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胡锦涛会见连战的欢迎辞(全文)(2005.04.29)

2005-04-29 16:2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2005年4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以下是胡锦涛欢迎辞全文:

  尊敬的连战主席和夫人,尊敬的吴伯雄副主席、林澄枝副主席、江丙坤副主席,尊敬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的全体成员,大家好。 
  四月的北京春意盎然,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今天的会见是我们两党主要领导人历史性的会见,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向连主席和夫人,向各位副主席,向访问团的全体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良好的祝愿。“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你们的来访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两岸关系当中的一件大事。从你们踏上大陆的那一刻起,我们两党就共同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这一步既标志着两党的交往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也体现了我们两党愿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心和诚意。我们共同迈出的这一步,必将记载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史册上。

  当前,两岸同胞都希望两岸关系走向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多次表示,欢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同我们开展交流和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昨天,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和连战主席以及访问团的成员进行了很好的会见。陈云林主任和林丰正秘书长也进行了工作会谈,等一会儿我还要和连主席交换意见,我想我们一定能够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党交往等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虽然我们两党目前还存在一些分歧,但只要我们双方都能够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重,就一定能够求同存异,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连主席和访问团的全体成员在南京拜谒了中山陵。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为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为国家的统一和富强贡献了毕生精力。他在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人士当中有着崇高的威望。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对他怀着崇高的敬意,从来就是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合作者、继承者。中山先生也把中国共产党人当做自己的好朋友。在当年,中国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这理应继续成为我们两岸的中国人共同的追求和责任。

  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精神遗产,值得我们永远地继承和发扬。

  在当前,两岸形势复杂变化的形势下,我们两党都要深入地体察两岸同胞的所愿、所想,深刻地把握两岸关系和世界大势的发展趋向;要以我们积极的作为,向两岸同胞展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前景;要向世界表明,两岸的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彼此的矛盾和问题,共同争取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前景,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

  我相信,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的这次访问,以及我们两党的交流、对话,已经给两岸关系的改善注入了春天的气息。希望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争取向着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方向前进。让我们两岸同胞一道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进。

  非常感谢连主席和各位听完我的欢迎辞。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