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贾庆林在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2011.05.07)

2011-05-09 14: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5月7日电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7日上午在成都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以下是致辞全文:


在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1年5月7日)


贾庆林


  尊敬的吴伯雄荣誉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蓉城五月,花香四溢,处处生机盎然。在这美好的时节,来自海峡两岸的有识之士,相聚在人文荟萃、物产丰饶的“天府之国”,隆重举办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谋两岸合作双赢的良策。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


  2006年以来,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领导人倡议举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已成为两党和两岸各界人士真诚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在前六届论坛上,国共两党和两岸各界人士紧紧围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激荡思想火花,共商发展大计,对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先导作用。本届论坛以“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为主题,集中研讨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蓝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等三项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与会的两岸各界有识之士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和议题,深入交流,积极建言,务实献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去年7月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办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又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强互信,保持良性互动,维护了两岸交流合作、协商谈判的必要环境。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生效和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各界大交流正在形成新局面,各界人士尤其是基层民众更广泛地参与到交流合作中来,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彼此感情。总的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来越得到两岸同胞的认同和支持,越来越成为两岸民意的主流。形势的发展也进一步说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正确的选择,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我们应当坚持两岸关系的正确方向,稳定和平发展的大局,继续推进两岸协商谈判,全面开展两岸交流合作,确保两岸关系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基层民众。我们要不断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民意基础,不断增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在动力,不断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道路。


  当前,两岸经济合作正处在新的起点上,进入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大陆今年开始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旨在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台湾经济也面临转型升级的新课题。两岸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必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更多机遇、拓展更大空间。两岸实施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必将推动经济关系正常化和机制化进程,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从更宽广的视野看,全球范围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与国际分工正面临大调整、大变革,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竞争更加激烈。这既为两岸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挑战,也提供了难得契机。


  大陆的“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把发展两岸关系专门列为一章,这是近几年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的必然结果,也充分体现了我们进一步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真诚愿望。这一章节把建立健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作为总体框架,指明了今后几年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发展方向、重点领域和主要内容。我们注意到,台湾方面提出了“开创黄金十年”的政策蓝图,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两岸的经济发展规划都把加强彼此合作列为重要内容,这是前所未有的。我相信,只要两岸同胞紧抓机遇,凝聚共识,积极行动,就一定能开创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前景。为此,我愿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以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主线,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今年以来,两岸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全面实施并初见成效,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开始运作,框架协议规定的后续商谈也已全面启动。今后,我们要继续实施好早期收获计划,让两岸民众进一步共享其利。积极推进各项后续协商,不断健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尽快达成两岸投资保障协议,为促进双向投资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条件。抓紧启动争端解决协议商谈并及早取得成果,更好地维护两岸企业的合法权益。总之,要以落实框架协议为主线,着眼于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稳定的制度保障,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两岸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第二,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牵引,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十二五”期间,大陆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这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开创新领域,带来新机遇,提供新利基,注入新动力。与此同时,台湾经济为实现调整产业结构、强化创新能力、照顾弱势群体等目标,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关系。两岸都高度重视并紧紧抓住这些重大调整所蕴含的商机,深化合作,统筹布局,就能够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优化两岸产业结构,增强各自的科技创新与转化能力,提高两岸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第三,以增进两岸人民福祉为根本,提高两岸经济合作惠及普通民众的实际效果。古人云: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根本目的是为了增进两岸同胞的民生福祉。我们迄今实施的各项政策和措施,都是面向所有台湾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的。当前,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广大的普通民众,是一项十分紧要的任务。两岸双方都应为此采取切实措施,身体力行。两岸应积极促成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争取在今年6月底之前办成这件好事。两岸还应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中小企业合作,进一步在融资、税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鼓励和协助他们加快转型升级、拓展更大市场,获得更好发展,充分发挥其增加就业、提高收入、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最近,台湾方面提出开展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大陆愿予积极支持。希望双方尽快就此开始商谈,抓紧达成协议,以维护两岸同胞的健康福祉。总之,我们将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继续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继续为最广大的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


  第四,以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为重点,维护两岸经济合作必要的良好环境。两岸发展经济,推进经济合作,落实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平稳定的环境至关重要。2008年5月以来,两岸交流合作、协商谈判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关键在于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的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出现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了互信,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局面。事实证明,有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双方就能够搁置争议,求同存异,营造出有利于交流合作、协商谈判的良好环境。两岸同胞都应自觉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遇,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


  需要强调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但要厚植共同的经济利益,而且要加强中华文化的精神纽带,增强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认同。前些日子,吴伯雄主席有段话讲得好。他说,两岸之间有两座大桥,第一座是经济合作,第二座是文化交流,经济合作是手携手的工作,文化交流是心连心的工作,两者缺一不可。在两岸经济合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今天,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也应当获得进一步的繁荣,使经济合作、文教交流协调发展、相得益彰。我们要不失时机地深化两岸文教交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机制化的合作格局,进一步密切两岸民众感情,使“两岸同胞一家人”的观念深入人心。只有这样,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才能更加牢固,动力才能更加持久。青年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应当走在两岸交流合作的前列,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推进中华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生力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内外中华儿女正在以各种方式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大事。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谱写了古老中国发奋图强的崭新篇章,树立起中国人民改变自身命运的历史丰碑。孙中山先生毕生致力于实现民族振兴、国家统一的崇高精神,至今仍激励着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之奋斗。今天,中华民族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展现出光明灿烂的发展前景。我衷心希望,两岸同胞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携手并进,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最后,祝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