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就陈水扁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所谓“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申请书遭退回发表谈话(全文)(2007.07.24)

2007-07-24 14:1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2007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就陈水扁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所谓“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申请书遭退回发表谈话。谈话全文如下:

  7月19日,陈水扁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所谓“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书。这是陈水扁当局继7月12日利用权力推翻“公投审议委员会”否决民进党“入联公投”提案的决议后,为继续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分裂活动采取的又一严重步骤。陈水扁当局的“台独”活动继续升级,进一步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的边缘,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着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陈水扁当局自去年初提出要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以来,即准备从两个方面实施这一分裂图谋,一是向联合国提出以“台湾”名义加入的申请,二是推动举办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今年陈水扁当局实际推动这两项分裂活动以来,遭到了台湾舆论和国际社会的反对。在内外压力下,陈水扁被迫反复辩称,这一行为“不涉及改变台海现状”,也不违背他所作出的“四不”承诺。然而事实是,陈水扁等极少数顽固“台独”分子不断鼓吹,“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是台湾成为正常国家的关键”。民进党提出的“入联公投”提案理由书扬言:“只有凸显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才能与中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对抗”。陈水扁提出的“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书,公然宣称台湾要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并指使其手下鼓噪“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台湾也从未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理由。凡此种种说明,陈水扁当局无论是“申请入联”,还是推动举办“入联公投”,都是图谋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走向“台独”的重要步骤,都是为对内推动“台独制宪”、对外谋取国际社会承认创造条件。

  在台湾地区即将举行选举之际,陈水扁为了一己、一党之私,全然置2300万台湾同胞的利益于不顾,不断进行“台独”冒险,肆意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进行挑衅。这也再次证明,陈水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阴谋家,一个不惜断送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

  7月20日,联合国秘书处根据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联合国一贯坚持的一个中国立场,迅即退回陈水扁所谓“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书。事实证明,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分裂活动,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也改变不了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地位。陈水扁的“台独”挑衅,激起了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是注定要失败的。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全中国13亿人民共同决定。在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我们没有丝毫妥协的余地。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也做好了坚决制止一切“台独”冒险活动的必要准备,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如果陈水扁当局不顾警告和国际舆论的谴责,一意孤行,铤而走险,必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图谋分裂国家的民族败类,最终都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