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毅:两岸关系展现和平发展前景(2008.12.31)

2009-01-04 10: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08年12月31日)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国务院台办主任 王 毅

  1979年元旦,是载入对台工作史册的日子。这一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了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这份重要文告的发表,标志着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重大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今天,重温这一重要历史文献,回顾30年来两岸关系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信念,激励着我们继续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而不懈努力。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年来,从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到江泽民同志进一步提出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对台工作在各个领域不断迈上新的水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对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赋予对台方针政策新的内涵,推动对台工作开创了新局面。30年来党制定和实施对台方针政策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矢志不渝、奋斗不息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既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指导对台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年来,我们大力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取得巨大成就。1987年11月,两岸同胞长达38年之久的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交流合作克服重重困难,持续蓬勃发展。截至今年10月,台湾同胞来往大陆累计达5074万人次,来过大陆的台胞已超过700万人。大陆居民往来台湾累计超过185万人次。两岸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社会等各方面交流不断扩大,相互了解不断增加。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形成互补互利的格局。截至今年10月,大陆有关方面累计批准77011个台资项目。两岸贸易额累计达8429亿美元,其中台湾对大陆出口额达6947亿美元,从两岸贸易中获得顺差5464亿美元。长期以来,大陆一直是台湾的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台湾企业对外投资最集中的地区。今年下半年以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两岸海上、空中直接通航相继实施。当年《告台湾同胞书》提出的推动两岸同胞自由来往、实现直接“三通”、开展经济文化交流,今天都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实践充分证明,两岸同胞加强彼此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年来,我们努力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协商谈判,取得重要进展。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两岸分别成立授权民间团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开始商谈,拉开了两岸对话协商的序幕。两会达成“九二共识”,成功举行“汪辜会谈”,迈出了两岸关系的历史性一步。两会通过协商,解决了两岸同胞交往中的一些事务性问题,并为开展两岸政治对话进行了初步探索。今年6月,中断多年的两会协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得以恢复并取得重要进展。11月,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成功访问台湾,掀开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的一页。实践充分证明,两岸中国人本着前瞻性、建设性的态度进行平等协商、善意沟通,就能够不断累积共识,务实解决问题,推动两岸关系持续迈出新的步伐。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年来,我们积极推动同赞成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人士开展交流对话,取得政党交流的重大突破。2005年4、5月间,胡锦涛总书记先后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来访,并分别举行正式会谈,就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等重大问题达成共识。这一举世瞩目的事件,为两岸关系创造了新的历史,写下了新的篇章。国共两党领导人发表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奠定了国共两党交往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党向两岸同胞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相信,国共两党继续依循并切实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深化交流对话、不断增进了解、努力化解矛盾、积极推进合作,就一定能够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年来,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团结海内外同胞,有力阻止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倒行逆施,挫败了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各种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确保了台海地区和平,维护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30年来的两岸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也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今年3月以来,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出现难得发展机遇。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正在展现出和平发展的前景。当前,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更为坚实、动力更为强劲、条件更为有利。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所在,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所系。我们决心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继续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对台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遵循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对台工作,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