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历史文献  > 正文

《岭云海日楼诗钞·后记》(1913)

2006-03-07 15:2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省立台北图书馆藏有《丘、黄二先生遗稿合刊》一册,是民国三十一年六月彰化施梅樵编印的。书首列有施氏序文谓:“天地诞降英将,固与国家文献相维系者也。国运隆昌、才人辈出,若汉魏之有曹刘、南北之有鲍谢、唐之有李杜、有元白、有韩孟、宋之有苏黄,类皆以诗歌文辞名世。近代诗学日盛,虽僻壤遐陬、牧夫竖子,亦解歌诵;香闺处女、绣阁名姝,亦嗜吟咏。风雅之感人如此其广,未始非斯文得延一线之明征也。丘逢甲进士字仙根,官工部主事,台中州人,诗名闻海内外,与嘉应之黄遵宪(字公度,官臬宪)之诗相伯仲。此二老平生著作宏富,虽已作古人,余读其遗篇,心为之醉,朝夕不忍释手。余每思有诸己者不如公诸人,爰不辞数月之辛苦,亲自抄誊,并妄为选择,付之剞劂。斯集一出,俾岛内之青年吟侣熟读详味,便可日进无疆,则此集之益人岂非浅哉!………。”编者所推崇于丘氏的,祇是其“诗闻名海内外”,对于丘氏一生最为国人所景仰的爱国思想与抗日行动,只字未提。所以经其选择刊出的诗篇,尽是一些文学意义比较深长的作品。这因当时编者的环境所限,毋怪其然。不过,我们在传抄整理之后总有“美中不足”之感。因此,我们拿这意思告诉丘念台先生;请他指示、补充。

  不久,念台先生送来民国二十六年出版的《岭云海日楼诗钞》四巨册;这是由仓海先生的同怀弟瑞甲、兆甲诸先生编辑,并经邹海滨先生校定;可算是当今最完备的仓海诗集了。我们即据以标点印行。但有一点必须附带说明;原书对于同义异形之字,例如“游”“游”、“迭”“迭”、“村”“村”、“象”“像”、“淡”“澹”之类都是并用的;也有目录作“迭”而本文作“迭”的;凡“目录”与“本文”不同之处,我们乃根据“本文”予以统一,余则概未改动。

  本书在付印之前,除承张剑芬先生细心订正,并经指出多处原刊的误植外,又蒙丘念台先生拨冗校阅,所有总目后“附志”与序、跋、小志及年谱后之“附注”俱为念台先生所加。附此说明,并示谢意。

  周宪文,民国四十九年七月二十一日于台北。

  ※※※※※※

  关于《岭云海日楼诗钞》

  岭云海日楼诗钞

  丘逢甲所撰,其弟瑞甲、兆甲编辑,初印于1913年,1919年重版一次;1936年门人邹鲁复取前刊本手加厘定,又附入先前未选集中的零篇若干,即逢甲之弟瑞甲所辑的《选外集》,仍名为《岭云海日楼诗钞》印行,共收作品千余首,自乙未(1895)内渡起至辛亥(1911)南京临时政府成立止,以年为序,计分13卷。集中诗歌,颇多思念台湾,驱仇复土,感怀时事之作,故多哀凉悲壮,充满激宕不平之气;而在创作艺术上,逢甲为诗,主张创新与继承,善于博采众长,师承李、杜、韩、苏、陆诸家之长,各体俱工,善写五、七言律诗,又工于五、七言古体诗,还擅长用排律、歌行体叙事抒情,显示才华横溢,不拘一格的创作个性。时人将之与黄遵宪并称,梁启超也许其为“诗界革命一巨子”。

(来源:台湾文献丛刊)

编辑:齐晓靖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