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数据  > 正文

台湾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1.66%创新高(2011.06.07)

2011-06-16 13:5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媒体报道,“行政院主计处”7日公布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为1.66%,是去年3月以来新高,国际原物料行情飙涨,台湾物价递延效果开始显现。核心物价年增率为1.18%,创下28个月新高。

  “主计处”第三局科长王淑娟表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是今年最高点,也是去年3月来最大涨幅。但属“物价温和范围”,尚未超过2%。

  据“主计处”统计,七大类物价指数同步呈现上扬,主要是成衣、水产品、水果、食用油、肉类、谷类及其制品、油料费、香烟等价格相较去年为高,衣着类明显上涨3.10%;食物类上涨2.79%;交通类的油料费上涨7.9%,但通讯费下跌4.16%。

  扣除蔬果、水产及能源后的核心物价总指数涨幅1.18%,是2009年2月来最大涨幅。王淑娟说,最近几年核心物价年增率很少超过1%,这次出现明显涨幅,显示国际农工原料上涨的递延,已开始反映在下游成本上,例如食品与油料。

  核心物价为排除天候与油价等“非操之在我”因素,主要反映台湾市场供需形成的物价上涨,也是监控物价波动情势的指标。

  5月趸售物价指数,较上月下跌0.87%,主因为原油、化学材料及基本金属等价格回跌所致,但受到油品、纺织品及化学材料等价格,持续相对高档,年增率为3.31%。

[责任编辑:郭莹莹]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