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外交部:两岸应齐心合力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2012.09.24)

2012-09-25 09:0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在民族大义面前,两岸同胞应齐心合力,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维护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

  有记者问:目前,多艘台湾渔船已驶向钓鱼岛,如果它们遇到日方拦阻,中国大陆海监船是否提供帮助?台湾方面近日称,绝对不会和大陆联手应对钓鱼岛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中国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国海监船已经并将继续赴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行使管辖权。

  他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民族大义面前,两岸同胞应齐心合力,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维护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

  在回答有关中国海关是否出于所谓经济制裁目的加大对涉日进出口货物检查力度的问题时,洪磊表示并没有听说相关情况。他同时指出,中日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日本非法“购岛”行径影响、损害了中日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对此,日方必须承担完全责任。

  “日方必须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为发展中日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创造有利条件。”洪磊说。

[责任编辑: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