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09年两岸关系大事记-5月

2010-01-20 10:01: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5月4日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支持闽加快建设海西经济区意见。

  5月5日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企图制造“台湾归属未定论”的图谋,都是对中国核心利益的挑衅,都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近期率台盟中央考察团,赴湖北省考察在鄂台资企业发展状况。

   

  5月6日  台湾红十字组织援建甘肃灾区项目正式启动。

   

  六星级“亚洲之星”双体邮轮从汕头港首航台湾。

   

  5月8日  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武汉隆重开幕。

   

  5月10日  5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福建考察。他来到厦门、泉州、福州等地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和干部群众共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大计。他指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是中央的重大决策。

   

  5月11日  中钢集团将在台北设立分支机构。

   

  5月14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认可台湾地区有关法院民事判决的补充规定》已于2009年3月30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465次会议通过,自2009年5月14日起施行。

   

  5月15日  首届大型海峡论坛于十五日至二十二日在福建厦门、福州、泉州、莆田等地举办。

   

  海峡论坛在莆田开幕,400多台湾妈祖信众直航湄洲。

   

  两马”“两门”首次实现邮件总包直接封发。

   

  5月16日 迄今为止两岸规模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贾庆林出席并宣布开幕。

   

  王毅:海峡论坛举办标志着两岸民间交往迈上新台阶。

   

  海峡旅游论坛在厦开幕,签订一宣言一协议。

   

  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举行,交通部颁布九项措施。

   

  为积极推动大陆居民循“小三通”黄金旅游通道赴台旅游,进一步提升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水平,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促进海峡两岸旅游大发展,大陆开放赴台旅游的25个省市达成并签署了《打造“小三通”黄金旅游通道合作宣言》。

   

  闽台签署旅游品质保障合作协议。

   

  5月17日  首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会上宣布了八项惠台新政策。

   

  胡志强提议,闽台港粤打造超级区域。

   

  郑成功文化节在厦门开幕,两岸共祭民族英雄。

   

  作为首届海峡论坛的活动之一,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与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书法论坛17日在厦门开讲。

   

  海峡两岸传统武术交流大赛在厦门大学体育馆开幕。

   

  闽台族谱和涉台文物展,千名台湾宗亲赴厦恳亲。

   

  海峡论坛中最具“草根性”、最富亲情的重要活动——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暨宗亲恳亲会,十七日下午在厦门市博物馆开幕。

   

  5月18日  福州推出放宽办证限制等四项惠台服务新举措。

   

  商务部国台办就陆企赴台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发通知。

   

  第十一届海交会在福州开幕,开幕首日签约27项目。

   

  台湾新竹与福州首次签订双向旅游合作协议。

   

  国家质检总局与福建省出台政策措施助力海西建设。

   

  5月19日 参加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部长陈竺19日下午在日内瓦会见了中华台北卫生署署长叶金川。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9日在此间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在台湾、涉藏和香港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要求美方谨慎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合作大局。

   

  5月20日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透露,为加快两岸经贸交流,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商务部正会同国台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积极组织大陆有实力的企业近期赴台采购。

   

  5月21日  1日-24日高雄市长陈菊北京、上海采访。

   

  5月25日  福州保税区推出26条惠台政策,吸引台资企业落户。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于二十五日启程到大陆,依次参访北京重庆杭州南京。六月一日下午返回台湾。

   

  历年规模最大的台湾赴大陆食品团赴厦门推广。

   

  《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施行。

   

  5月26日  司法部发布港澳台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公告。

   

  5月30日  江苏南京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正式揭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再添新平台。

   

  5月31日  广西桂林市与台湾高雄市签订旅游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