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毅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十周年校庆上的讲话(2010.12.17)

2010-12-17 17:02:00
来源:
字号

  2010年12月17日,大陆第一家专门招收台商子弟的公益性学校——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迎来建校十周年,两岸四地600多位嘉宾及团体,与学校师生、家长欢聚一堂,为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庆祝生日。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在十周年校庆典礼上致辞,勉励台商子弟为中华民族复兴尽一份责任,出一份心力。以下为王毅讲话全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大家上午好!

  我到中央台办工作已经两年有余,从我到台办这一天起,就有很多人向我提起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向我讲述这个学校十年来艰苦创业很多感人的故事。当时我就立下一个心愿,一定要到学校来,向大家学习请益,为大家加油打气。

  我今天终于来到了大家中间,当然,有些晚了,要向大家说一声抱歉。但是中国有一句话,来的早不如来的巧。今天是学校十年华诞、十年庆典,我能够出席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

  首先,我要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董事长,向全校师生,向所有家长表示我最热烈的祝贺。同时,还要借这个机会,向十年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为学校倾注心血的两岸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刚才校长讲了一番充满感情的话,我很受感动,我觉得这个学校有几个非常显著的特点:

  这是一个充满神奇的学校。因为十年前创立的时候,两岸关系并不那么很和谐,也并不那么平稳,但是这个学校仍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壮大起来。这其中有大陆各主管部门特别是东莞方面给予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叶董事长及团队的爱心、热情、诚意,感染和打动了所有人,你们和所有人一起创造了这个奇迹。

  这是一个充满温馨的学校,让台商家庭得以团聚。十年前,这个愿望是那么普通又是那么沉重。这是个无法拒绝也不能拒绝的愿望,我想任何的规章制度都不那么重要,任何的矛盾分歧都可以暂时放下。胡锦涛总书记告诉我们,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台胞台商是我们的同胞,都是兄弟姐妹,为台商解决后顾之忧,正是体现了我们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我听说,迄今为止,已经有1400多个台商家庭团聚,孩子们得到父母的恩爱,父母享受到天伦之乐,这是多么美妙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

  这是一所充满责任感的学校。衡量学校的标准既在教书更在育人。学校一开始就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让同学们从小就接触、了解、熟悉、热爱中华文化,相信他们长大成人之后才能够知道我们的根在哪里,我们的力量之源来自何方,我们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是多么的自豪,是多么的荣光。

  这是一所充满希望的学校。十年寒窗、十年树人,学校的毕业生已经桃李满天下。可以说,这所学校已经成为培养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事业人才的摇篮,成为两岸青少年相识相知的重要平台,成为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实践。两岸关系将会继续向前发展,会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到这里来,到大陆来生活、学习、工作。我想,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充满希望,一定有着更加光明的前景。

  今天,在场有这么多的同学,我想跟同学们讲几句话。大家来自台湾,生活成长在大陆。大陆和台湾都是你们的家,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都有责任把这个共同的家园保护好,建设好。大家学业有成后,不管回到台湾,留在大陆还是走向世界,都希望大家把这个共同的家放在心上,我们一起为这个共同的家尽一份责任,出一份心力。同学们,大家说好不好?

  台商子弟学校是给台商服务的,台办是为台胞服务的。学校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碰到的每一个问题我们都要像自己的问题一样尽力解决。不管是现在、过去、未来,不管是中央台办、广东省台办还是东莞市台办,我们永远都是大家坚强的后盾。

  新年就要到了,最后我祝愿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越办越好,兴旺发达!祝同学们学业有成,茁壮成长!祝所有的家长们身体健康,合家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