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孙亚夫:对台大政方针会保持连续性且与时俱进(2012.12.22)

2012-12-24 09:2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22日在台北表示,中共十八大报告充分肯定了4年多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成就,提出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明确了发展两岸关系的努力方向和前进目标,体现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继承性、与时俱进的创新性、开拓进取的前瞻性。对台大政方针不但不会改变,相反会保持连续性,并且着眼未来的发展而与时俱进。

  台湾章亚若教育基金会22日举行“‘九二共识’20周年论坛——两岸关系发展之新情势与展望研讨会”,孙亚夫在会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理解中共十八大报告对台政策宣示,首先要看这一宣示的背景。4年多来,经由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实现重大转折,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丰硕成果。虽然仍受到“台独”分裂势力的阻挠,受到长期延续的固有矛盾的制约,受到某些外部势力的牵制,但总的看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是厚实了而不是削弱了,两岸人民是靠近了而不是疏远了,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是密切了而不是弱化了,“台独”主张的市场是缩小了而不是扩张了。实践证明,我们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行之有效。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符合时代发展进步潮流,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孙亚夫指出,理解中共十八大报告对台政策宣示的新意涵与新发展,需要认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这一思想指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重要途径是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强大动力是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必要条件是反对“台独”分裂活动,这就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丰富的内涵。在这一思想的基础上,形成了增进政治互信、推进经济合作、加强文化交流、协商涉外事务、解决政治军事问题等6个方面的政策主张,构成一个系统的体系。我们希望通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利于两岸同胞扩大共同利益、增强精神纽带、融洽彼此感情,以利于两岸双方建立互信、良性互动、积累共识、解决争议,以利于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以利于遏制“台独”分裂图谋、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八大报告对台政策宣示对实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概括,并且赋予了新的意涵。

  孙亚夫说,理解中共十八大报告对台政策宣示所揭示的思路,需要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两岸关系的主要任务和应具有的要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进入巩固和深化的新阶段,新形势下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四个要件是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

  他表示,我们希望两岸双方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保持两岸关系正确方向和前进势头。我们希望实现两岸交流合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深化经济合作,厚植互利双赢的共同利益;扩大文化交流,增强一脉相承的民族认同;密切人民交往,融洽亲如一家的同胞感情;促进平等协商,加强各领域的制度建设。我们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共同享有发展成果,维护好、建设好中华民族共同家园。我们将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和稳定环境。  (记者 张勇 谭喆)

[责任编辑: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