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2.11.16)

2012-11-19 08:36: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网站
字号

  11月16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首先介绍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对台工作论述的指导意义,然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毅:各位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杨毅:两岸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天已经胜利闭幕。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十八大报告是我们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旗帜。十八大报告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在总结对台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的基础上,面向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和与时俱进,包含着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一系列政策主张。我们将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十八大关于对台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继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杨毅: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今天是“九二共识”达成二十周年,请问台办和海协会会不会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大陆这边如何评价“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第二,台湾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岸新闻交流应该不仅仅局限于互设办事处问题,也有解读说,这也可能被理解为不急于推动两岸新闻媒体互派常驻。请问国台办如何理解他的这段发言,对于两岸新闻媒体常驻,目前有没有相关进展?谢谢。

  杨毅:为纪念“九二共识”达成20周年,11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涉台研究机构的相关人员以及部分海协会在京理事将出席座谈会。王毅主任、陈云林会长将分别代表中央台办和海协会讲话,回顾“九二共识”达成的历史过程,阐述“九二共识”对于推动两岸协商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

  杨毅:“九二共识”是两岸开展协商、建立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精髓是求同存异。十八大首次将“九二共识”纳入我们党代会的报告,明确指出“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持续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杨毅:第二个问题,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是媒体进行新闻采访的正常要求,是两岸媒体多年来的强烈呼吁。这个议题是两岸各领域交流中最早提出来的,但台湾有关方面时至今日仍对两岸媒体的呼吁置若罔闻,仍在设置不切实际的人为障碍。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体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 ,倾听两岸媒体的呼声,不要再给两岸新闻交流人为地设置不切实际的障碍 ,使两岸媒体常驻能够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