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重要文献汇集  > 正文

王毅在庆祝全国台企联成立五周年招待晚宴上的致辞(2012.05.08)

2012-05-09 08: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8日晚间在北京举行招待晚宴庆祝全国台企联成立五周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晚宴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5月8日北京消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8日晚间在北京举行庆祝全国台企联成立五周年招待晚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晚宴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王毅主任在庆祝全国台企联成立五周年招待晚宴上的致辞 

  (2012年5月8日) 

  尊敬的郭山辉会长,张汉文荣誉会长, 

  台企联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值此全国台企联成立五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台企联和广大台商朋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会长和台企联所有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台企联成立以来的这五年,是两岸关系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五年来,我们和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应对了严峻挑战。共同推动两岸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使两岸同胞的相互往来更加密切。共同推动两会签署了16项重要协议,使两岸交往日趋机制化与规范化。共同推动达成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在此进程中,台企联及台商朋友们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宝贵贡献。在此,我要再次向大家表示敬意和感谢。 

  两岸关系的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两岸民众来推动,两岸关系改善的成功也理应惠及为此作出努力的两岸同胞。维护台商的正当权益,协助台商的永续发展,始终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2008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台商在大陆的经营和发展普遍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大陆方面高度重视,我们同全国台企联以及各地台商协会密切沟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举措。 

  --在支持台资企业的政策引导方面,国台办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台资企业集中的省市,为帮助台资企业应对面临的各种挑战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仅2011年,就有江苏、广东、福建、湖北、浙江、上海等11个省市,针对广大台商普遍关心的信贷融资、财政支持、拓展内需市场、鼓励品牌建设、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共计发布了140多项惠台措施。 

  --在缓解台资企业融资难方面,大陆25家银行在过去几年累计提供了超过一万亿人民币的信贷资金,支持了近万家台资企业。其中国家开发银行五年累计为台资企业提供667亿元人民币,支持了829个企业;中国工商银行近三年提供了2365亿元,支持了2637个企业;中国银行三年提供了1662亿元,支持了701个企业。三家银行均超额完成对台资企业的融资承诺。 

  --在协助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内需市场方面, 国台办和各地政府每年均支持和协助举办几十场的台湾名品交易会、展销会和洽谈会、对接会,目的就是为台商尤其是台湾的中小企业建立内销通路,开辟内陆市场。我们还大力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大陆的家电下乡招标采购,欢迎台商参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今年1月1日起,大陆北京、上海等9个省市对台湾居民开放申请登记个体工商户,经营餐饮和零售业,这意味着大陆对台湾同胞开放了更大市场,提供了更广的发展空间。 

  --在辅导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国台办和有关部门与台企联、有关地方政府、中介服务组织相互配合,为台商举办各种政策说明会、经验交流会、成果展览会、上市推介会等,并且支持地方台协引进台湾产业服务机构为台资企业提供技术、管理辅导。 

  --在保护台商合法权益方面,我们成立了由中央各部门组成的台商投诉协调机制,许多省市也相继建立类似的协调联系制度,中央与地方联动,专门致力于解决台商权益纠纷,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关心和支持台商是大陆方面的一贯政策,是大陆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投入的重要方向。这不仅是因为台商已成为大陆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们命运相连,荣辱与共。也不仅是因为台商多年来为大陆经济及两岸关系发展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做出了积极贡献。说到底还是在于,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而台商又是离我们最近的台湾同胞,一家人之间相互帮助和相互支持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且我相信,只要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帮助与支持还会不断得到加强。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