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重要文献汇集  > 正文

孙亚夫:大陆经济增长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注入新活力(2009.08.08)

2009-08-09 09:1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八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8月8日在张家口开幕,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大陆经济的增长,将为两岸经济合作不断开辟新的前景、注入新的活力。

    孙亚夫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本届洽谈会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孙亚夫说,去年5月以来,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和突破性进展,步入了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两岸双方在发展两岸关系上形成许多重要共识,保持和促进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势头。两岸协商达成九项协议和一项共识,推动了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实现了期盼多年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经济关系日趋正常化。同时,两岸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蓬勃展开,方兴未艾。两岸同胞、社会各界较之以往更为频繁地直接交往,激发出携手合作的更大热情,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孙亚夫表示,我们看到,在新的形势下,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新的更高的期待。我们将继续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两岸互信、保持良性互动;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的思路推进两岸协商,同时为逐步破解两岸关系的难题积累共识、创造条件;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全面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总之,我们将继续与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孙亚夫强调,在过去20多年间,经济合作一直是两岸关系中最具活力的因素,对密切两岸联系、增进同胞福祉发挥了基础性的重要作用。如今,在两岸关系明显改善和发展的有利条件下,两岸同胞应当比以往更积极、更热情地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我们将继续与台湾方面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共克时艰。我们将继续推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协议,争取今年下半年谈起来,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和机制化,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互利双赢。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台商到大陆投资,落实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各项政策措施。我们还将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湾投资,与台湾同胞一道共谋发展。

    孙亚夫表示,目前,大陆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上半年大陆GDP增长率达7.1%,我们对全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目标充满信心。大陆经济的增长,将为两岸经济合作不断开辟新的前景、注入新的活力。对此,我们也充满信心。

    孙亚夫最后说,河北紧邻京津,面向渤海,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即便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经济增长率仍高达8.7%,充分说明河北发展空间广阔,前景无限。多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冀台经济合作,努力优化台商投资环境,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通过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这一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关注河北,看好河北,一批台资企业相继落户河北,不少获得了新的更大发展。我们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到河北投资兴业,开创更大的事业。我相信,台资企业在河北一定能够又好又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