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执政中国:和平发展开新局——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纪实(2012.11.04)

2012-11-05 08:4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台湾问题,至关重要,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

  12年前,陈水扁执政后一步步将两岸关系推向险境,台湾海峡风高浪急,险象环生。12年后,两岸关系已风平浪缓,台湾海峡“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是什么让台海局势走向出现历史性转折?是什么让两岸关系峰回路转?无可争辩的事实给出了答案——

  在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一系列政策主张,团结两岸同胞,取得反“台独”斗争的重大胜利,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是台湾之幸,这是两岸同胞之幸,这是中华民族之幸。

  “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把两岸关系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胡锦涛

  “咫尺之隔,竟成海天之遥。”1949年后,海峡两岸对峙长达数十载,台湾海峡成为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最深、最痛的历史伤痕。

  弭平这一伤痕,完成国家统一,无非两条道路:和平方式,非和平方式。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就提出“争取和平解放台湾”。而后,从“一纲四目”到“叶九条”,从邓小平同志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到江泽民同志发表八项主张,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不断丰富和发展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探寻着和平统一的可行路径。

  1987年两岸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同胞开始了暌违38年之久后的来往。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1992年达成“九二共识”后,启动了两会会谈和协商,两岸同胞交往逐渐密切。

  正当人们期盼两岸关系更上一层楼之时,李登辉先是于1995年6月访美进行分裂活动,后又于1999年7月抛出“两国论”分裂主张,一再破坏两会商谈进程。2000年5月,奉行“台独党纲”的民进党上台,陈水扁不久抛出“一边一国”论,两岸关系再陷低潮。

  “陈水扁2004年连任后处心积虑地通过‘宪改’、‘入联公投’推动‘台湾法理独立’,‘台独’的现实危险性明显增加。”时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的陈云林回忆说。

  台湾处在往何处去的紧要关头,两岸关系处在危机的紧要关头。在这个时刻,党中央一方面加强对“台独”分裂势力的遏制,保持高压态势;另一方面,“不畏浮云遮望眼”,绝不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积极争取台湾主要党派和广大台湾同胞,与大陆方面形成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力量。 

[责任编辑: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