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09年两岸关系大事记-6月

2010-01-20 10:10: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6月1日  大陆“家电下乡”赴台采购被誉为“采购首发团”。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组织彩电大厂赴台进行采购。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透露,福州已批准大陆首例对台投资项目外汇资金来源审查。这意味着大陆首例对台投资项目正在积极筹划和推进中。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刘立清率团赴台参加“两岸通信产业交流与合作会议”。

   

  6月2日  大陆落实对台面板采购协议,金额将逾22亿美元。

   

  台洽商的“两岸经贸促进考察团”在高雄市举行两岸经贸合作洽谈会,与高雄业者展开一对一采购洽谈。

   

  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后,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意见》。

   

  6月3日  兴业银行正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在台湾地区设立办事处的方案,有望成为首家获批在台设立分支机构的内地银行。

   

  6月4日  大陆“采购首发团”落实逾22亿美元对台订单。

   

  两岸通讯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闭幕,两岸通讯业界就交流合作达成六项共识,大陆和台湾双方代表签署多项合作意向书。

   

  台当局敲定陆资赴台投资第一阶段开放100项产业。

   

  6月5日  台中县长率团访问香港,促双方增进经贸旅游合作。

   

  关帝文化旅游节再谱两岸民间交流新华章。

   

  6月7日  “2009海外台商湖南行”开幕200台商聚湘觅商机。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一行8人组成的访问团7日抵达台北。这是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首次赴台访问。

   

  6月9日  两岸LED照明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在台北登场。

   

  逾20家台湾影视机构组团“登陆”拓展大陆市场。

   

  6月10日  两岸LED会议达成共同参与“十城万盏”等六共识。

   

  “2009海外台商湖南行”活动在张家界闭幕。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及港澳新闻研讨会经过两天热烈而坦诚的研讨后圆满闭幕。

   

  6月11日  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石广生率领的经贸交流团一行20多人,11日在台北与台湾工商界代表举行“两岸携手市场共享”圆桌研讨会,共同洽商合作商机。

   

  两岸电视机构上海签署合作备忘录“牵手”谋共赢。

   

  大陆中粮集团访台,寻求与台湾业者协作。

   

  6月12日  福建推进金门供水,两岸已达成“五个共识”。

   

  6月14日  两岸文化论坛”在沪举办。

   

  台“外贸协会”率医院展团赴香港抢观光医疗大饼。

   

  6月15日  合陆资来台与大陆人士来台投资不动产的政策开放,台当局“内政部”15日上午召开项目会议,决定修改相关许可办法,大幅放宽大陆专业人士来台停留期限。

   

  金门小三通行李限重运送措施15日起试办,船公司提供小三通旅客行李直挂服务,每人行李限重27公斤。

   

  陆资来台后续配套拍板,陆资来台后可以买不动产,停留期间大幅放宽为1年不超过4个月。大陆白领经理、专业人士来台停留期间为1年,但不开放大陆劳工来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7月上旬大陆企业将再组团赴台湾采购,目前已有超过60家企业报名参加。

   

  两岸商标研讨会台北举办,“台啤”完成注册受热议。

   

  616  海峡两岸的黄埔同学和亲友代表及各方面人士150余人举行座谈,共同纪念黄埔军校建校85周年、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25周年。

   

  首批十七名台湾医生获得大陆卫生专业高级职称。

   

  福建气象部门与台湾气象机构开展的首次汛期气象联合观测试验顺利结束,这标志着闽台气象科技交流与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618  台湾啤酒”取得大陆商标注册,进军大陆市场。

   

  建省汽车工业协会与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在福州签订汽车产业合作协议,决定两岸汽车产业在协会的平台上建立起常态合作机制。

   

  619  闽台气象携手创第一,加快构建海峡防灾减灾体系, 六个闽台自然灾害防治项目签约。

   

  622  台湾最大信息产品经销商预计未来4年内在大陆布建约20个统筹物流的运筹中心,并积极拓展新产品的经销以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湖北汉阳陵微笑彩俑首度亮相台北,特展再现大汉文化。这些珍贵彩俑将在台展出三个月。

   

  623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会见了台湾财团法人工业技术研究院考察团一行,双方就两岸中医药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会谈。

   

  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会见台湾律师界大陆参访团。

   

  625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赴台,参加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年中工作会议。

   

  历年规模最大的台湾赴大陆食品团赴厦门推广。

   

  626   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彰化县县长卓伯源、南投县农业处处长陈朝旺、台中县县长黄仲生在内的中台湾产业联盟营销团,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三天的台湾中部四县市农特产品及观光营销。

   

  北京与台湾中部四县市探讨农副产品供销和旅游合作。

   

  628  台湾学界举办“两岸新闻传播高峰论坛”。

   

  北京29家企业与台湾中部四县市达成系列合作意向。

   

  629  由两岸生产力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寰宇生产力产业经管交流论坛”在台北开幕。

   

  630  大陆电子投资团将落实15亿元LED对台采购。

   

  国航等大陆企业加紧入台投资申请程序。

   

  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召开记者会宣布,有关大陆资本来台投资的2项许可办法即日起生效实施,同时开始正式受理相关申请。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