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特别推荐  > 正文

孙亚夫:两岸关于一个中国的主张一直有共同点和连结点(2012.12.10)

2012-12-11 09:0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10日在此间表示,两岸双方要把握住关于一个中国主张的共同点和连结点,通过求同存异,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

  由两岸统合学会、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台湾大学两岸暨区域统合研究中心主办的“台北会谈”研讨会10日在台北开幕。孙亚夫在会上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孙亚夫表示,两岸政治分歧尚未解决,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涵义的认知有所不同,这是客观事实,同时也应当看到,在两岸双方关于一个中国的主张中一直存在着共同点和连结点。

  他说,1958年“8·23”炮战期间,毛泽东主席写了两份告台湾同胞书。毛先生在第一份中写道:“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这一点,也是你们同意的,见之于你们领导人的文告。”他在第二份中又写道:“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这一点我们是一致的。”毛泽东先生与蒋介石先生对一个中国政治涵义的认知肯定是不同甚至是对立的,而且当时双方正处在严重的政治、军事对峙之中,但在这种情况下,毛先生还是说他与蒋先生对只有一个中国这一点是一致的,显然这里面存在共同点,即双方都认为国家的领土和主权没有因此而分裂,台湾和大陆还是一个国家。

  孙亚夫说,斗转星移50年,2008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题为《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讲话。胡先生在讲话中说:“1949年以来,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而是上个世纪40年代中后期中国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这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这就讲清了一个道理:两岸尚未统一是一种政治对立,而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因此两岸还是同属一个中国。而在台湾,即使到了今天,台湾方面依据自己的现行规定,也认为台湾和大陆没有分裂为两个国家、两岸不是“两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而且在对外关系上不搞“双重承认”。

  他指出,由上述可见,两岸双方关于一个中国的主张一直有着共同点和连结点,而且是在对待中国领土和主权的态度上一直有着共同点和连结点。这是两岸关系能够获得稳定和发展最具有根本意义的基点。有了这个基点,双方就可以求同存异,求一个中国之同、存对一个中国政治涵义认知之异。有了求同存异,两岸交往就有了条件,两岸关系也可以向前发展。 (记者 谭喆 张勇)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