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历史文献  > 正文

《岭云海日楼诗钞·卷十二》(1913)

2006-03-06 16:2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己酉稿)(清宣统元年)

  南武山人丘逢甲仓海著

  同怀弟瑞甲、兆甲编辑

  ·赠莫生

  海上原多不死药,此语传自秦汉间。安知古语今始实,不死不在求神仙。病原不死药之死,竞咎中医失医理。由来官失学在夷,即今论药已如此。多君卖药高韩康,专从海上搜神方。瓶中海水尽甘露,不须更待神农尝。五羊城头春草发,五羊城外春潮阔。捣药仙禽啼海云,春风过处江山活。

  ·吴顈芝太守(荫培)过访兼示守廉纪事诗

  风雨鸣鸡夜向晨,将诗重话峤南春。八千里外还珠郡,十七年中珥笔臣。编集已成前岁月,卖刀犹念旧军民。昏昏海气仍今日,谁为天涯洗劫尘。

  吴顈芝名荫培。

  ·迭前韵答颕芝(二首)

  天涯为客负芳晨,五岭南来几度春。适越岂容章甫士,登台空吊老夫臣。梦回黄屋无真帝,泪洒朱崖有弃民。君是故吾故游国,东风愁说海扬尘(来诗念及台北,云昔曾)。

  廿载沈冥鸡失晨,九州岛求友鸟鸣春。过江人物谁伧父,度岭文章几逐臣。缟颎纻逢吴季子,琴樽休负葛天民。韶光未老须行乐,明日飞花化陌尘。

  ·南园感事诗(有序)(五首)

  南园在文明门外,水木明瑟,为前明粤中前后五子赋诗高会地,后人即供俎豆于旧坛坫间。旁有宋三忠祠,故伊墨卿以君臣三大节词赋十先生题其门,陈东塾为重书以揭之。其旁复有广雅书局,皆南园地拓也。两广学务处已借以治事。广东学务公所仍之。前后在事诸子,暇辄为诗钟之会。当其寸香甫烬,钟声铿然,斗捷夸多,争执牛耳。复创为表格,以积分法高下之。体制虽纤琐,而与会者皆兴高采烈,以为此乐不减古人。年来伤离叹逝,意兴非昔,然其事尚不辍至今。今年公所始迁地,重重影事,思之怃然。张生六士有诗,为广其意和之,并索前在园诸子同作。

  一代风骚起海湄,千秋忠愤剩荒祠。兴亡并作斜阳色,如此江山合赋诗。

  五百年间几劫灰,南园非复旧池台。溶溶玉带河边水,曾见张乔照影来。

  岂独伤心为古人,五年前事迹俱陈(预诗钟会者方子顺太守、陈午星太令、姚伯怀观察、高啸桐太守先后俱逝,余亦多远官四方,升沈异趣)。青青几树河桥柳,不待飞花已送春(粤中柳不作花)。

  女墙残月度钟声,捉鼻微吟笑洛生。不信风流今歇绝,夜乌啼雨过春城。

  春潮欲上水松阴,春梦迷离不可寻。人去堂空帘不卷,碧阑干外昼沉沉。

  ·次兰史席上韵即送北上

  万里难驯羡白鸥,一尊坐对瘴云收。中年亲故尤伤别,乱世文章易写愁。扑岸海潮新战史,隔江灯火鬼樊楼。出门未敢轻西笑,同是清歌在漏舟。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忆上杭旧游(十五首)

  前年记作上杭游,路入林塘(村名)境便幽。三宿空桑吾不厌,春灯山寺话神州。

  江随山势百千盘,江上春云酿暮寒。满径山桃红簌簌,斜阳呼渡大姑滩。

  黄坑黄笋旧知名,惜我来时笋未生。我是主人兼看竹,绿蒙蒙地一兜行。

  寻碑亲拜左丞坟,谱牒都成史阙文。七百年来遗老尽,更无人说旧参军(维禄公坟曰左丞地,家谱以公孙迁粤者官居左丞故云。考始迁粤为公元孙,乃宋左丞议郎,即信国参军创兆先生父也)。

  春田漠漠草萋萋,油菜花开烟叶齐。鬼谷祠边春市散,淡云微雨过蓝溪。

  各乡各族分房祖,各有家祠额字嵌。龙虎朱竿狮白石,门前灯写大官衔。

  梅花十八洞中天,闻有桑麻未垦田。洞口云封人不到,空中楼阁住神仙。

  柿叶微丹栗叶黄,园林无限好秋光。我来刚在春风里,万树梨花玉雪香。

  万峰顶上访前朝,龙惋相传出御窑。皇觉天人遗象在,家家齐捧佛香烧。

  东南山豁大河通(借用唐人句),汀水南来更向东。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如画夕阳中(一作“满城楼阁画图中”)。

  斗旁拜鬼都何益,且拜吾家两直臣。百尺楼头看天象,古来豪杰尽星辰(城内祠有魁楼,两直臣谓族祖给事弘、御史道隆也)。

  萧疏树石香光画,乞付装池橐载回。残册流传佳话在,有人拚弃一官来(果园以董文敏画册赠云:前有某曾因此画为上官迫索去官)。

  偏传绝学到东夷,寥落中原事可知。今日阳明祠下过,冥冥雷雨读残碑。

  知是烟痕是露痕?四山一碧竹连村。家家制纸临溪屋,水碓声中昼掩门。

  三年不负题诗约,十日曾为置酒留。如此溪山归未得,眼前沧海正横流。

  ·以摄影法成澹定村心太平草庐图,张六士为题长句,次其韵

  我生本在东海东,中有万三千尺出海之高峰。此峰上有万年不化之古雪,玉立天半尤奇雄。我生延平同甲子,坠地心妄怀愚忠。毘耶故国不能守,脱身兵火烧天红。坐令玉山竟落五百年后此一劫,有愧东渡沧海朱家龙。扁舟走闽复走粤,郁然五岭佳气何葱龙?神僧许我一片干净土,闯然入户精灵通(谓惭愧禅师入梦事)。闽粤之交小卜筑,手斩荆棘披蒿蓬。南来腾空立天马(天马腾空为镇平八景之一),北眺水月明石虹(仙桥尤为县胜境,上有庵,明邑令题曰“石虹水月”)。玉华金简(皆峰石)并罗列,吾庐为主山为从。东望军山念吾祖(君山一名军山,以创兆先生参文信国军。时义军由此过也),勤王当日亦复师无功。吾庐之西万松顶,大山小山森相宫。此山乃若特为吾庐设,山名不妨偶与匡君同。四山之中中有村,吾庐适在村当中。人间若别有天地,桃花流水尽日声淙淙。额吾庐以黄庭语,岂欲上蹑神仙踪?表吾庐者奉新许,笔势劲若铭彝钟(心太平草庐额,许中丞仙屏书)。丙申之春吾庐寔经始,买山更在光绪乙未之初冬。十五年中一转瞬,辋川图画久慕前贤风。镜中谁作此狡狯,山林舍宇人物顿觉如亲逢。堂堂乎张,文采冠吾党,前辉后光昌而丰。人生意气潜契合,东山茯苓西山松。为吾题图意乃在图表,证今引古词何鸿!即以词论已超绝,直与明镜摄影齐神工。嗟哉文学在今日,遭值世宙方昏雺。已抑公羊作饼家,更诬孔子为儒童。三年不飞亦已矣,岂有一举天能冲?敻乎欲论太平世,人狙出口谁能容?君家仲坚昔吾慕,偶然游戏海上思作虬髯公。安知仍落此世界,儒冠复戴奄奄欲绝宁吾衷。已无一时豪杰可摧倒,聊欲万古开拓吾心胸。昆仑山脉走南戒,万水趋海朝祝融。此间山水清雄良足寄怀抱,且收倚天长剑韬神锋。太平之民或容作,教取子孙识字为耕农。南荒丹山本凤穴,凤虽不至吾仍种竹栽梧桐。梦中忽见海上故亲友,落月黑塞林青枫。偶图山居志吾幸已脱劫外,乃劳翩然大句相推崇。人生得闲无事亦仙福,黄庭此语吾所宗。有山不归果何乐,世网一坠嗟重重。庐山之君昨招我,云中手把青芙蓉。

  心太平草庐乃公山居澹定村宅名。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以摄影心太平草庐图移写纸本(自题五言古六首)

  写影入明镜,移之尺纸间。明镜无遁形,难得山真颜。而况尺幅纸,欲写四面山。山中有吾庐,更有山中田。尝脔知大烹,见羽知吉光。但写一角山,吾庐山之阳。溪泉何汤汤!树石何苍苍!山尽补以云,中有无尽藏。

  天下万山祖,其名曰昆仑。昆仑有南支,万里趋越门。人生亦有祖,谁非黄炎孙?归鸟思故林,落叶恋本根。我从海上来,卜庐澹定村。东望征君山,吾祖祠墓存。明夷兆谁筮?参军墓谁题?呀呀朱鸟咮,郁郁冬青枝。夜半雪压庐,重撰铜弦词。

  绢寿八百年,纸本寿过之。人生百年耳,写此将何为?吾亦爱吾庐,此意陶潜知。黄者径菊花,碧者门柳丝。南山有佳气,松风吹酒卮。高咏归去来,宜得图传之。惜皆付后人,图者非当时。十日画一水,五日画一石。姚翁年七十,照海须眉白。为写吾庐图,森森见松柏。群山走腕下,万里若咫尺。

  昔者陆放翁,庵额心太平。自云此三语,取自黄庭经。放翁振奇人,平生喜谈兵。上书论北伐,策马尝西征。未甘以文字,供奉小朝廷。至老志不衰,家祭诗可征。吾生于放翁,所遭百不同。同者惟此心,天或哀吾穷。有海畀不波,有岁畀常丰。吾穷足自慰,老作太平翁。

  吾生寡嗜好,独嗜佳山水。吾庐深山中,颇具丘壑美。每咏紫芝歌,老亲色然喜。山中白云词,时取教诸子。虽不求神仙,亦究黄庭旨。谁谓神仙言,治道不在此。一心先自平,万事罔不理?天下不太平,必自人心始。仙者特山人,其人常葆真。吾亦葆吾真,一室天下春。

  山中有老桂,已阅五百年。不知众木中,何自全其天。得毋月宫树,落子生此间。亭亭十丈许,翠盖凌秋烟。花时十里香,黄雪霏霏然。此桂天下无,是当别作图。上图栖翠凤,下图覆玉蜍。再阅五千年,见桂知吾庐。

  ·迭韵再题心太平草庐图,并答温丹铭

  洪水已注沧溟东,洼者为泽高者峰。茫茫大陆号中国,战争几辈夸英雄。成为帝王败寇盗,佐帝王者臣称忠。有史以来数千载,几朝战血山河红。天地杀机不一发,草泽各幸蛇成龙。一龙升天众蛇伏,龙居云气偏葱茏。是时天下号一统,兵戈四海初交通。青青战地见禾黍,遗民垦土锄蒿蓬。威加海内猛士尽,贯日无气成长虹。噢咻屡下宽大诏,与民休息民咸从。词臣例上太平颂,举朝将相争言功。迂儒掉头不肯信,手抚古瑟调商宫。独居深念此何世,此仍据乱非大同。亢然远慕太平世,高歌金石深山中。山中古瀑飞潺淙,白云满径无人踪。冥心自铸太平象,人间半夜闻清钟。儒书自昔用者寡,况今闭塞方严冬?匹夫慷慨念天下,我正坐有迂儒风。傫然与世无一可,太平梦想能躬逢。已不作太华陈希夷,又不作武当张三丰。胡为独诵黄庭内景语,谡谡山阁风生松。有山可隐尚不隐,秋南春北为宾鸿。自名曰士亦求食,其术更绌农桑工。不知挟持果何具,谓欲与世除昏雺。太平有待吾且老,岂有丹鼎能还童?眼中鸡鹜各争长,卧看一鹤苍霄冲。庙堂纷纷有人在,山林养志犹吾容。卧龙一出太多事,惜不终老从庞公。吾庐山村曰澹定,聊付图画旌吾衷。文昌题句叹奇绝,已若丹篆吞吾胸。穷郊忽出八叉手,一收寒态生春融。云龙上下吾党事,岂诧衣钵传机锋。九原若起柳州柳,定许古调歌黄农。春山花落桐君桐,春雨夜长枫人枫。手披旧史发浩叹,无数神圣纷追崇。乾坤一儒腐可笑,差喜吾党诗相宗。画中吾庐在何许?罗浮东望烟云重。四百三十二峰正初日,海天朵朵金芙蓉。

  温丹铭名庭敬,大埔县人。

  ·寄亦璞罗定军次

  为问安之抑胜之,祗今此事几人知?穷荒草木皆生意,满目春风上大旗。

  ·寄韫白三水

  半晴半雨酿春和,春水溶溶绿始波。三十六江楼上望,不知春在那江多?

  ·啸桐北上归,卧病沪渎,屡昼来索诗,以纪当时之事,今春复申前约,距亡日仅浃旬耳(二首)

  牢落文章第一人,天门垂翅竟何因?百年记注无前例,万事枢机有要津。异日朱云空愤激,当时绛灌少交亲。红莲幕客苍梧守,未许青蒲作直臣(君考御史,列第一而不得记名)。

  无路排云叫九阍,天涯何处与招魂。千秋公论归风汉,四海才人哭寝门。斗酒只鸡追夙约,尺书双鲤剩春痕。平生风义吾尤愧,一恸荒江昼欲昏。

  啸桐高姓。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春江

  春水绿生波,春江打桨过。阴晴浑未定,莫便脱渔蓑。

  ·宝汉茶寮歌

  青山不幸近城郭,万坟鳞塟成痏疮。安知近郭无完坟,前者已掘后者藏。每遭兵燹尤不幸,攻城筑垒多夷伤。抛残万骨没秋草,圹砖墓石墙营房。君不见五羊城外山上坟,明碑已少况宋唐!千年忽出买地碣,玉骨久化黄尘扬。土花洗出南汉字,传之好事珍琳琅。当时邑里藉考证,其奈书劣文侜张!清明风吹花草香,出门拜山车马忙。茶寮杂坐半伧父,谁吊扶风廿四娘?

  ·孟征以粤秀山无咎室诗见示次韵(二首)

  平生未悔作乖匡,亦解逢人辄道佳。闲处看云容独立,说场论古喜相排。一春积雨灶生灶,满地残花蝶上阶。自笑穷愁天海窄,输君空阔好诗怀。

  楼台高占好林峦,曾写春愁此倚栏。云物与时同变换,文章有泪下孤寒。百年人事悲丝染,四海风尘把剑看。休被故山猿鹤笑,罗浮归访葛洪丹。

  ·题张生所编东莞英雄遗集(熊飞、何真、袁崇焕、苏观生、张家玉、家珍皆东莞人)

  榴花村人义旗起,梅蔚山下行朝峙。桓桓仗钺熊将军,落日光回海云紫。时先从祖判韶石,心共将军表忠赤。嗟哉天水不复碧,热血射天天为白(先从祖讳必明,韶府佥判,与熊飞同殉韶难,就义时白血上射)。由来胡运无百年,此乡复出东莞伯。东莞山水天下奇,英雄屡见生于斯。天生英雄付劫运,尤伤心者袁督师。敌方用间朝不知,长城自坏甘人欺。朱明亡局决于此,何待粤中争立时!北都破败南都弃,三闽四广成何事?君臣遗冢空残碑,流花桥畔啼鹃泪。尔伯尔侯苏与张,张家兄弟不可当。苍黄百战野塘死,一死何止流荧光(用张文烈诗语)。人言东莞古闻邑,有人吊古编遗集。六百年来战血凉,夜半灵旗鬼雄泣。鬼雄末造殊可哀,破碎河山莫收拾。圆头山人尔何幸?东南保障功名立。我爱英雄尤爱乡,英雄况并能文章!手持乡土英雄史,倚剑长歌南斗旁。

  熊飞,东莞榴花村人,南宋末举兵勤王,歼元军于榴花村,复广州、韶州,后殉难韶州。何真字邦佳,元末大乱,举兵广东,后归明太祖,封东莞伯。袁崇焕,万历进士,监军关外,拒清有功,崇祯初为兵部尚书,督师宁远,入援都城,以反间被戮。苏观生字字霖,以荐进起官,南京陷,拥立唐王于闽,为大学士,败逃广州,又拥立唐王弟,清兵至,自缢死,君臣稿葬流花桥。张家玉字符子,崇祯进士,唐王败后,举兵东莞,随桂王转战各属,家族尽灭,兵败增城,投野塘死。张家珍,家玉仲弟,年十七,随家玉举兵勤王,转战数胜,家玉殁,郁郁以诗画终。

  ·古铜兵器歌

  德侯侄塟其父觐臣明经于粲冈,工人掘墓下得古铜斧一、铜戈头一、铜匕首一,古泽盎然,可宝也,因为作此。

  朱黛斑斓古铜斧,挥日断戈同出土。就中古剑尤陆离,想见前皇奋神武。五兵之铸铜为先,用铜尤在用铁前。土花洗出古兵器,白日顿见三千年。此地开疆始秦汉,此器殊难年代断。玉鱼塟地忽有此,萧瑟河山战云散。方今兵器尚火攻,从横海上兵尤凶。伏尸百万闪电顷,古兵虽在皆闲铜。藏之地下无不可,古魂夜啸青磷火。出付人间考古人,九天日月消兵祸。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秋怀八首,次覃孝方韵

  万古兴亡闪电过,百年人事几蹉跎。海枯石烂英雄尽,木落江空涕泪多。入梦人间无白日,洗愁天上有黄河。茫茫四野穹庐底,来唱阴山敕勒歌。

  蓬山沦没阻东归,看惯年年海水飞。剩有壶公教地缩,更无苌叔与天违。箖箊落日神猿哭,苜蓿秋风虏马肥。今日秦庭非复昔,休将九顿拜无衣。

  王母云旗缥缈间,冥冥龙去枉髯攀。海中仙蚌流珠泪,天上寒鸦怨玉颜。往事已沦开宝史,故宫曾唱纥干山。剧怜未殉西陵塟,定策归来国老闲。

  满目洪流治已迟,谁教天展九年期。元黄大化无今古,风雨神山有合离。四海毕消蛟蜃气,九天同拜虎龙姿。书生自作华胥梦,千载何妨此一时。

  休讹舜死与尧囚,环海居然更九州岛。日月不随天左转,江河还向海西流。蛟螭国土黄金界,鵰鹗旌旗白帝秋。画革旁行新史笔,未妨荒外纪飞头。

  秋城吹角夕阳斜,浪迹频年寄海涯。拔后枯葹心未死,劫中残局着全差。无聊身世文为戏,有例神州裔乱华。不信东篱仍故节,岛夷章绂玷黄花。

  东海求仙撰怪文,西园谐价策高勋。眼中鸡鹜方争食,意外蛟龙未得云。左纛岂夸蛮大长,短衣休叱故将军。秦王梦里钧天奏,此曲人间本不闻。

  浮云落木共飘萧,动地商音起素扬。雷雨神龙双剑化,关河戎马一身遥。黄天讹立多新说,赤道回流有热潮。穷海高秋无限感,雄心依旧借诗销。

  ·秋怀次前韵(八首)

  三十登坛往事过,英雄儿女两蹉跎。他乡白发愁边满,故国青山梦里多。末劫文章龙起陆,孤星涕泪鹊填河。弓衣绣坼秋魂冷,休唱尊前旧楚歌。

  东去辽城鹤不归,南来汾水雁犹飞。元黄残血三灵哭,苍白浮云万念违。入世功名貂尾贱,过江风物蟹螯肥。干戈满地吟梁父,未合隆中老布衣。

  丘墟只在百年间,京雒风流渺莫攀。同化胡先亡李耳,抱头人反笑严颜。扫除孛彗天边宿,梦寐金银海上山。不信欢愁全不管,白云无恙道人闲。

  美人消息碧云迟,甲帐珠襦未有期。江上青山名大别,穴中朱鸟号长离。谈经鹦鹉多新语,添色芙蓉变旧姿。欲采縻芜何处是,乱峰无际夕阳时。

  鸾受鞭笞凤受囚,眼中烟点失齐州。掀翻成案无三古,抖擞群材出九流。历历星辰天市夕,冥冥雷雨海山秋。两头北极还南极,不在云霄最上头。

  北斗横天天汉斜,支机残石落天涯。万灵雨泣三元改,六道轮回一念差。洪水余波湮息壤,故宫遗玉刻苕华。瑶池欲吊西王母,簪遍人间白柰花。

  青骨钟山蒋子文,白头郎署杜司勋。英雄潦倒耽声色,神女荒唐送雨云。弹指顿成新世界,化身曾现大将军。年来学得观空法,谢绝人天百不闻。

  大旗落日马萧萧,更遣轮飞海上扬。百戏鱼龙残局短,一军猿鹤故山遥。收雷入地藏阴火,呼月升天起怒潮。别撰修罗新战史,钓陈兵气未能消。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次韵易实甫肇庆道中

  牂牁天半下飞湍,立马江头客据鞍。疆域远通蛮部落,威容重见汉衣冠。伤心元老骑箕去(时张文襄告薨),极目层霄把剑看。零落七星秋满地,天涯扶醉且凭栏。

  ·少瀛以诗自寿诗舲索和,走笔书此

  同年桂平黄少瀛,乞我诗寿张诗瀛。示我牛腰诗一束,寿诗舲者多公卿。公卿满朝尽朱紫,持粱刺肥老且死。安知海外百万天朝民,一任刲屠作人豕。谁非黄炎之子孙,九天忍令呼无门!上书宰相毁苛约,此议已比昌黎尊。百年万事半颠倒,中外约章那可道?嗟哉勿谓秦无人,我惜诗舲今已老(诗舲前曾上书李公文忠,请废美禁华民约)。侍儿能画兼能诗,专家诗画传女儿。诗画虽老足自遣,且姑谋乐休忧时。少瀛一官老东粤,诗舲不官为粤客。相逢相见五羊城,我亦忧时头早白。海风十月寒吹人,出门欲觅梅花村。梅花仙人傥有不老术,仙山同醉罗浮春。

  黄少瀛,广西桂平人,己丑进士。

  ·题陈老莲画石芝萱草

  忧来不可解,且写忘忧花。更写石上芝,笔端英英生紫霞。中原剩此埋忧土,纵不忘忧亦徒苦。采芝聊作高山翁,留取丹青照千古。

  ·题董文敏秋山图(二首)

  明净如妆说郭熙,尚书能画客能诗。秋风吹上鹅溪绢,刚是淮南木落时(图为游淮上归所作,有眉公题句)。

  歇绝风流五百年,海天呼鹤话云间。于今画隐楼头看,不是吴山是粤山(图为粤中庐氏画隐楼旧藏)。

  ·赠张伯纯(通典)

  伯子天下士,十年知汝名。相思黄歇浦,相见赵佗城。落日秋山色,寒涛大海声。九边田牧计,击楫送君行(张时办广西垦牧)。

  ·戏赠蒋亦璞试院

  槐花黄时举子忙,使君忙过槐花黄。一楼闭置似新妇,三月清斋逾太常。使君曾上乌台坐,使君铁面比包老。打门有客来送诗,门吏莫疑关节到。


(来源:台湾文献丛刊)

编辑:齐晓靖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