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连战与胡锦涛会见时的答谢辞(全文)(2005.04.29)

2005-04-29 16:2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2005年4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三点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下面是连战的答谢辞全文:

  胡总书记,各位女士、先生,今天本人跟内人以及中国国民党三位副主席率同很多的朋友,大家一起应胡总书记的邀请,能够来访问大陆,访问北京、南京、西安、上海,我要在这里首先表示最由衷的感谢!过去这几天,所有的工作同仁们,大家都尽心尽力,让我们的旅程非常顺利、非常愉快,也特别感谢他们。

  诚如总书记刚才所讲,今天的聚会是国民党和共产党,可以说60年来的头一次,也是在两岸这个情况之下,56年来党和党见面、交换意见最高层次的一次,难能可贵。但是,我也很坦诚地跟各位提到,那就是这趟来得并不容易。我一再讲台北、北京,台北、南京距离不远,但是那是因为历史的辛酸让我们曲曲折折,一直到今天才能够见面。所以我说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

  当然,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我们过去曾经有过冲突,我们都知道这些历史的过程,但是历史毕竟已经是过去的事情,我们没有办法在此时此刻再来改变历史,但是未来的确是掌握在我们的手里。当然,历史的进程不会是很平坦的,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不确定的未来尤其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很多的机会。

  假如我们都能够以正面的一个态度,勇敢地来面对,以迎接未来的这个主导理念,来追求未来,我相信“逝者已矣,来者可追。”这也是今天我们怀抱着非常殷切的期望,能够来到这个地方,亲自来跟总书记、跟各位女士、先生交换意见。我个人觉得,两岸今天的情势发展,实在让我们非常遗憾。因为在1992年,各位也都知道,经过双方的努力,可以说不眠不休、日以继夜的努力,当时参与的有好多位都还在场,我们终于能够建立一个基本的共识。在那个基础之上,我们在1993年进行了辜振甫先生和汪道涵先生的会谈,打破了40多年来的一个僵局,两岸的人民可以说同声叫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我那个时候主持行政工作,也是在全力配合,表达我个人以及国民党坚定的意向。但是事与愿违,辜汪两位先生会谈之后,带来两岸大概8年之久的非常稳定、非常发展、非常密切的交流,非常正面发展。但遗憾的是,过去这十多年来,所发生的事情,大家都很了解。离开这样一个共同塑造愿景的进程受到了很大的挫折,但是我也感到一个非常令我们欣慰的事情,那就是胡总书记在一两个月前所提到的对于和平的一个呼吁、和平的一个唤醒,这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正面的思考的方向。今天我个人,虽然是国民党的主席,我相信也是带着一份人文的情怀,和平的期盼,同时也是身为民族的一分子,来到这个地方。

  我觉得我们来到这里有几项意义,可以跟各位来作一个报告。

  第一,今天有人还只是从50年前,甚至是60年前国共的那种关系、思维、格局下思考这个问题,来评断我们的访问。但是我觉得我们已经远远超越了那个时代,已经远远超越了那个格局。诚如刚才总书记所讲,我们是以善意为出发,以信任为基础,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依归,以民族的长远利益作目标。我相信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我们绝对应该避免对峙、对抗,甚至是对撞,要的是和解,要的是对话。我们也相信这样的做法有民意的基础,有民意的力量。

  第二,和平都是大家所希望的,但是和平必须要沟通,沟通必须要有架构。什么是架构?国民党跟中国共产党,我们在1992年经过了非常辛苦的一个沟通过程,提到了“一中各表”的一个基础。但不幸的是,这几年来,这样一个基础被曲解、被扭曲,成为其他的意义,这个大家都很了解。但是我们本身,国民党从来就没有任何的改变,我们也希望继续在这样的基础之上,能够来建构两岸一个共同亮丽的未来和愿景。

  第三,借这个机会特别指出,这一次可以说是来得不易。既然有这样子一个良好的契机,我也觉得现在是我们可以总结过去历史的一个契机,让我们把握当前,让我们共同开创未来。所以在这样一个理念之下,我非常盼望过去那种恶性的循环不要再出现,我们尽我们的力量能够建立一个良性的循环,从点到面,累积善意,累积互信。我相信这种面的扩充会建立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而不是像恶性的循环,怨怨相报,由线而面,互信完全崩盘,善意不再,然后使我们大家都受到损害。

  所以今天我以这样的心情很坦诚地跟总书记和各位女士、先生提到我个人心路的历程。这次大概是56年以来,头一次国民党主席和各位副主席以及党的干部能够在南京紫金山中山陵向中山先生致敬,心情感伤、复杂,但是我们也非常感谢。中山先生弥留的时候,一再要大家和平奋斗来救中国。和平奋斗,事实上不是那个时候的专利,而是大家要共同努力,一直到今天。

  所以我相信秉持这样的精神,双方能够继续加强相互理解和信任。我相信一定会给我们两岸所有的人民带来更好的、更多的安定,更好的、更多的繁荣。同时最重要的是给两岸带来一个亮丽、光明的希望和未来。这是我今天在这里首先跟总书记和各位表达的一些意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