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叶克冬:香港促中国和平统一大有作为(2007.06.10)

2007-06-10 09:2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2007年6月10日,在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的“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研讨会”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克冬致辞表示,随着“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的影响日益扩大,随着港台关系的日益发展,今后香港在发展两岸关系、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将继续大有作为。

  叶克冬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央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伟大实践,对解决台湾问题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与此同时,回归后的香港继续在两岸发挥特殊的中介作用。据统计,从1997年香港回归至2006年,港台两地居民往来累计约为2400万人次;两地贸易总额约为2200亿美元;每年经香港赴大陆的台湾居民约300万人次,经过香港的两岸间接贸易总额每年都在100亿美元以上,并逐年增加。目前港台各项民间交流和人员往来持续热络,港台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叶克冬说,近年来,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的积极因素增多,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增强。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台海局势仍然十分复杂和严峻。陈水扁当局正在加紧推动“宪改”,图谋“台湾法理独立”,推动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公投”,图谋改变台湾地位,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因此,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依然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努力构建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和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台湾事务部部长邢魁山,分别就“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的成功经验”和“港台关系:十年回顾与未来展望”做了主题演讲。

  梁爱诗说,“一国两制”构思的伟大,不仅在于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使香港顺利回归,也在于这个构思具有前瞻性,为香港未来的发展留下了空间,使香港有充分机会,继续发展其经济、政治、法律、文化和社会制度,巩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级城市的地位、一个能对国家有贡献的特区的地位。

  邢魁山说,香港回归祖国后,港台关系的性质发生了重大变化,成为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十年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大背景下,港台关系总体上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作重要保证,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有港台两地民众真诚的努力和内在客观需求。尽管“台独”分裂势力试图阻挠破坏港台关系发展,但两岸同胞、港台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是不可改变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是不可阻挡的。我们乐观地预测,今后,只要国际形势和两岸关系不出现重大变故,台湾当局对港政策不出现重大改变,港台关系将会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

  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岑永生表示,过去十年中,“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这一经验,值得好好把握,希望为未来解决台湾问题带出更开阔的方向。(记者朱华颖 王丽丽)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