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毅在纪念海协会成立二十周年上的致辞(全文)(2011.12.16)

2011-12-19 0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纪念大会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6日北京消息 16日下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纪念大会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在海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2011年12月16日) 

王毅

尊敬的贾庆林主席,

尊敬的戴秉国国务委员,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二十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所有为海协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海协会工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年前,为推动两岸协商,发展两岸关系,中央作出了筹建对台商谈受权民间团体的重要决策。1991年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成立,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建立联系,从此开启了两会协商谈判的历史进程。二十年来,海协会认真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秉持“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建会宗旨,依据协会章程和职责,努力推进两会协商谈判,广泛联系台湾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妥善处理两岸交往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充分发挥了受权团体的独特作用,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海协会诞生于两岸民间交流发轫之际,耕耘于两岸关系艰难曲折之时,收获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中。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交往与协商,是两岸互动的重要标志,也是检验两岸关系的晴雨表。二十年来,伴随着两岸关系的跌宕起伏,两会商谈既取得重大进展,又历经曲折。期间充满了艰难的探索,汇聚了丰富的实践,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首先,推进两会商谈应当维护双方建立的基本互信。海协会与海基会分别成立后,经由双方各自授权,在1992年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彼此建立了最基本的互信,构建了最重要的基础。这一共识后来被称为“九二共识”。在两岸之间固有矛盾一时难以解决的历史条件下,“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两岸双方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有了这一共识,两会才能在1993年促成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及其后续商谈;重申这一共识,两会才能在2008年6月恢复协商谈判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协议;维护这一共识,两会才能超越两岸的政治分歧,把商谈持续下去并为两岸同胞谋得更多的福祉。二十年来两会商谈和两岸关系走过的道路告诉我们,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双方的互信就能维持,基础就能稳固,商谈就能持续,两岸同胞的福祉就能不断增进。否定或者抛弃“九二共识”,不仅两会商谈会陷入停顿,两岸关系也会发生倒退,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

    第二,推进两会商谈应当坚持循序渐进的基本思路。2008年以来,我们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方针,本着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累积共识、务实进取的态度,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扎实有效地推进两会商谈,不仅解决了两岸同胞交往中的很多具体问题,也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两岸商谈既是善意沟通、解决问题的互动过程,也是加深了解、建立信任的有效方式。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从双方有共同意愿、有合作条件的议题入手,既有利于协商的持续推进,有利于增强两岸民众的信心,也有利于为将来解决政治难题不断积累共识,创造条件。

    第三,推进两会商谈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推动两会商谈,归根结底是为了维护和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两会复谈以来,商谈的每一项议题、签署的每一项协议,都把为两岸同胞造福谋利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都体现了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理念。从而使两岸同胞得以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使两会协商始终得到两岸同胞的欢迎和支持。

    第四,推进两会商谈应当坚持互惠互利的基本方向。二十年的实践证明,建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两会商谈,是两岸中国人之间的平等协商,是两岸同胞之间的善意沟通,不同于国与国的谈判,也不是锱铢必较的讨价还价,而是从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出发,立足于中华民族的整体和长远利益,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相互支持,着眼互惠互利,旨在共创双赢。坚持这一基本方向,两会协商就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能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增添丰富的内涵。

    同志们,朋友们,海协会成立以来的二十年,是两会商谈曲折向前的二十年,是两岸关系历难重华的二十年。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我们更加珍惜两会商谈取得的成果,更能体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之不易。当前,两岸关系又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两会商谈也面临继往开来的新形势。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海协会继续为两岸商谈发挥重要作用,一如既往支持海协会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交流往来,一如既往支持海协会处理好两岸同胞交往中出现的问题,维护好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我们期望并相信海协会一定能够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