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云林: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具遏“独”建设意义(2007.01.17)

2007-01-17 15: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07年1月17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汇报座谈会中指出,台湾文献史料整理出版,既是一项正本清源、具有开创意义的历史文化工程;在当前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斗争形势下,也具有重要的建设意义。

  陈云林指出,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一直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2005年11月,贾庆林主席批准了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的总的方案,并亲自担任工程编委会的总顾问,何鲁丽副委员长,成思危副委员长,唐家璇国务委员,张克辉副主席和钱其琛同志担任顾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档案局,福建省政府十分重视这项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在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各有关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台湾是祖国的宝岛,历史上留存下来的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以无可辩驳的大量史实充分的说明,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峡两岸的同胞,同根同祖,血脉相连,命运与共,都是中国人。有计划组织整理出版研究台湾文献史料,以最直接最客观最生动的史实,深刻揭示台湾与祖国大陆源远流长,密不可分的历史与现实关系,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大陆同胞、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对台湾历史的深入的认识,对“台独”分裂势力歪曲台湾历史的种种谬论是一个有利的驳斥,对于“台独”分裂势力的企图“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企图割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历史文化联系,是一个有利的反击。因此,台湾文献史料整理出版,既是一项正本清源、具有开创意义的历史文化工程;在当前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斗争形势下,也具有重要的建设意义。

  多年来,中央台办对这项工作一直高度重视,2004年,由中央台办和国台办规划的“十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百册《台湾文献汇刊》出版,标志着我们整理台湾文献史料的工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期间,将这套汇刊赠送给了耶鲁大学,这套汇刊并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研究图书馆等世界著名的文化研究机构收藏。

  在组织出版《汇刊》的基础上,我们经过认真的调研和充分的论证,决定对明清以来有关台湾的文献史料进行系统的整理和编纂,组织实施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

  2005年年底,这项工程全面启动,并被列为“十一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由《明清宫藏台湾档案汇编》、《馆藏民国台湾档案汇编》、《民间遗存台湾文献选编》以及《海外遗存台湾文献选编》等四个项目组成。由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组织,中国第一、第二历史档案馆及厦门大学等单位共同实施,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

  《明清宫藏台湾档案汇编》记录了明清两朝涉及台湾的珍贵档案1万余件。全面记录明清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的行政管辖与开发建设情况,其中明朝的档案部分,涉及中央政府出兵台湾,驱逐荷兰入侵者的相关史料。9千多件清朝的档案对康熙统一、乾隆平乱、光绪设省、官员任免、移民开发、海疆防务等一切台湾大小政事,均有翔实记载。其中特别珍贵的有顺治十年至康熙十九年的满文密本档案,内容涉及台湾形势报告,以及清廷对台湾的招抚,康熙朝至光绪朝台湾的地域图、台湾附近区域海防图等。其中反映割台档案20余件,反映《马关条约》签订后,台湾军民誓死不从,坚持守台保台顽强抗击日军侵略进行的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从顺治朝到光绪朝的200多年间,仅朝廷对台湾颁发的皇帝谕旨、诏令等2400多件,内容涉及台湾吏治、民生多个方面,充分显示了清朝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的高度重视和有效管理。

  《馆藏民国台湾档案汇编》收录了馆藏民国时期涉台珍贵档案7千余件,内容中大部分是第一次解密公开,这些档案主要记录了台湾人民冲破重重阻挠,参加革命运动的感人事件。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对台湾实施“皇民化”殖民统治的种种劣行。反映了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日据时期,台湾同胞心向祖国,始终维护中国传统文化,对台湾殖民统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抗争。详细记录了台湾光复前后,以及回归祖国后中国政府对台湾地区的接收、管理及台湾回归祖国后开展经济、文化等重建工作。

  陈云林主任还对《民间遗存台湾文献选编》和《海外遗存台湾文献汇编》的内容进行了介绍。

  陈云林主任最后总结说,台湾文献史料的整理编撰和出版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涵盖了明清两代和民国时期约400年间的台湾历史史料,总计550册、30余万页,1.5亿字。这些原始的第一手的档案文件,真实反映了台湾的历史变迁和两岸密不可分的文化历史渊源,无可辩驳的证明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从而深切揭示了两岸终将统一的历史必然性。这些文献档案的整理和编纂,将给台湾历史文化经籍制度沿革等研究工作提供系统完整的历史史料,使海内外学术界在掌握涉台文献资料与拓展研究领域方面能有实质性的跨越,从而深化对台湾问题的研究,为祖国和平统一做应有的贡献。(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