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志军在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上的讲话(全文)(2013.03.22)

2013-03-22 10: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22日在福建平潭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北京消息 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22日在福建平潭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以下是讲话全文: 

  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  

  ——在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3年3月22日)  

  张志军  

  海峡两岸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今天在已经闻名遐迩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幕了。本届研讨会将围绕“稳步推进、全面发展”这一主题,探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论,研究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具体措施和促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思路,是很有意义的。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我前几天刚履新,今天就有机会结识这么多海峡两岸的朋友,感到非常高兴。在这里,我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去年是两岸关系经受住重大考验、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的一年。  

  ——两岸政治互信续有提升。国共两党保持高层交往,两岸双方继续良性互动,在既有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就强化互信、真诚合作、共同推进中华民族复兴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都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互信的基础、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都重申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并在发展两岸关系上进一步采取了积极措施。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共同举办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首次全面研讨两岸关系中的政治、经济等重要问题,总结经验,面向未来,很好地发挥了政策先导作用。  

  ——两岸协商谈判取得成果。双方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商谈,签署了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关合作协议。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商谈加快进行,已就绝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两岸货物贸易、争端解决两项协议的商谈也取得积极进展。两岸签署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并启动实际运作,开辟了金融合作的新领域。两岸经贸团体互设办事机构等制度化安排得到具体落实。  

  ——两岸经济合作继续深化。在外部经济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去年两岸贸易仍然达到创记录的1689.6亿美元。台商对大陆投资实际到位金额28.5亿美元,同比增长三成。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金额6.94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ECFA早期收获计划全面实施,效益明显扩大,关税优惠金额成倍增加。两岸产业合作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试点项目进展顺利。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和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相继举办,为两岸企业界、经济界和文化界人士搭建了新的交流合作平台。大陆开放台湾大米进口,加强和改进对台农渔产品采购,使更多台湾基层民众直接受益。大陆有关地方和部门进一步出台和落实帮扶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台胞权益保障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  

  ——两岸各项交流再创纪录。两岸民众往来更加热络,去年达797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大陆居民赴台263万人次,同比增长42.56%;其中赴台旅游197万人次,个人游增长更为迅速,参与的试点城市已增加到13个。大陆6个省市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率团赴台交流。两岸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继续扩大和深化,青少年交流更为活跃。面向台湾基层民众的第四届海峡论坛,有来自台湾31个界别、1万多人参加,其中基层民众超过90%,第一次来大陆的占60%以上。两岸学术团体和机构在台北共同举办研讨会,近两百名专家学者首次围绕认同、互信的主题展开研讨,为从民间开始两岸政治对话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责任编辑: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