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直接通邮顺利实现(2008.12.15)

2008-12-15 15:2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海峡两岸直接通邮仪式12月15日9时许在北京航空邮件交换站举行,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邮正式启动。投下第一封直邮家书的是出生在台湾、现居北京的一位81岁老人。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以及专程前来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等,共约150人出席了直接通邮仪式。

  马军胜在仪式上致辞时说,今天是海峡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通邮的日子。40天前,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了《海峡两岸邮政协议》,使长期以来两岸的间接通邮变为全面直接通邮,扩大了两岸邮政业务合作的合作范围,提高了邮件的传递速度,方便了两岸民众交流,促进了两岸经贸交流。

  林丰正说,台湾有句话叫做“做对了事,才有出路”,两岸“三通”是两岸同胞都受惠的一件大好事,虽然是迟来的成果,但仍弥足珍贵。他希望两岸人民共同用智慧、情感和努力,促进两岸和平发展。

  孙亚夫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两岸实现直接通邮表示祝贺。他说,《海峡两岸邮政协议》的正式实施,将使两岸同胞的联系更加密切,来往更加便捷。

  在仪式上,出生在台湾、现居北京的81岁老人郑坚投出了第一封通过直接通邮寄给台湾亲属的家书。郑坚老人告诉记者,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他从台湾到大陆上大学,1949年以后两岸隔绝,从此一个家庭分在两地。“现在两岸实现了直接通邮,对我来说最大的便利就是能把在大陆买的中药寄给在台湾的妹妹。”他说。

  与此同时,首封从台湾寄往大陆的快捷邮件也在15日上午交寄。据台湾交通主管部门估算,从台湾寄往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邮件,原需7-8天送达,今后可缩短为5-6天送达,其他地区的送达时间也有不同程度的缩短。

  根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两岸的邮政业务范围从平常和挂号函件(包括信函、明信片、邮简、印刷物、新闻纸、杂志及盲人邮件),扩大到小包、包裹、快捷邮件、邮政汇兑等业务。配合海空运直航,两岸邮件由经第三地间接运递改为直接运递。

  同时,两岸邮件封发局数目有所增加:台湾从原有台北、基隆2个封发局,增加高雄、金门、马祖等3个封发局;大陆从原有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福州等5个封发局,增加南京、西安、成都等3个封发局。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