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历史文献  > 正文

《岭云海日楼诗钞·卷十》(1913)

2006-03-06 14:2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乙巳、丙午、丁未稿)(清光绪卅一、卅二、卅三年)

  南武山人丘逢甲仓海著

  同怀弟瑞甲、兆甲编辑

  ·题马生美人宝剑图

  万方仪态天风生,素女始教轩皇兵。长兵戈矛短兵剑,剑花夜发芙蓉焰。越王铸剑光满池,天遣素女为之师。亡吴霸越赖有此,世人但道有西子。南风烈烈扬胡尘,雌雄剑化延平津。可怜歌舞太平日,卧薪尝胆今无人。我来吊古越台下,眼中突兀扶风马。苦将古事作今图,宝剑非真美人假。下穷九地上九天,转劫将逢龙汉年。且寻南岳夫人去,唤起千秋女剑仙。

  ·与高啸桐同客广州

  平生我愧杜工部,喜见高三十五才。四海风尘双鬓白,斜阳同上越王台。

  ·赠秦人毛生

  直从南北两戒首,走遍胡门到越门。一发青山残照里,尉陀台上望中原。

  ·对月,同王户部

  一片长安月,随人万里寒。独怜沧海客,同向越台看。肝胆光能照,河山影未残。浮云自西北,惆怅倚阑干。

  ·龙门之桐行,赠刘铭伯

  龙门之桐斫为琴,冰丝玉徽音古音。琴师携奏九天上,繁弦急管声为瘖。百神觞帝宜有此,不信天乐翻崇今。五尺之囊裁古锦,韬以南下江湖深。明堂清庙非不用,且用邦国坊民淫。鸱鸮在泮鹙在林,凤皇不来愁人心。谁扶孤阳抑群阴,嗟哉琴德何愔愔!

  ·送朱古薇学使乞病旋里(二首)

  三年持节远朝班,要乞君恩更赐闲。人既读书同博塞,天将盛业付名山。右军誓墓心谁白?永叔归田鬓未斑。惆怅闲鸥沧海上,也随桃李惜春还。

  参苓药笼富收藏,只有当归切病方。卿贰中朝虚位望,科名末造贱文章。千金行橐余仙茧,五月征轺照佛桑。至竟汉廷思汲黯,未容移疾老江乡。

  朱古薇名祖谋,清末任广东学使。

  ·醉歌示徐生

  天下汹汹党人死,神师一呼群盗起。此时理乱都不闻,心醉君家老孺子。欲为孺子吾不能,短衣匹马呼秋鹰。袖中一卷英雄传,落日来登汉帝陵。

  ·放歌与陈伯贞

  南飞乌鹊栖无枝,老骥伏枥悲鸣时。明明如月不可掇,江头横槊来赋诗。大江东去流战血,明月依然作古色。可怜暮年烈士心,夜半高歌唾壶缺。文王周公安在哉!古人已去今人来。三分未定天下局,一将正少当时才。我爱陈琳工草檄,居然解愈头风疾。世间力足生杀人,武士之刀文士笔。且须饮酒休谈兵,英雄儿女同多情。二乔已向吴宫老,铜雀年年空月明。

  ·送长乐学生入陆军学校

  蛮夷大长作尉地,犹有当时武士风。今日推翻古人局,要看时势造英雄。

  ·越台书感

  漠漠南云倦眼开,十年三度此登台。地随落日天边尽,人共秋潮海上来。木石尚留仙佛气,江山不称霸王才。倚阑欲遣茫茫感,更向何人借酒杯!

  ·南园

  玉带河边万柳丝,跨河楼阁郁参差。重来祗恐风光异,再为南园住少时。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寄刘铭伯

  昨梦君从海上归,十峰轩畔解征衣。觉来江浦潮初上,夜半开门月满扉。

  ·题王寿山先生人心尽如此图

  人心不和平,天下乱未已。谁言治天下,不自人心始。图中之人盖知此,偶出鸣琴作宰官。作诗作画皆琴理,诗臻清品画逸品。琴韵冷淦满山水,山虚水深吏归矣。我居君山西,君居君山东;相去百里近,相隔百年中。百年未满万事变,人心非复君时同。此时张弦论天下,自非更改难为功。奈何古乐付俗手,一任繁急乖商宫。题君此图心忡忡,安得瑶琴一曲鸣熏风?

  王寿山先生善画,嘉应州松源堡人。

  ·赠伯澜

  乘兴曾大海东,樱花开处唱秦风。归来小试经纶手,一卷周官补考工。

  伯澜姓陈名涛,时为两广工业学堂监督。

  ·珠江夜送啸桐之梧州(四首)

  年年代作嫁衣裳,涂抹今为新妇妆。莫道女儿羞未学,教儿忙比养儿忙。

  送人作郡鬼揶揄,同是当时旧酒徒。能唱尊前渭城曲,故应心计未全麤。

  江山风月好亭台,觞咏应须老守才。一语叮咛君记取,莫因官贵少书来。

  后夜相思益渺然,苍梧遥隔夕阳边。他年傥忆今宵会,此是当时载鹤船。

  ·寄张坚白桂林

  一别一年久,相思日几回。桂林多胜境,藩伯况雄才!未敢论时局,惟应借酒杯。寄书无别语,千里索诗来。

  张坚白名鸣岐,清末曾为两广总督。

  ·长句与晴皋索普洱茶

  滇南古佛国,草木有佛气。就中普洱茶,森冷可爱畏。迩来入世多尘心,瘦权病可空苦吟。乞君分惠茶数饼,活火煎之檐卜林。饮之纵未作诗佛,定应一洗世俗筝琶音。不然不立文字亦一乐,千秋自抚无弦琴。海山自高海水深,与君弹指一话去来今。

  ·陈伯潜学士以路事来粤,相晤感赋(二首)

  三十年来万事非,天涯沦落识公迟。横流沧海无安处,故国青山有梦思。铸铁屡闻成错字,造车此是出门时。他乡同纵登高目,斜日黄龙上大旗。

  台岭岧峣海气昏,贞元朝士几人存!秋江漠漠鱼龙夜,上界沉沉虎豹尊。分野直疑连鬼宿,买山何处觅公墩。乾坤整顿关吾辈,先遣南车走越门。

  陈伯潜名宝琛,清宣统帝师,福建人。

  沈爱苍于皋署新作小亭

  涛园佳话吾能说,还合题名作沈亭。海上月华连夜白,天涯草色为谁青?偶收弃地成奇境,尽借群山作画屏。他日五羊图故事,也应添写少微星。

  次韵南园小山遇雨

  横看成岭侧成峰,怪石参差地足容。正喜园林饶气象,忽惊雷雨起蛟龙。半池新水花初落,旧壁残题藓未封。归去更欣逢夕霁,东南回首海云浓。

  梦中

  绣旗犹飐落花风,不信楼台是梦中。十二阑干摇海绿,八千子弟化春红。奔驰日月无停轨,组织河山未就功。车下懒龙呼不起,钧天罢奏太匆匆。

  南园对月

  ·题沧海遗民台阳诗话

  如此江山竟付人,干戈留得苦吟身。乱云残岛开诗境,落日荒原泣鬼磷。埋骨可怜黄帝裔,杀青谁作素王臣?请将风雅传忠义,斑管重回故国春。

  ·送夏同甫还浙,兼讯汤蛰仙

  玉带河边折柳条,送君归看浙江潮。九秋鵰鹗诗心健,万变鱼龙海气骄。吾辈尚谋文字乐,何人解向国魂招?归舟倘见山阴客,为道雄心郁未消。

  汤蛰仙名寿潜,浙江山阴人,己丑进士,公同年也。

  ·寄和崔兰西七夕感怀

  玉合金针故事遥,离人自写可怜宵。沉沉旧院收鱼钥,隐隐星河梦鹊桥。天上双星窥分野,人间万感溢思潮。柳州屡乞仍难巧,聊报瑶章作解嘲。

  ·宿西校书堂

  迢迢银汉自横天,隐几西堂客未眠。潮信入城知夜半,橹声摇月过帘前。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题王寿山先生钓月图

  得水月光活,能诗画意深。直将垂钓意,自证妙明心。残魄支天地,扁舟阅古今。秋江妙无际,何处访拿音?

  ·中秋白云山能仁寺看月有怀覃孝方、周立之(二首)

  袖君诗入白云去,吟向白云山上头。潭底睡龙惊起听,万峰明月一轮秋。

  苦口人间度有情,一微尘里万魔生。于今铲却机锋语,宴坐空山看月明。

  白云山在广东城北。覃孝方名寿坤,湖北人,时在两广学务公所任职。

  ·题平远凌生自作壮游图(二首)

  自从蒸气走车舟,万里都成庭户游。安得壮行兼绝技,遍将名胜写全球。

  未能游屐遍人寰,归隐何妨且闭关。奇绝南台五指石,不妨图写好家山。

  ·法政学堂宴日本法学博士梅谦次郎,同行结城琢,即席有诗,因次其韵

  沉沉大陆宝华饶,南岭秋迎国士轺。海上钓鳌三岛近,人间相马九方遥。烟云过眼资探讨,珠玉挥毫破寂寥。自笑捉刀闲处立,西风长啸越江朝。

  ·送王铁珊(二首)

  定交倾盖立谈时,此意难教世俗知。同抱奈何天地感,五年前已远相思(凭栏望韩夫子祠,如此江山,已让前贤留姓氏;把酒吊马将军墓,奈何天地,竟持残局付英雄。予潮州金山酒楼联语,王一见即诵之,云五年前在赣驻军即知之)。

  秋风落日五羊城,一舸西南(船名)客送行。别后苍梧劳远梦,青山万迭暮云横。

  ·题潘鸿轩百花卷(兰史祖也)

  即教论画亦名家,墨气蒸成五色霞。展卷如逢仙世界,令人长见四时花。

  ·次韵答友人

  横槊当歌万虑空,复闻吐哺有周公。挥金径欲求奇士,好色何曾讳国风?百万逢场仍纵博,十千沽酒更新丰。平生整顿乾坤手,要见神州日再中。

  ·重阳日傍晚登粤秀山

  萧瑟秋心付五羊,尉佗台上作重阳。西风吹帽林容老,落日平栏海气凉。城郭晚来烟雾合,江山前代战争忙。野僧不解登高意,自杵寒锺礼梵王。

  ·次韵答周立之

  地老天荒不爱才,呱呱哭后已留哀。千年狗曲亡生气,一夜龙雷起死灰。乱世诗书儒发冢,中原旗鼓将登台。茫茫四海无安处,且醉新亭浊酒杯。

  ·送岑云阶(春萱)移督滇黔(四首)

  诏领兼圻即故乡,一时家国并荣光。古来百粤文身地,再见千秋昼锦堂。郭令门庭多节钺,晋公勋业有文章。谁知中外声华满,裘带雍容四十强。

  南天一柱靖边尘,武纬文经百政新。辽主能教戒生事,邺侯安得乞闲身?云中守自须名将,河内人犹借重臣。乡国三年功百世,讴歌何止晋秦民?

  西江一水接牂牁,帝念先臣旧部多。俎豆千秋崇庙貌,河山百战定千戈。车前父老扶鸠拜,徼外蛮王贡象过。等是黔宁仍世镇,滇池无恙但微波。

  曾拜先公丱角时,当年何武解歌诗。郎君行马偏忘贵,文字雕虫尚见知。铃阁看移陶侃甓,戟门留读广平碑。此邦宰相回翔地,愿祝重来啖荔枝。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秋怀(次覃孝方韵)(八首)

  万里风云愿竟酬,军前歌舞作中秋。黄金铸阙开藩部,碧玉通江建节楼。十道分封诸将爵,五湖归老美人舟。年来此意成萧瑟,匹马西风莽浪。

  昆仑山势走中华,赴海南如落万鸦。缩地有人工幻术,通天何处觅灵槎!沈冤鸟口空衔石,酣梦人心久散沙。弹指光阴秋又老,长绳难系夕阳斜。

  中原王气黯东迁,叹凤嗟麟意惘然。人物真成一丘貉,文章更噪六朝蝉。绕篱晚菊寒谁采?补屋秋萝冷自牵。消尽美人迟暮感,素书一卷独编年。

  斜阳围听说场词,我亦曾驱十万师。破碎河山开国史,飘零风雨出军诗。海中故部沈苍兕,云里残旌失素蜺。岁自周天天自醉,红墙银汉隔秋思。

  山南山北枉张罗,云路冥冥鸟去多。四海论交几投契,千秋自命未蹉跎。中原麟凤陈陶叹,大漠牛羊斛律歌。老我秋风无一事,十年雄剑不曾磨。

  名驹未悔困鞯鞍,鸷鸟何曾惜羽翰!人到穷愁思著述,天留豪杰济艰难。衣冠文武浮云变,雷雨蛟龙大海宽。不信平生飞动意,但将文字救饥寒。

  明明如月拨愁开,欲取黄金更筑台。朱鸟莫将歌当哭,红羊休信劫留灰。著书覃子原仙骨,顾曲周郎有将才。收拾雄心且行乐,五云多处觅蓬莱。

  酒迫桓温走老兵,诗看秦系破长城。英雄失路群儿笑,独客逢秋百感生。沧海桑沈栽后影,钧天乐断梦时声。尉佗台上西风急,来写登高送远情。

  ·迭前韵

  凤舞鸾歌自酢酬,蟪蛄莫漫话春秋。人间佳丽黄金屋,天上神仙白玉楼。弹指华严成幻相,侧身尘海有虚舟。西风阊阖无消息,且作卢敖汗漫游。

  旧事重重托梦华,六朝金粉剩寒鸦。山中小有留人桂,海上虚无泛月槎。故国音书迟雁帛,残军屯落满虫沙。金乌太是无情物,纔写秋心影已斜。

  天时人事互推迁,窥井明看火不然。上地徘徊来怪鸟,故家沦落有穷蝉。梧桐未老心先死,牛马无能鼻任牵。欲诉闲愁寄明月,不知天上是何年?

  落叶声中酒不辞,海天遥韵托琴师。无边风月供伤别,如此江山合赋诗。五夜壮心消鼓角,九秋残影失虹霓。相看但作凄凉色,难向芙蓉忏绮思。

  亭亭海树立波罗,瓣瓣天花散贝多。丹穴求君太唐突,雪山成佛已蹉跎。双龙输酒夷征约,么凤收香客按歌。镂鉥五中无限恨,不随金石共消磨。

  红锦障泥七宝鞍,拓弦天半落飞翰。贵游风气豪原易,衰世人才侠亦难。燕市博徒空自负,汉家文网几曾宽?剧怜变征歌声歇,白日萧萧易水寒。

  愁城欲藉酒杯开,中有周王避债台。搜尽黄金空铸泪,谤深白骨易成灰。龙蛇起陆宁关运,鸡犬登天各自才。欲就麻姑同语海,等闲清浅到蓬莱。

  别遣蚩尤作五兵,火攻无术保坚城。中原不信消王气,上帝何曾爱众生?地下干戈龙战血,天中丝管凤鸣声。大雄冷洒慈悲泪,疲尽津梁度有情。

  ·再迭前韵

  碧海兰苕偶唱酬,诗人从古例悲秋。千林落日僧归寺,一笛西风客倚楼。尘世折磨增老境,江天空阔有渔舟。不须浪跕飞鸢日,已念平生马少游。

  满地凉云漾月华,古堤疏柳已栖鸦。玄霜夜捣姮娥药,银汉秋回海客槎。饮酒且同陶靖节,上书不慕贾长沙。梧桐院宇清阴减,卧看天边雁字斜。

  江山不共岁时迁,看到秋容也黯然。漠漠平沙飞独鸟,萧萧落叶咽哀蝉。高楼绿酒金龟换,古井青丝玉虎牵。锦瑟春心无处托,冷抛弦柱感华年。

  泪洒千秋绝妙辞,风流何处有吾师。一编断烂前朝报,百感凄凉乐府诗。梦里藏舟移夜壑,醉中呼剑斫雌霓。秋江冷共鱼龙卧,不尽平居故国思。

  漫随鹞子过新罗,定后禅心入妙多。贤圣与人同寂寞,英雄何事悔蹉跎?色身优钵花重现,乐谱迦陵鸟自歌。风浪不生云不起,青天碧海镜双磨。

  年年乡梦阻归鞍,恨不随风化羽翰。卷土重来心未已,移山自信事非难。雨余■〈王毒〉瑁潮初落,月下珊瑚岛渐宽。地老天荒留此誓,义旗东指战云寒。

  铜鼓声中海雾开,大江东去客登台。素车白马千秋泪,红粉青衫万念灰。逃酒未应衰凤德,读书谁信卧龙才?文章刊落身将隐,不待山妻劝老莱。

  未得萧郎作骑兵,已教鲍照赋芜城。枯桑摇落天风急,残夜苍凉海日生。怖鸽露寒依佛影,愤鼍潮起应军声。新歌懒付珠儿女,自写崟崎历落情。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三迭前韵

  忍把河山作报酬,五陵佳气郁清秋。参差碧瓦何王殿,零落璇题故相楼。遗幕逃亡驱鹿部,禁池阑入打鱼舟。百年父老关东尽,无复秋风望豫游。

  烽火关山驻翠华,月明宫树有啼鸦。海神连弩邀秦辇,天女支机落汉槎。环卫千牛归素仗,窥边万马蹴黄沙。行人莫问前朝事,秋草离离御路斜。

  沙堤走马几除迁,烜赫声华顿寂然。丛棘墓门无大鸟,古槐台省有寒蝉。升沈粟羡侏儒饱,歌哭丝将傀儡牵。坐致三公待佳传,白头闲过太平年。

  五等勋庸费制词,廿年强寇滞王师。乾坤几见回元气,箕斗频闻入怨诗。故事空文悬日月,极天荒象阻云霓。长星劝汝惟杯酒,戎马关河扰梦思。

  谁持铃铎召修罗,白日荒荒鬼气多。地火动摇阿耨达,天龙奔走跋难跎。十方已竭降魔法,八部犹喧赞佛歌。依旧宝光璎珞相,故应尘劫不能磨。

  河声岳色送征鞍,宫扇云移彩凤翰。载宝尚闻朝络绎,要盟谁念事艰难。双悬日月天如故,百战河山地本宽。留与四方哀痛诏,莱芜风雪话馈寒。

  海气阴阴昼不开,秋生辽后旧妆台。黄金天长修宫价,黑土人讹止水灰。凤阁平章新改制,龙门幸各呈才。春风回首华清浴,白玉莲花没草莱。

  猎猎牙旗北府兵,将军授钺拥连城。材官并用蠕蠕国,幕府兼罗触触生。岂有梦工详坼翼,更无故伎识雌声。太冲长揖归田日,不尽秋风咏史情。

  ·四迭前韵

  眉史修成待酒酬,江南花草不曾秋。牙樯锦缆三千里,淡粉轻烟十二楼。水阁笙歌开曲宴,河桥灯火数行舟。龙蟠虎踞应犹昔,惆怅西风白下游。

  竹西歌吹旧繁华,落日雷塘噪暮鸦。绿舫呼筝歌玉树,青帘沽酒醉银槎。才人十错猜新谜,游女双弯踏浅沙。欲写古欢隋苑夕,二分明月玉钓斜。

  夫差不愿甬东迁,吊古苏台意惘然。香径有花栖晚蝶,梧宫无树语哀蝉。凄凉儿女千秋泪,佳丽江山万念牵。何处夜深腾剑气,虎丘衰草自年年。

  才人例喜骋雄词,此水能当十万师。南渡君臣多失策,西湖风月最宜诗。梅边移舫飘香雪,柳外通桥落彩霓。未许吴山轻立马,等闲留作画中思。

  谁遣西施出苎萝,兴亡事在女戎多。卧薪夜室仍教舞,采蕺春山更试歌。千古风流成怨毒,廿年雪耻未蹉跎。浣沙溪女应相忆,一舸鸱夷恨不磨。

  流落英雄老据鞍,能教龙凤起鳞翰。江山残局三分定,豚犬诸郎一战难。名士鲫来春水长,女儿花发大堤宽。千秋形胜荆襄在,落日城头画角寒。

  扶桑日出海云开,来访琅琊刻石台。北徙河流关王气,东封泰岱忆雄才。少年结客黄金尽,方士求仙白骨灰。极目青齐平野阔,莫教形势失登莱。

  中原百战未消兵,落日黄河绕汴城。道士坠驴天下定,香孩夹马圣人生。重苏地脉金刀梦,遍散春风玉笛声。周鼎已沈何日起,洛阳回首不胜情。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五迭前韵

  客怀难借越装酬,雁翅城荒海气秋。铃语颠风六榕塔,帘钓落日五层楼。雕青侠少鹌鹑会,拾翠佳人孔雀舟。消耗壮心无处着,十年闲作岭南游。

  珠江从古号繁华,都付斜阳万点鸦。霸主宫庭余断柱,仙郎河汉歇浮槎。黄金铸橘公孙树,碧海栽桑子母沙。欲写美人香草恨,秋芜满地素馨斜。

  罗浮春酿慰南迁,小饮酥醪意兀然。水稻香疏栖夜鹤,木棉阴薄曳秋蝉。趁墟货集猺人出,过溶船迟蛋女牵。渐习土风思载笔,欲将盘古起编年。

  蛮夷大长亦工词,竟筑朝台望汉师。生为丈夫除帝制,死留奇女报佳诗。蛟精异代仍黄屋,龙气中天化白蜺。一笑南强成底事,看花空发美人思。

  漫将宫历纪楼罗,歌舞江山乐事多。石洞逢仙词恍惚,洛川置守事蹉跎。残图牛角红云宴,遗忏羊头白雨歌。留得镌年双铁塔,不教王梃共消磨。

  岂有奇云起马鞍,且收霸气入词翰。分来玫瑰传宗易,醉到芙蓉救劫难。蛮市银荒王面变,祖洲药秘鬼心宽。登高欲纵中原目,一发青山夕照寒。

  莫言词客例能哀,潦倒秋心唱越台。碧玉奇装颩短发,黄金淫祀荡飞灰。九牛欲起枭雄梦,二虎终需控御才。那有仙山楼阁在,剧怜左股割蓬莱。

  时难年荒未罢兵,高秋骑马出佗城。白云寺古山容瘦,黄木湾深海气生。南雪挂松飘昨梦,西风吹荻战秋声。大江东去人西上,难遣茫茫百感情。

  ·岭南春词(八首)

  小春十月,梅花已开,岭南固梅花国也,为作岭南春词八章,使诸生谱之风琴,其声盖颇雄而雅云。

  万紫千红不敢开,先春独让岭头梅。亭亭玉立天人相,天遣称尊花国来。

  罗浮仙鸟声琅然,唤起春魂遍大千。大千顿现梅花国,要把梅花作纪年。

  瑶姬游戏爱春华,炼海成香转帝车。天上玉龙三百万,一时齐化岭南花。

  老干槎枒花满身,冰霜丰骨玉精神。扫除海内风尘色,独立岭南天地春。

  十年不负种花心,万玉千珠花气深。锄罢月明吾事毕,看栽成树树成林。

  千林万林落木空,空山一笑回春风。谁知大地阳和气,都在暗香疏影中。

  不知人事有冰霜,战退群阴玉魄强。偶现色身仍本色,自开香界布天香。

  开过南枝开北枝,天心冷暖花能知。请看花落仍留子,正是人间渴望时。

  ·百字令(次廖伯鲁韵)

  峤南人物,问当今谁是曲江风度?万劫不磨雄直气,空剩屈陈词赋。秦戍哀云、越台吊月,愁听秋虫诉。南宗未坠,菩提何碍无树?历历弹指光阴,论橙品荔,乡味将人误。潦倒英雄成末路,饱领凉情热趣。倒海浇天、剖云行日,梦里留奇句。功名尘土,浩歌还谱朱鹭。

  廖伯鲁,南海人,清贡生,时为广府中学教习。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满江红(越王台,次伯鲁韵)

  逐鹿中原,问何故闭关自域?思旧事,登高吊古,五羊城北。椎结雄称南武帝,抱孙左纛朝仪赫。笑此台高瞰百蛮天,何因设?甘心受,新王职;弹指顷,千年隔。访霸图一片,夕阳无极。残缺不完南越国,老夫心事何人识?祗江山雄绕古台基,今犹昔。

  越王台在广州城北粤秀山,越井冈为南越王赵佗登高处。

  ·次韵答伯瑶

  万里重阴拨不开,杜陵空剩赋诗才。眼中王质残棋局,梦里胡僧旧劫灰。大角气沈箕子国,落花愁上越王台。可怜歌舞湖山乐,苦被江头战鼓催。

  ·将之岭东劝学,沈涛园廉访以长句见送,次韵奉答,兼柬岑云阶、张坚白

  十年重作广州客,斜日朝台感今昔。上将高谈横海坛,经师别换名山席。要令五管盛文治,万派新潮海天碧。少年豪想鲲鹏化,群蛮犷俗豚鱼格。朝廷正用名臣后,畀养人才培国脉。使节联翩后先至,侯伯榖蒲耀圭璧。并念先公竹马儿,虽作荒伧犹护惜(沈文肃、岑襄勤巡台时皆曾一见)。平生空慕仓海君,无力能褫虎狼魄。新交子房偏我厚,卧我元龙楼百尺。门前更留京兆马,明月清尊永佳夕。青眼高歌送我东,惜我才薄无能役。神州百年感桓温,广武一叹同阮籍。

  ·调颂丞(四首)

  新得佳人与护持,不愁捻断苦吟时。但妨说有谈空口,怒触河东夜半狮。

  我见犹怜况老奴,倾城颜色固应殊。不知镜里新郎面,已似桓公猬磔无?

  梅花开送隔林香,郁郁寒松色半苍。若解嫦蛾爱年少,龙宫先检梁须方(妾为雾峰林氏青衣)。

  海外戈船忆异军,虬髯消息断知闻。李郎一妹空惆怅,不见东风起战云。

  ·韩江有感

  道是南风竟北风,敢将蹭蹬怨天公?男儿要展回天策,都在千盘百折中。

  ·书孝方与兰西书后(二首)

  海外归来百感生,大江东下客西征。沉沉广泽闻狐语,漠漠寒空过雁声。万斛荡愁京口酒,四更残月石头城。一书慷慨论身世,凄绝天涯此夜情。

  何方着足许吾徒,如此江山净土无。冻雀哄群嬉坏幕,饥鹰趋食掠平芜。干卿甚事寒池水,置我休持热火炉(书中有强迫丘公语)。风雪满天尘满地,可容垂钓老江湖。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寒入

  寒入重襟睡不浓,寺楼初打五更钟。开门忽觉前山雪,白遍东南四五峰。

  ·秋暑得雨

  残暑酷未已,迫人无少休。晚云低送日,凉雨飒生秋。叶落声何急,苗枯病或瘳。眼看时物变,聊用写离忧。

  ·书事

  七尺珊瑚绿玉盆,宝花璀璨照天门。洞庭新进龙君贡,压倒汪洋北海鲲。

  ·题仲迟月中课读图

  一年几度见明月?况值红羊换劫年!万里河山方破碎,一家儿女共团圆。群龙无首今何在?雌凤清声夜满天。我正忧时不成寐,将诗题寄彩云边。

  ·短歌赠陈伯澜

  终南大华遥相望,从天东下黄河黄。千年王气久消歇,秋陵思哭秦汉唐。三原陈生胸有史,东随黄河观海水。茫茫海水扬胡尘,嗟哉何止秦无人!


(来源:台湾文献丛刊)

编辑:齐晓靖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