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地区相关机构  > 正文

嘉义市

2006-01-10 16:43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嘉义市古名“诸罗山”,其名由来有二:

台湾省嘉义市

嘉义市市徽
简称:嘉市
政府所在地 东区
面积 第24位
60.0256平方公里
人口 第21位
273,930人(2009/11)
电话区号 05
2个(东区、西区)
市树 艳紫荆
市花 艳紫荆
市鸟 --
行政区类别 省辖市
市长 黄敏惠

 

  一为“番语”社名之译音,荷兰人称  之为Tirosen社,音近诸罗山社,一为取其东方“诸山罗列”之意。
 

  亦名桃城,以其古城形如桃而名,桃之尾尖,在今中央七彩喷水一带,市民惯称桃仔尾。嘉义市地形除东部属丘陵地带外,其余为平原,地势由东向西缓降,地形平坦广阔。


历史沿革


  诸罗山是大陆大规模移民台湾的据点之一,明代天启元年(一六二一)闽漳人颜思齐引率移民自笨港登陆,据以开垦拓荒。天启四年(一六二四)荷兰人侵略台湾,初期统治现在的安平与台南市区一带,不久即安抚了诸罗山一带的平埔族,并对此地加以经营,嘉义市内风景幽美的红毛埤(今兰潭水库),即是当时荷兰人所凿。

 

  明永历十五年(一六六一)郑成功驱逐荷人,建立台湾政权,设一府二县,即承天府与天兴、万年两县,以新港溪(今之盐水溪)为二县分界,嘉义隶属天兴县。清康熙二十二年,清政府对台湾实施统治,康熙二十三年设台湾府统三县,即分明郑时代的万年县为台湾、凤山两县,改天兴县为诸罗县,县署设于佳里兴(今之台南县佳里镇),康熙四十三年(一七0四),县治自佳里兴迁移诸罗山,即今嘉义市,以木栅为城。雍正时,知县孙鲁改建土城堡,雍正五年,知县刘良壁重建门楼,砌水洞,各置炮座,并命四门为:东曰“襟山”,西曰“带海”,南曰“崇阳”,北曰“拱辰”,雍正十二年,知县陆鸿于土城外植刺竹护城益固。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林爽文反清,围攻诸罗城十月,城内人民协助清军有功,清政府本着“嘉其死守城池之忠义”的宗旨,翌年十一月初三日下诏,改称“诸罗”为“嘉义”,光绪十一年,台湾奉准正式建省,十三年,分全台为三府一直隶州十一县三厅,嘉义县属于台湾府,县治仍设于嘉义。


  一八九五年,清政府甲午海战失败,与日本签订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日本侵占台湾后,设总督府统治全台,正式施政。自此至
1945年十月廿五日台湾光复,其间名称多次变更。明三十九年(一九0六)嘉义大地震,城垣全毁,仅存东门。是年日本当局乘机制定都市计划并实施市区改名,重建后来的嘉义市,为台湾全岛当时最现代化街市,工商业及交通开始发展,明治四十年建设通阿里山铁道。1920年第八次改革隶台南州于嘉义郡之下,开始实施地方自治,嘉义正式成为自治团体的嘉义街,1930年,嘉义街改升为市,嘉义市自此正式诞生。

 

  1945年,台湾光复,嘉义市升格为省辖市,直隶省政府,1950年调整行政区域,全台划分为十六县五省辖市一管理局,嘉义市改为县辖市,各项经费短绌,影响建设,1982年七月一日,在地方人士多年奔走下,再恢复改制为省辖市。


 

地理位置


  嘉义市位于台湾西南部嘉南平原北端,北回归线距离该市南边约一公里,东西宽15.8公里,南北长10.5公里,面积60.0256平方公里,周围与嘉义县相邻,地形除东边一部份属竹崎丘陵地带外,其余均为肥沃之平原,地势由东向西缓降,地形平坦广阔。

 


水文


  主要河川为八掌溪、朴子溪,分别流经本市南、北面,形成与嘉义县的天然界线;地下水并不丰沛,主要因嘉南平原地层由极细德淤泥及粘土组成,含水性差,主要用水资源引用八掌溪的兰潭水库与仁义潭水库。

 

气候


  该市市中心位于北纬
23°29'东经120°27',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气温以七月最高,一月最低,年平均温度摄氏23.3度,气候温和怡人;冬季为干季,以东北季风为主,夏季西南风盛行,风力和缓,因高温及对流作用旺盛,有雷雨,加以位居侵台台风主要路径地区,七至九月间常台风侵袭,雨量甚丰,年平均雨量2000毫米,有利农业发展。

宗教礼俗


  嘉义市市民信奉的宗教以道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一贯道教为最普遍,2002年二月止各教办理登记有案的计寺庵143所,教会39所,神坛247处。

 

交通


  嘉义市市中心区道路略呈棋盘式,并以辐射状联外道路与邻近乡镇连系,对外主要交通网络有中山高速公路、南部第二高速公路、纵贯公路及铁路,空运则有嘉义航空站,设有嘉义至台北及澎湖航线,为嘉云南地区交通转运的中心。近年并已完成拓建弥陀路、大雅路、林森东路、忠孝路、博爱路及北港路。

历任嘉义市长列表


  第一届,许世贤
(无党籍)

  代理:张博雅

  第二届,张博雅(无党籍)

  第三届,张文英(无党籍)

  第四届,张文英:19931127(无党籍)

  第五届,张博雅:19971129(无党籍)

  代理:陈丽贞(无党籍)

  第六届,陈丽贞:2001121(无党籍,后加入民进党
  第七届,黄敏惠:20051220日(国民党)


教育:

“国立”嘉义大学
私立大同技术学院
私立吴凤技术学院
“国立”华南高级商业职业学校
“国立”嘉义女子高级中学
“国立”嘉义高级中学
“国立”嘉义高级工业学校
“国立”嘉义高级家事职业学校
“国立”嘉义高级商业学校
私立兴华高级中学附国中部
私立嘉华高级中学附国中部
私立辅仁高级中学附国中部
私立宏仁女子高级中学附国中部
私立立仁高级中学附国中部
私立东吴高级工业家事职业学校
                                                                             
                                                         
                          编辑:秋日

[责任编辑:牛耕叟]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