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毅在第三届海峡论坛大会上的讲话(2011.06.12)

2011-06-13 08: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三届海峡论坛大会于今天上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王毅表示,今年论坛的最强音是八个字——“聚焦基层,共享成果”。刚才,贾庆林主席已经就此做了全面阐述。“聚焦基层”,就是要将更多的关心和资源投向基层,服务基层,造福基层,展现民众的创造力和主人翁精神,发挥民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共享成果”,就是要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由为之作出努力的两岸同胞共同享有,让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基层民众更多、更广、更均衡地从两岸交流合作中受益。

  王毅主任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贾庆林主席,尊敬的曾永权副主席,同胞们、乡亲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海峡论坛诞生于两岸关系发生历史转折之际,前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之上,见证了两岸关系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仅以人民交往为例,去年两岸居民相互往来已达到680万人次,创造了历史新高。现在,平均每天有近2万名大陆和台湾居民穿梭于海峡两岸。两岸交往已经深入到基层民众的日常生活当中,关系着两岸每一位同胞的福祉。两岸关系风调雨顺,民众就能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两岸关系风高浪急,民众的生活和福祉就会受到冲击。两岸关系今天的成果,广大民众为此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两岸关系能否继续前进,每一位同胞都肩负着一份责任。

  今年论坛的最强音是八个字——“聚焦基层,共享成果”。刚才,贾庆林主席已经就此做了全面阐述。“聚焦基层”,就是要将更多的关心和资源投向基层,服务基层,造福基层,展现民众的创造力和主人翁精神,发挥民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共享成果”,就是要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由为之作出努力的两岸同胞共同享有,让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基层民众更多、更广、更均衡地从两岸交流合作中受益。

  “聚焦基层,共享成果”,首先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方针政策的重要内容。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推进造福台湾民众的政策。我们的领导人一直要求我们设身处地考虑台湾民众的实际需求,想方设法解决台湾民众关心的具体问题。我们的各级政府也一直将台湾同胞放在心上,体察大家的意愿,了解大家的诉求,努力为大家排忧解难。我们商谈两岸协议特别是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都将基层民众能不能受益、能不能更多受益作为重要考量。我们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都重在办实事、办好事,同时注意照顾弱势群体,努力让绝大多数民众满意。

  “聚焦基层,共享成果”,已经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取得可喜进展。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基层参与越来越多,受益面也越来越广。民众已经从两岸交流合作特别是实施ECFA当中得到利益。今年第一季度,台湾向大陆出口ECFA早收清单项下的产品金额同比增长26%,刚才曾永权副主席也专门强调了这一点,台湾销往大陆的农产品金额同比增长近58%。台湾方面统计,18项列入早收清单的台湾农渔产品,未来3年的出口额会增长6倍以上。大陆游客对台湾经济成长的贡献也日趋明显。

  “聚焦基层,共享成果”,也是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客观要求。两岸关系要继续发展,巩固和扩大民意基础至关重要,民众的认同度、参与度、满意度是一项重要指标。民众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期盼为此付出的心血得到回报,期盼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这样的愿望合情合理,应该予以重视和响应。当然,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阶段不过三年,各项协议的落实还需要时间,双方的磨合也需要时间。但是,大家可以相信,只要我们双方维护好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保持好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当前及今后出现的问题都能在前进中逐渐解决,民众利益也能在前进中逐步扩大。

  为进一步实践“聚焦基层,共享成果”,我们愿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新的举措:

  首先,我们将积极实施方便两岸人民交往的措施。

  本月28日,两岸将正式启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第一批试点。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局长马上会向大家作具体介绍。两岸双方还同意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地区的个人游,并尽快协商具体实施安排。自今天起,计划在厦门暂住1个月以上的非福建户籍居民都可在厦门办理赴金门旅游。

  两岸双方还商定大幅增加客运航班,使班次总量每周达到558班,一举增加50%以上。大陆方面新增盐城、兰州、温州、黄山4个客运定期航点,台湾新增台南为客运包机航点,新增台南及高雄为不定期旅游包机航点,两岸客运航点总体上将增加到50个。此外,每年5月至10月期间,双方航空公司可在每月20班额度内安排福建与澎湖之间的季节性旅游包机。我们还十分重视两岸民众对直航票价的意见,双方同意将对北京、上海至台北航线的票价进行调控。

  7月1日起,大陆方面将全面下调台胞来大陆签注收费标准,总体降幅达50%。8月1日起,将增加四川省公安机关为在大陆的台胞补发、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在哈尔滨、徐州、烟台机场口岸增设台胞签注点。

  第二,我们将出台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办法。

  国务院今年3月批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有望近期内出台。这两个规划都将在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实施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政策。

  我们已确定,在福建福州福清、福建泉州惠安、河南焦作修武、广西钦州钦南增设4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使台湾农民创业园总数达到29个,遍及大陆14个省,为台湾农民提供更优良的投资创业环境。

  我们已确定,在福建马尾和青礁、白礁慈济宫、广东梅州、湖南芷江、海南保亭以及山东威海等六处新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两岸民众创造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和畅叙亲情的机会。

  第三,我们将认真办好为两岸民众谋福利的好事和实事。

  去年以来,我们鼓励大陆各省市到台湾基层直接采购农渔产品和特色产品,受到台湾各界的欢迎。为帮助台湾农民朋友解决丰产滞销问题,我们主张建立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的稳定、专业、高效的贸易平台,从而实现对台农产品采购的常态化。为此,福州超大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在云林县设立了专门机构,并计划陆续在台湾中南部县市增设一系列分支机构。还有一些大陆省市也都采取了类似行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则将继续通过其组织和网络,开展常态化的对台农产品贸易。

  大陆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将于本月中旬再次组团到台湾集中采购。大陆海贸会也将于7月组团赴台采购列入ECFA早收清单的产品。

  大陆将于本年11月1日施行新修订的《个体工商户条例》,明确规定台湾地区居民可以在大陆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大陆有关部门已经同意,台湾居民可以参加大陆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这些法律政策措施的出台,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加宽广的领域和更多的机会。

  第四,我们将抓紧解决两岸基层民众关心的问题。

  我们希望尽快签署两岸投保协议,目前两岸的商谈总体进展顺利。对于台湾同胞关切的人身安全通报事宜,大陆各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我们愿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积极对待,妥善处理。

  我们充分理解台湾方面希望商签有关两岸核电安全交流与合作的协议,两岸专家已就此展开有效协商,取得广泛共识,希望能尽快达成协议。我们愿继续以积极的态度推进ECFA的后续商谈,将ECFA的成果更多转化为两岸民众的实惠。

  我们正在与台湾方面加强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强化监督查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拥有巨大潜力,面临广阔前景。潜力蕴含在民众身上,未来掌握在民众手中。只要两岸双方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任何“台独”行径,两岸关系就能稳中求进。只要两岸关系保持和平发展的势头,两岸民众的福祉就会水涨船高。

  最后,祝第三届海峡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团结一致万事好!(中国台湾网 吴斌)

[责任编辑: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