丽青: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不知道这是不是选举语言。民进党常常说辞反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是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双方应当共同努力,切实维护并巩固这一基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你好台湾网记者:日前台湾的工业总会发布了对大陆投资环境的建言,就税务政策等方面对大陆提出了43项的政策建议,并且决定今后定期对大陆的投资环境进行整体观察并提出具体建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范丽青:我看到了有关报道。我们欢迎台湾各界为促进台资企业更好地在大陆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献策。

  深圳卫视记者:日前温家宝总理在纽约和记者座谈时,就回应台湾要求大陆撤除导弹的问题,表示这个问题最终将得以实现,请问发言人,这是否意味着下一步大陆将加强与台湾的交流,加强军事互信?

  范丽青:温家宝总理在纽约与华文媒体的负责人座谈时的有关谈话,体现了我们对台方针的一贯立场。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目前我们掌握的消息是说,陈江会预计在12月举行,地点可能会在台北市,已经排除了其他县市,请发言人核实一下,是不是也是为了避开台湾的五都选举?

  范丽青:第六次两会商谈的时间、地点,要由两会协商确定,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

  《两岸关系》杂志记者:据报道,最近两岸直航增班又有新的进展,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范丽青:为了照顾台湾业者以及民众的需求,在目前大陆航班时刻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大陆的民航主管部门协调大陆航空公司让出了原有的时刻,对台湾航空公司新增航班的时刻给予了特殊的安排和照顾。日前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已经批复了36个台方航空公司的增班时刻,包括上海虹桥14班、北京4班、深圳4班、厦门和福州共11班、青岛2班、长沙1班,并且正在积极协调,争取解决其他9班涉及厦门、广州以及杭州机场的增班时刻。

  《法制晚报》记者:国庆节即将来临,赴台的游客会大增,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自由行有没有最新的进展?

  范丽青:十一黄金周期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增加是可以预期的。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已经批复了台湾航空公司的增班时刻,如果台湾航空公司开航了新增航班,也会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对于推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加强两岸民众交流的好事情,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积极创造条件,按照“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思路,在条件成熟时,选择适当的城市和地区来开展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试点。

  厦门卫视记者:一直受到大家关心的台湾同胞赠送的梅花鹿和长鬃山羊什么时候可以落户威海?有没有具体的时间?

  范丽青:接收方刘公岛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正密切地跟台湾方面进行沟通,目前正就检验检疫、运送方式等具体事务进行安排,相信很快就会有好消息。

  台湾《旺报》记者:前几天海基会大楼正式破土动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论?这是不是意味着,虽然海基会、海协会是两岸的“白手套”,但是未来探讨政治议题的时候,是不是还是由海基会、海协会这两个“白手套”继续充当平台?

  范丽青:对海基会建新大楼表示祝贺。目前由两会进行有关两岸事务的协商以及签署协议,这是符合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水平的。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