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重要文献汇集  > 正文

叶克冬: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是顺应潮流的必然选择(2006.11.06)

2006-11-06 14:4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006年11月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克冬在“海峡两岸法学论坛”开幕式致词,报告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情况时表示,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是顺应世界潮流的必然选择。

  他说,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新思维为两岸经济合作交流设置障碍,理所当然受到台湾同胞质疑和反对。

   叶克冬说,二十多年来,两岸经济关系迅速发展,交流合作扩大,合作层次提升。截至2006年9月,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七万零七百六十余项,合同台资金额九百七十四点三亿美元,台商实际投资四百三十二亿美元。

  同时,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达五千七百四十六点五五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九百六十八点三亿美元,台湾向大陆出口四千七百七十八点一七亿美元;台湾对大陆实现贸易顺差三千八百零九点七九亿美元。

  叶克冬说,学者估计,近年来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对台湾GDP贡献达百分之十以上,2005年则达百分之十五。他说,两岸贸易发展成为支撑台湾经济的重要支柱。

  叶克冬强调,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两岸经济合作已经推动了台湾的产业升级,加工制造业占台湾GDP的比重从1986年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一降到2006年的百分之二十五,服务业比重同期从百分之四十八上升到百分之七十;台商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大陆重获竞争力,扩大收益。

  叶克冬也指出,台商投资也为大陆带来资金、技术、企业管理经验,扩大贸易、提供税收、增加就业,对大陆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叶克冬强调,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正深入发展,两岸经济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台湾经济和大陆紧密联系在一起,才有发展的支撑和动力,才有光明的前景;密切两岸经贸关系,攸关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是顺应世界潮流的必然选择。

  叶克冬表示,两岸同胞应团结起来,抓住机遇,加强合作,迎接挑战,共同发展,努力实现双赢。

  叶克冬也指出,当前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还面临很多困难,长期以来,由于台湾当政者阻挠,两岸经贸交流一直处于间接、单向状态,两岸“三通”一直未能实现,大陆二千多种产品输台受到歧视性限制,大陆企业不能入台投资等,都制约了两岸经贸发展。

  今年初,台湾当局领导人提出所谓“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大陆经贸政策新思维,叶克冬认为,这是为两岸经济合作交流设置障碍,理所当然受到台湾同胞质疑和反对。

  叶克冬说,大陆方面继续鼓励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设厂,切实维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愿意就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广泛听取台胞意见和建议。  (记者 刘舒凌)
 
(来源:中新社)

编辑:齐晓靖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