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毅:加强两岸文创产业合作有三个现实意义(2012.12.19)

2012-12-19 16: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19日开幕。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在开幕式上表示,两岸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并加强相互合作,有三个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9日杭州消息 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19日开幕。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在开幕式上表示,两岸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并加强相互合作,有三个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毅指出:探讨文创产业的发展和合作,就是要探讨产业与文化的相互关系以及如何把两者更好地结合起来。产业有了文化的内涵就会焕发勃勃生机,长盛不衰;文化有了产业的支撑,就像插上了翅膀,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首先,加强文创产业合作是提升两岸经济交往水平与层次的必然要求。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正在走上制度化和机制化的轨道。但同时,迄今行之有效的招商引资、加工出口模式以及以数量和规模取胜的路径正在面临各种各样新的挑战,如何拓展两岸企业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乃至更高品位上的互利合作,正在成为两岸经济界中富有探索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们不断思考和实践的新课题。作为文化同源的一家人,两岸在文化与产业的结合方面加强交流,开展文创产业合作,显然具有天然的优势和基础,同时又顺应了国际产业发展的潮流,应当成为双方下一步加强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新的突破口和发展方向之一。 

  第二,发展文创产业又是两岸各自经济转型的客观需要。大陆正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们将加快科技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为经济发展开拓新动力、新方式、新活力。着力促进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就台湾方面而言,台湾的经济正在加快向服务业和高附加值制造业转型,发展文创产业已被列入六大新兴产业的重点加以推进,台湾产业界和文化界也形成了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文创产业的热潮。两岸在文创产业方面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为产业的发展汲取新的营养和动力,从而增强两岸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必然将为两岸开辟出互利双赢的新前景。 

  第三,加强文创产业合作有助于两岸在世界上携手打造中华民族的软实力。未来国际竞争中,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竞争正在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在世界上站稳脚跟,受人尊重,除了要有必要的硬实力,还需要培育并形成强大的文化传播力和感召力。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文化,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我们愿意同台湾同胞一起,发挥各自的创意,运用现代的科技,努力把中华文化与民族产业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联手打造一批能够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创产品及品牌。给文化插上翅膀,为产业注入灵魂。让民族的优秀文化借助产业的振兴向世界传播,让产业凭借文化的提升而为人类造福。让所有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迎接我们民族的全面复兴。 (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徽)

[责任编辑: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