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数据  > 正文

台贫富家庭子女受高等教育比率差距创历年新高(2011.10.16)

2011-10-17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贫富家庭子女受受高等教育比率差距创历年新高

  贫户子女受高等教育比率降低,且其中高达8成就读私立大学,更加重家庭负担。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行政院主计处”最新完成的调查显示,2010年前五分之一高所得家庭的小孩有83.2%受高等教育,续创新高;而后五分之一的低所得家庭小孩受高等教育的比率略降至57.7%。另外,贫富家庭花在教育支出上的差距,也续升至12.3倍的历年最高。

  为了解不同家庭小孩受高等教育的情况,台“主计处”运用2010年家庭收支调查的资料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依家庭可支配所得排序分为五等分,收入较高的前五分之一家庭18至23岁小孩受高等教育的比率近十年来持续升高,2010年已经升至83.2%。

  收入最低的后五分之一家庭因为受到经济条件的限制,18至23岁的小孩受高等教育比率在2010年降至57.7%,与高所得家庭的差距有渐趋扩大的现象。

  台“教育部”官员表示,低收入家庭这项比率以近5年虽略有降低,但降幅并不明显,也有可能是抽样误差所致。事实上,台当局近年来也已注意到这个问题,因此不但自2011年7月起减免中低收入家庭,25岁以下子女就读高中职以上学校30%的学杂费,而且放宽就学贷款还款年限。

  虽然低收入家庭的小孩也有逾半数能进大学读书,但是他们究竟是读公立大学多?还是读私立大学多?

  台“教育部”官员表示,以2009年家庭收入较低且申请学杂费助学贷款的学生分析,其中读公立大学者所占比率仅20.1%,有8成都是念私立大学。而以2010学年度而言,公立大学一学年(2学期)学杂费为59490元(新台币,下同),私立大学却高达109806元,读私立大学的负担确实较为沉重。

  依家庭收支调查的资料也显示,前五分之一高所得家庭1年的教育支出达70205元,后五分之一低所得家庭仅5700元,前者是后者的12.3倍,10年前仅8.8倍,富人小孩显然拥有更多的教育资源。但“教育部”官员认为,倍数所以持续扩大也可能和高所得家庭组的小孩较多有关,详细的统计有待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郭莹莹]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