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云林就两岸经贸论坛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专访(实录)(2006.04.12)

2006-04-12 14:53:00
来源:
字号


  为期两天的首届两岸经贸论坛2006年4月14日在北京开幕。此次论坛引起了海峡两岸和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就此对中台办主任陈云林进行了专访。以下是央视国际网站刊出的节目实录。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2005年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结束了备受关注的大陆之行。在连战与胡锦涛总书记会谈达成的五项共同愿景中,举办两岸经贸论坛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原计划于去年12月下旬在台北举办的论坛,却由于台湾当局的不予批准,未能在台北如期举办。今年3月,中国国民党方面建议将论坛移至大陆举办,经双方商定,4月14日,为期两天的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将在北京开幕。

  主持人:陈主任,又是四月份,去年的四月份,两岸交流翻开新的一页,今年的四月份,我们又迎来了两岸的经贸论坛,您觉得在这样的一种形势下举办这样论坛的意义在那?

  陈云林:这次盛会我认为很有必要,也很有紧迫性。它的原因之一,就是两岸的经济合作从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了。大约是1987年我们就开始了两岸的经贸交流和经济合作,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如今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已经有四万多家了。我们批准了台资企业在大陆的项目有六万八千多项。那么两岸之间的间接贸易和直接贸易,特别是这几年发展得特别快。那么去年已经突破了九百亿(美元),现在正向一千亿的大关突破。那么台湾方面,近几年来每年从大陆的间接贸易和直接贸易中间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顺差,去年就第一次超过了六百亿(美元)的顺差,这是个巨大的数字,那么这个六百亿(美元)的顺差那是当年的,如果累计这二十多年来,实际上两岸的间接和直接贸易大约也就十来年的时间,那么这些总计算起来的话,我们两岸之间的贸易超过了五千亿(美元),将近向五千亿,四千九百六十多亿(美元)。那么这么庞大的两岸之间的直接间接贸易额使得台湾纯获得的顺差三千三百二十六亿美元,这可大大地超过了台湾现在的外汇底存。很多台湾人见到我都讲两岸的经贸特别是直接贸易和间接贸易对台湾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那么越发展,相应地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亟待我们需要认真地研讨,认真地解决。所以我认为开这个研讨会非常有必要。

  陈云林:第二,我也觉得现在由于它的紧迫性。当前世界经济在全球化,区域的经济在一体化,这是一个趋势,它是不以人为意志为转移的。这些年来,我们不得不注意和看到也听到台湾很多的朋友在讲,实际上台湾的经济在四小龙的位次排位不断地下降,那么我们两岸的中国人为什么不能携起手来面对着世界这种激烈竞争的局面发挥我们中国人的智慧和才能?

  陈云林:第三点,我也想这是两岸同胞民之所欲,大家热切期望的事情,任何一个地区的政治人物都不应该去阻挠和反对。说到这里我就想到了南宋诗人杨万里写的一首诗叫《桂圆铺》,诗大概是这样说的,万山不许一溪奔,千山万水都阻挡着这个溪流,从山上流下来拦得溪声日月喧,当然溪水要流下来,你不让我走,我就日夜地喧哗到得山前,到得流到了山前近脚处。就是说我流过了这个山前所有的地方的时候,堂堂溪水出前村,就是我希望是不是不要阻挡那么多的溪水,让它们堂堂溪水出前村。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陈云林引用的这两句诗,的确是两岸经贸关系的形象写照。多年以来,每年往来两岸探亲、旅游、经商的人数与日俱增,以百万计,如此的规模和态势,使两岸直航的呼吁越发强烈。2003年1月26日上午8点52分,台商春节包机首航成功。随后,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的继续实施给大量台商提供了回家过年的方便。但是,人们所盼望的直航,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直到今天仍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方便”。本次论坛,两岸直接通航将成为中心议题。


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主持人:近一年多以来,大家看到我们的动作非常的务实,使台湾的百姓也好,企业也好直接获得甜头,这一次的两党之间的经贸论坛,台湾的企业和百姓是否因此而在这个论坛上获得甜头?

  陈云林:你比如说现在我们这个题目涉及第一个重要的题目是两岸的直航,大家都盼望三通、两岸直航,它为什么作为我们这次论坛非常主要的内容。

  陈云林:你比如说现在我们这个题目涉及第一个重要的题目就是两岸的直航。就叫我们三通吧,就是两岸的直航问题。那么两岸直航它为什么作为这次我们这次论坛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内容?第一,现在大概每年台湾的同胞到大陆大概要在三百万到四百万这样,大概现在每年正在突破四百万的方向发展,那么累积下来我们已经向四千万人次的方向发展了。台湾两千三百万人口,一家四口人算起来四千万人次可以算出来这个数字,那么这么一个庞大的数字,我们不算四千万我们就算三千万,那么每次我们了解一下,从台湾到香港转机,然后又在那候机,转机,来往大概耽误五个小时算的话,三千次三千万人次的话我们算下来,就耽误了一万七千一百二十三年,一万年太久。

  主持人:不算不知道。

  陈云林:一算吓一跳。也就是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措施,耽误了我们这么多两岸同胞。

  陈云林:所以我想,如果我们的直航有一天实现了,他们可以早晨起来,在把他台湾的一些商务和经济好多的问题处理完了飞到这里,处理完了又飞回去办别的事情。所以我想很多的台湾的商人没有什么太多的要求,只是希望给他们一个方便。假如我们的航班,空中的直航实现了节日化,实现了正常化,那就是哪怕我们往前迈一步,慢慢地走,绝对比现在目前停滞不前好得多。所以我的想法是这样子,我们这次研讨会就是要针对着两岸直航的问题要提出我们的一些很多的一些设想,一些新的想法。 

  2005年5月3日,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5月20日,国家旅游局称,大陆方面已作好准备,希望尽快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与台湾方面民间机构进行磋商,与台湾旅游业界及相关各界人士相互协作,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然而,在层层障碍中,相关问题时至今日仍未解决。于是,大陆旅游界人士饱含的诚意,台湾百姓“善待诚意”的呼吁,一起悬在半空。

  主持人:我们得谈谈旅游了。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去年的5月3号,您受权,当时说大陆将正式开放,大陆游客到台湾观光旅游。一转眼快一年的时间去;那么这次论坛当中,旅游是一个重要的谈论的内容。但是台湾当局由于种种原因,好像这个东西一直在推延,我们能做什么方法让它尽快的成行?

  陈云林:明眼人一看都知道问题卡在哪里。我们不去追究这些事情,我们总的希望就是台湾的方面如果能够尽快地开放大陆的旅游。我们想这是对台湾的广大的旅游业界里边的旅店业,餐饮服务业,而且往往这些人都是普通民众,他们的人数众多,网点非常地广泛。那么台湾的旅游假如注入到这个一个新鲜的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新鲜的因素的话,那么台湾至少我们算下来他们保守地估计一年可以增加一千五百亿(新台币)甚至高一点到两千亿的收入,这对于当前比较低迷的台湾的饮食服务业,旅店业无疑是一次很振奋的事情。所以去年我们为了认真地做好准备,我们就请我们的旅游局长邵琪伟先生率领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那么这个代表团当时可以说集我们大陆各省旅游局的一把手,除了那些到外边有些公干的没来的他们都一起去了。他从南到北走遍了大街小巷,既到了五星级饭店,也到了那些小店,所到之处他回来跟我说,真地感受到台湾这么众多的旅游业者他们强烈的希望。

  主持人:发自内心的。

  陈云林:发自内心希望早一点能够把他们的这个希望吧变成现实。所以我们这一次的话,就决定在这个研讨会上认真地去推,大家研讨,提出,听听大家在这方面的意见,我们也将采取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说台湾方面需要我们解决,需要我们宣布的事情只要我们能做到,我们就做。

  其实,随着两岸经贸、交往、旅游不断升温,两岸间货币相应流通和兑换的事实早已存在,但是,这离两岸经贸往来的巨大需求,还差得太远。针对这一情况,本次论坛还将就加强两岸金融交流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主持人:陈主任,去年我去了一趟台湾,公干。但是也涉及到花钱的事儿,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我要先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或者说港币,然后到了台湾之后再换成台币,然后去买东西。然后心里也心疼,你看这换来换去吧,自己就亏损不少。我在想这还仅仅是我个人,如果要像您刚才谈到的两岸的这种累计的经贸额已经超过了五千亿(美元),那对于对办企业的,搞商业的那这个麻烦应该更大了。那我注意到这次两党的经贸论坛里特别谈到了要关注两岸的经贸合作和交流的问题。那这次我们的方向是什么,有可能在哪些领域突破?

  陈云林:你说到了又是一个两岸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对他们的一个关键因素的问题,说白了就是两岸金融,金融业的交流非常重要。你方才的比如币,不同的币种的换的问题其实它是个在这中间里边的一个比较小的问题,它还有更大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金融业对于两岸经济,特别是台商经济在这里投资的发展实在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这样一个后盾,没有金融的支撑他们会做得很苦。台湾人常常说,我们在台湾一块钱要做三块钱的生意。在这儿我们是三块钱做一块钱的生意,所以他们苦不堪言。所以我们一直是在呼吁台湾方面能不能够尽早地恢复两岸的谈判,当然这个谈判最重要的就是台湾方面不让进来,严格控制。所以截至目前为止,两岸的金融方面的交流。最近这几年,特别是去年以来,江丙坤先生带领的一个经贸代表团,我们在北京达成了十二项共识,其中涉及到金融一些内容。最近他又带着代表团来,还是深入地谈关于两岸金融合作的问题,那么实际上两岸的金融合作正像两岸的经济合作一样,到目前为止依然是一个单向的呈现一种非常不合理的一头轻,一头没有,一头重的这样一个状况。那么两岸的金融交流尽管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依然批了一家台资和我们的合作保险公司,也就是东方航空和台湾的一家企业合作成立了两家台资企业银行七家台湾的银行在这里设立办事处。那么有十五家保险公司也在这里设立了办事处。有二十四家它的证券公司在这里设立了办事处。我们总是希望,在台湾方面不允许台湾的金融,银行业到大陆进行投资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办法,我们就开发银行和我们的台办签定一个合同斥资三百亿(人民币)支持台湾的企业的发展。那么我们还在和另外的一些银行在商量,他们都有这种意愿,将来为台湾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些贷款支持。

  主持人:乐观吗?因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金融的合作其实是必然的,是早晚的问题,但是早还是晚呢?

  陈云林:我们向来都有这样一个观点,两岸的合作也好,两岸的经济交流也好,金融,特别是金融,早一点解决比晚一点解决要好。既然是这样我就想,那么世界上各个国家还有一些地区将来在WTO的这样一个框架里边允许的这样一个规则里边很快都要进来了,如果台湾方面依然是再这样设置很多的障碍的话,我想最终对台湾也很不利,现在这种不解决,实际上是对台湾很多的业者的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我们对解决这个问题它的前景还是乐观的。因为我们觉得有广大的台湾的业者他们强烈的要求有我们主观想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这样一个强烈的愿望,那么还有现在整个经济形势的要求,台湾方面,我想主管部门不得不考虑的这样一个问题,要台湾的企业在这里生存、发展、具有竞争力,他们不得不这样考虑,所以我还是希望台湾主管单位,从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的利益考虑,从台湾的企业它们现在的困难面前考虑,尽快地放宽这些,一些不必要的这些限制,使得两岸能够在这些问题上尽早地达成一些解决问题的共识。

  2005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中指出:“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问题,事关广大台湾农民的切身利益,要切实解决。”当年8月1日,大陆对15种台湾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2005年7月21日,规模空前的台湾农产品首次在上海集中展示热卖,市民表现的消费热情和旺盛的购买力,令台湾客商欣喜不已。2005年共有473批次台湾水果进口大陆,总量达到331吨,总成交额322万美元,比上年有大幅增长。

  主持人:办这样的论坛也许台湾的很多农民朋友可能不太懂我们一些专家学者所谈论的一些问题,但是他会直接关心跟他切身利益有关的东西。去年宣布了关于农产品的我们进一步的开放并且水果的零关税等等。那么台湾的很多农民尤其南部的一些果农可能更加关心还有没有更大的进步,我们还有没有更大的甜头在这次两党的经贸论坛上针对农产品的这个合作现状?

  陈云林:我们将会根据这次大家讨论的一些建议同时在以往大家在这些方面的要求的情况下,还要出台一些有利于台湾特别是农民捕捞业者,就是渔民们,对他们看来是很利好的措施。因为我们一定要按照胡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就是台湾的民众同胞们他们的困难也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都是骨肉同胞,兄弟姐妹,所以要真诚地对待他们的困难。

  主持人:我是否可以理解刚才您的讲话中透露出来的一些意思,意味着在农业合作方面可能变得,合作的面变得更宽,受益的人群变得更多?

  陈云林:没错。台湾的水果到大陆来销售,其实遇到一个最大的困难也就是方才你提到的和三通有关系的事情。就是台湾的水果经由较长时间的运输,那就要失去它的竞争力了。所以我们今年也要研讨,也呼吁台湾方面希望考虑到农民的这个切身的这种要求和利益。希望能够想一些办法,那么使得台湾的水果以最便捷的方式迅速地能够运往大陆。而我们方面已经准备了,准备好了已经一切就绪。在我们的厦门组织一个我们大陆方面对台湾水果的最大的集散地。我不久还要将宣布有关这方面的一些优惠措施。

  也是在去年欢送连战先生返回台湾的2005年5月3日上午,陈云林受权在上海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这一消息,立即让两岸无数中国人的内心处于一片温暖当中。然而,2006年3月31日下午5时45分,台湾大熊猫输入项目审查小组宣布:不发给赠台熊猫赴台许可。一时间,台湾民众失望莫名,专业人士直指“政治干预专业”台湾民众特别是对熊猫渴望已久的孩子们,顿时难掩失望之情。

  主持人:其实两岸的百姓一谈起熊猫来,不管刚才多严肃马上都会笑起来。你看,你也笑起来,但是接着再往下谈的时候又有点笑不起来,因为台湾的当局又拒绝了,台湾动物园提出说接受大陆捐赠的大熊猫的问题,让好多孩子可能要比我们更失望,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云林:说起这个熊猫的事情,我这个心情真是特别有一种很难以表达的这样一种感情。不久前有些台湾朋友开我的玩笑,说你这个老"熊"不让进去,但是可爱的熊猫也不让进去,没有道理。但是实实在在的这两个可爱的小熊猫不让进去,我觉得这是个十分遗憾的事情。但是事情发展的过程,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们是认真准备的,我们为了使得这个熊猫能够尽快地到台湾去,满足台湾更多的同胞,特别是孩子们小朋友他们那种强烈的愿望,希望看看熊猫宝宝的这种心情,所以我们在二百一十八天的时间里边集中了大陆方面的林业部门,保育动物的专家,而且是一流的专家、学者,而且我们是认真地对待这件事情,在网上我们和台湾同胞一起,为这两个可爱的小熊猫起名字。可以说在不断地新闻报道,包括台湾的新闻报道,反映了台湾同胞他们希望早日把熊猫送到台湾岛内去的热切心情,也表达了大陆十三亿同胞对于台湾同胞的这样一份真实的感情。但是团团圆圆终于在前些日子被台湾领导人拒之门外,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难以理解的事情。我认为这件事情它极大地伤害了十三亿我们大陆同胞的情感,也伤了台湾同胞特别是那些小朋友们的心。

  主持人:台湾的好多同行还会在拒绝了之后感到很遗憾。我的同行但同时也在说团团圆圆是否依然可以在爱、关怀和同样的那种更细心的呵护下继续茁壮成长?

  陈云林:没有问题。因为我和连战主席都到了卧龙的自然保护区,熊猫的育养地。你们都看到了那个录像,实际上团团圆圆它所受的关爱已经远远地超出了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它已经引起了世界众多的目光,他们真的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这样一种好的事情,好多外国朋友我见到他们说,他们不要我要。我说你要恐怕有很多困难,这开玩笑。所以我想,团团圆圆一定会茁壮地成长,它们虽然不太懂得两岸的事情,但是我相信,它们一定会在我们的保育专家,在我们全国人民的关爱之下,包括台湾同胞的关爱之下长得更加活泼,可爱。我们将继续的和台湾的木栅动物园以及台湾台中和台东等等其他方面的一些动物方面动物园保持密切的联系。我们将为他们提供在熊猫场馆的设计方面,在熊猫保育动物的将来的饲养方面提供具体的帮助。我们相信,熊猫虽然现在被拒之门外,但是有一天熊猫会进到台湾岛内。因为这是人民的期盼,这是人民的愿望。我真的希望任何政治人物都要考虑人民的需求,否则政治是一个什么东西。 (据央视国际网站-东方时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