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发改委:两岸产业合作取得六方面积极成果(2012.11.21)

2012-11-21 13:1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21日在台湾新竹举行。以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共同召集人身份出席开幕式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主旨发言中,总结了近1年多来两岸产业合作取得的六方面积极成果。

  他表示,自去年2月两岸经合会成立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以及建立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以来,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岸产业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是形成制度化合作机制,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作架构。目前,两岸产业合作工作小组已召开四次工作会议,确定了两岸产业合作的愿景、目标、范围和职责,成立了研究咨询小组,建立了包括业务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协(公)会和企业之间密切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5个产业分组已召开30多次工作会议,并举办了两岸TFT-LCD、汽车产业会议等大型合作活动。

  二是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目前,5个产业分组在实施层面共签署22项合作文件。其中,在LED照明领域,双方正在实施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LED路灯应用工程和广州地铁原二号线LED照明应用工程;在无线城市领域,双方合作的成都智能教育云平台于今年5月上线运营,宁波市已完成智能校园试点项目建设,于今年9月第二届宁波智博会期间启动智能校园系统应用;在TFT-LCD领域,双方正积极推进节能商用显示屏试点计划。

  三是深化合作内涵,在技术、标准和品牌方面合作取得进展。LED照明分组开展了两轮LED照明产品的比对测试、寒冷气候条件下的半导体照明产品可靠性研究、室内LED照明产品的检测比对等一系列研究工作,正在积极探讨技术规范与标准、产品研发与检测、专利战略等领域合作;TFT-LCD分组组织两岸整机和面板企业制定并发布了39英寸和50英寸LED背光液晶电视屏结构与电器接口技术规范,正在加紧“智能电视”相关标准的制定;东风裕隆的“纳智捷”纯电动车样车已由杭州市政府示范运行。

  四是巩固已有合作基础,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目前,无线城市分组已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TD-LTE纳入合作范围,新增福州市(含平潭)为试点城市,将在成都、宁波和福州同时开展TD-LTE、TD-SCDMA、WLAN的试点工作;电动汽车分组已更名为汽车分组,将合作范围扩大到整个汽车领域;此外,双方正在积极探讨园区等领域合作,江苏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设立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五是着眼未来两岸产业合作发展,研究重大问题。今年5月,两岸产业合作工作小组已委托研究咨询小组按照两岸产业合作的共同意见,以两岸产业合作模式研究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产业合作与投资、技术、标准和品牌合作的内在关系,以及如何促进各层面合作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目前,研究咨询小组已制定工作方案,将通过召开研讨会、实地调研和学术交流等方式开展研究工作并提出建议。

  六是“陆资入岛”稳步推进,项目规模逐步增大。据大陆统计,自2009年6月台湾正式开放“陆资入岛”至今年9月,大陆企业入岛投资项目共计133个,总投资达7.2亿美元,涉及酒店服务、电子信息、光学制品、批发零售、仓储物流等领域。(记者张勇 谭喆)

[责任编辑: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