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云林: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努力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2007.12)

2007-12-25 13:1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上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七大报告关于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的论述,篇幅虽然不长,但在胡锦涛总书记报告这一部分的时候,会场上多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2000多名代表经久不息的掌声,充分表明全国人民高度关心祖国统一大业、全力支持对台工作。我们对台工作战线的同志深受感动,倍感鼓舞,更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对台工作十分不平凡的五年,是两岸关系在曲折起伏中向前发展的五年,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和大力推动对台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取得新成就的五年。五年来,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台工作,敏锐把握台海局势的复杂变化,就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提出一系列新主张,采取一系列新举措,领导我们紧紧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这一首要任务,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坚决打击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推动了直接“三通”进程,打开了两岸政党交流新局面,进一步争取了国际社会对我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支持,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扩大了遏制“台独”的战略优势。

  党的十七大报告充分肯定了五年来的对台工作,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阐述了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主张。报告关于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的论述,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性、连续性,深刻反映了五年来我们党关于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指导原则的丰富和发展,突出了我们党关于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新主张、新论述,体现了对台工作实践的新成果、新经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对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我们党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各项重大政策,历来建立在对国家利益历史性的深刻认识和战略性的全面把握上,建立在对台湾问题总体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解决台湾问题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深化的基础上,建立在对台工作不断开拓前进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既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回顾五年来中央就新形势下对台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在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和新进展,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各项政策,融会贯通地加以理解,对于我们全面、深入地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奋发进取,努力开创对台工作的新局面,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

  把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高度关注陈水扁当局“台独”分裂活动不断升级的事态发展。针对2004年3月陈水扁连任后,台湾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搞“台独”的冒险性进一步上升,发生“台独”重大事变的可能性明显增大,威胁我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现实危险日益严重的现实情况,中央就反“台独”斗争作出了重大决策。中央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根据台海局势的现实情况,目前必须把反对和遏制“台独”作为对台工作的首要任务,重点是全力阻止“台独”分裂势力通过推动“宪改”、公投谋求“台湾法理独立”。中央要求我们,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综合运用各种力量,坚决挫败“台独”分裂图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基本稳定、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创造条件。中央确定这一基本思路,对于动员全党进一步加强对台工作,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促进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2005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将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具有重大现实作用和深远历史意义。

  五年来,我们针对“台独”分裂势力进行的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展开了坚决有力的斗争,沉重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展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坚强意志和决心。陈水扁当局举办的所谓“防御性公投”以失败告终,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进程受阻,推动所谓“参与联合国”和“申请入联”一再遭到挫败。

  当前,陈水扁当局一意孤行地推动于明年3月举办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预谋进行“台独”冒险,使台海局势处在高危期,“台独”与反“台独”斗争空前激烈尖锐。陈水扁当局推动“入联公投”,是谋求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走向“台湾法理独立”的严重步骤,其图谋一旦得逞,必会给两岸关系、台海和平带来十分严重的恶果。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加紧进行分裂活动,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要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当前对台工作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台湾法理独立”活动,坚决挫败陈水扁当局推动“入联公投”和进行“台独”冒险的图谋。在反对分裂国家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决不会有丝毫动摇、妥协、含糊,13亿中国人民决不会吞下“台独”这个苦果。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这句话斩钉截铁、掷地有声,体现了全党不动如山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同时做好了必要准备,坚决制止“台独”冒险,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台独”注定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我们要透过“台独”分裂势力喧嚣一时的张狂看穿其虚弱本质,看到“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终将走向衰败的历史必然。同时,我们对“台独”分裂势力铤而走险的活动,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我们就必须采取必要的断然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深刻理解党中央就新形势下推进对台工作、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新主张、新论述 

  五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多年来对台工作的实践经验,客观、全面、辩证地分析台湾问题的总体形势,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规律性,继承、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与指导原则,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争取和平统一的新主张,对于指导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关于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的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这四点意见,丰富了对台工作指导原则的内涵,提出了对台工作的战略基点,是新形势下对台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指导方针。

  ——提出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的重要主张。2005年4、5月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分别与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进行正式会谈时,提出了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的重要主张。2006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又进一步提出“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他指出: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些重要主张和论述,展现了我们党维护台海和平的诚意,体现了对两岸同胞共同愿望、两岸关系发展趋势、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潮流的正确把握,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产生了重大深远影响。党的十七大报告正式写入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这一重大思想观点。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未来。

  ——丰富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中央始终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石。着眼于揭露“台独”分裂势力的歪曲攻击,争取台湾同胞理解一个中国原则,胡锦涛总书记近年来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论述。他指出,“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我们提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就是要表明,中国是两岸同胞的中国,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两岸同胞应共同把我们的家园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他提出,构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必须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础,“这个政治基础,就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中国绝不能分裂,中华民族绝不能分裂”。这些重要论述和主张,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得到了精辟概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对台方针政策的基石,是反对各种形式“台独”分裂活动的有利武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协商谈判,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性质和前途,也关系到协商谈判最终能否取得成果。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就两岸谈判问题提出一系列新论述并在实践中将议题进一步具体化。我们党一贯倡导通过两岸平等协商谈判解决彼此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五年来,中央始终积极推动早日恢复两岸谈判,一再重申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实现两岸平等对话和谈判,双方都应该拿出诚意,讲求诚信。一是要秉持民族大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九二共识’;二是要顺应人民意愿,坚持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重;三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放弃不符合时代发展的陈旧观念,摒弃不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一己私见。”2005年4、5月间,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举行正式会谈时,共同确定促进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并首次商定了若干重大协商议题和讨论事项,包括“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两岸共同市场问题”、“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问题”等。这一重要成果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得到了体现。报告提出,“我们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这是我们党关于两岸协商谈判主张的新发展。通过这一谈判,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签署和平协议,将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产生历史性的重大作用。

  开启两岸政党交流新局面,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2005年4月、5月,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先后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团访问大陆,分别与他们举行正式会谈,就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等重大问题达成共识。这一历史性事件,在两岸关系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产生了举世瞩目的影响。2005年9月以来,中共中央台办与国民党、亲民党有关方面相继成功举办一系列论坛,就两岸经贸交流、农业合作、直接“三通”、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教育交流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达成广泛共识。大陆16个城市的党委与国民党15个县市党部,相继开展近40项交流活动。举办这些论坛和开展政党交流,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

  我们党邀请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来访,开启了两岸政党交流的新局面,显示出双方面对现实、开创未来的大智大勇,向两岸同胞展现了共同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的决心和诚意,向世界表明了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彼此间的矛盾和问题,受到台湾各界普遍肯定和国际舆论高度评价。这表明,在纷繁复杂的两岸关系形势下,任何政党,只要以中华民族的利益为重,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重,体察人民意愿,顺应历史潮流,就一定能得到人民拥护,就能够有所作为。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作的努力,我们都欢迎。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

   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族伟大复兴  

  

  五年来,中央十分重视进一步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推进直接“三通”进程。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呈现不断向前发展的势头,台商赴大陆投资和两岸贸易持续增长,两岸直接“三通”取得新突破。截至2007年6月底,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73000多项,台商实际投资446亿美元;两岸贸易总额累计达6500多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1100多亿美元,大陆自台进口5400多亿美元。目前,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五年来,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累计达2080万人次,大陆居民往来台湾累计88万人次,其中应邀赴台交流19万人次。2003年春节,首次实现两岸春节包机;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增加航点和航班,扩大搭乘对象,并首次实现两岸对飞;2006年,两岸就客运包机扩大至清明、端午、中秋、春节,以及开通紧急医疗救援包机、残疾人包机和有特殊要求的货运包机等达成框架性安排。当前,两岸人员往来之频密、各项交流之深入、合作领域之广泛,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新水平,正迈向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新境界。今后,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进一步大力促进两岸同胞加强交往,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拓展领域、提升层次,推动直接“三通”,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维护好、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

   充分理解、尊重、信任和关怀台湾同胞,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  

  

  13亿大陆同胞和2300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党在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始终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进一步突出强调在对台工作中坚持这一重要方针,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中央指出,台湾同胞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尊重、信赖、依靠他们,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要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促进两岸同胞交往,消除隔阂、培养互信,相互关爱、相互扶持,累积共识、扩大合作,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不断推出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服务台湾同胞、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积极为台湾同胞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中央的重要宣示和我们采取的一系列与台湾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举措,饱含着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关怀,体现了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极大诚意,受到了广大台湾民众的欢迎,也得到了国际舆论的普遍肯定。

  应当看到,做好台湾同胞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党的十七大报告郑重宣示:“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这是我们党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我们要切实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台湾同胞的满腔热忱,进一步加强做台湾人民工作。要在工作中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充分理解、信任、关心台湾同胞,对他们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和感情、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产生的误解和隔阂,不仅要基于同胞之爱予以充分理解和体谅,而且要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去疏导和化解。要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真心诚意地、实实在在地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好事。

  党的十七大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兴旺发展,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壮大,必将极大地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必将激励我们以百倍的努力进一步做好对台工作。党的十七大报告满怀豪情地庄严宣告:“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对此,我们充满必胜信心。 (此文发表于《求是》杂志)

[责任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