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回顾:两岸关系十年大事记

2012-10-25 11:11: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2003年1月,经由香港的台商春节包机,在大陆的积极促成下首航。

  ■2005年1月,两岸民航飞机完成分离56年来的首次对飞。

  ■2005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2005年4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连战举行正式会谈并发表“会谈新闻公报”。

  ■2005年5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2008年6月,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重启中断近10年的两会协商。此后两会领导人先后举行8次商谈,共签署了18项协议、达成两项共识。

  ■2008年7月,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2008年12月,两岸海、空直航及直接通邮正式启动。 

  ■2008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全面阐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及其政策主张,成为新形势下指导对台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开创两岸关系新局的根本指针。

  ■2009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将海峡西岸经济区定位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

  ■2010年5月,海旅会台北办事处挂牌。

  ■2010年9月,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即ECFA)生效。

  ■2011年10月,海峡两岸分别以各种形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责任编辑:孟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