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地区相关机构  > 正文

新竹市

2006-01-10 16: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历史沿革


  新竹最早是竹堑社平埔族﹣道卡斯族的生活居住地。 新竹旧名“竹堑”,是由平埔族语音译而来。

新竹市
(新竹市旗) (新竹市徽)
简称 竹市
别称/昵称 风城
行政区类别 省辖市
区划 3区
政府所在地 东区
市长 许明财
政府网站 新竹市政府
市花 杜鹃花
市树 黑松
市鸟 喜鹊
电话区号 03
总面积 104.0964平方公里
(台湾的第23位)
总人口 409,911人(2009/9)
(台湾的第18位)


人口密度 3930.43人/平方公里
(台湾的第6位)
毗邻 新竹县、苗栗县
 
新竹市在台湾的位置


地理
经度 东经120.58度
纬度 北纬24.48度
东西宽度  
南北长度  
总面积 104.0964平方公里
 - 陆地面积  
 - 水域面积  
海拔高程 最高:187米(五步哭山)
最低:
中位值:
气候
气候类型 副热带季风气候
年平均温 22.3℃
 - 最高月均温 15.3℃
 - 最低月均温 28.7℃
年降水量 1782.7毫米
无霜期  
年日照时数

 

  1626年,西班牙占据北台湾后,曾有西班牙人到竹堑传教。当地大规模的开发,是从1661年郑成功入台另部属屯垦算起,主要屯田蓬山、后龙地区,势力广及竹堑。隶属天兴县,并置通事管理竹堑番社。

 

  1683年清政府时期,竹堑改属诸罗县。1691年王世杰获准带领亲族180余人以暗仔街为中心垦植竹堑,广兴水利开发良田。而粤籍徐立鹏于1725年带领族人进入新竹、竹北、香山、新丰等地垦殖,形成客家移民聚落。雍正元年(1723),淡水厅治设于竹堑,成为清朝时期北台湾的一个重镇。1826年,竹堑进士郑用锡等人奏请兴建竹堑城获准,于1827年兴工,筑造砖石造城墙与四座城楼。清光绪元年(1875年),淡水厅废除,竹堑城改称新竹并设县治。

 

  甲午战争后,新竹成为抵抗日本殖民者侵入北台湾的重要据点。将新竹划归台北县,并置新竹支厅管理。19209月合新竹、桃园支厅为新竹州,州治设于新竹郡(1930年新竹市自新竹郡分出,州治改新竹市)1941年合并香山庄全部及旧港、六家庄的一部分,扩大行政区域,下设廿五个区会协助推行巿政。

 

   1945年台湾光复,十月二十五日台湾行政长官公署接受日本人台湾总督的投降,十一月五日公布各州接管委员会。新竹州接管委员即于八日由主任委员率领来竹,九日开始接收原新竹州的机构。同月十七日接收新竹巿役所,遂成立新竹巿政府,隶属于接管委员会,十一月三十日将原日据时期所设二十五区改为九区,同时接收原各郡役所。翌年一月接管委员会结束,成立新竹县政府,暂借原新竹州厅办公。新竹县政府于二月二十八日迁往桃园,新竹巿亦因全省行政区域调整,正式设为省辖巿,成立新竹巿政府,下设东、西、南、北、竹东、宝山、香山等七个区公所,并迁入原州厅办公室,全省设五大县、三小县、九省辖巿计十七县巿。

 

  1950年四月二十二日,台湾省政府公布本省地方自治实施纲要,十月二十五日调整全省行政区域,改设二十一县巿,新竹地方乃将原省辖新竹市并原新竹县辖关西、新埔两镇、湖口、红毛、竹北、横山、芎林、北埔、峨眉等七乡及尖石、五峰两山地乡等成立为新竹县。县治设于新竹巿,并将原新竹县分设桃园、苗栗两县县治分设桃园、苗栗两镇。

 

  1951年十二月一日,将原东、西、南、北等四区合并成立县辖巿,新竹巿公所在地置于中正路原东区区公所,四十四年夏迁入林森路原县立中学办公。1982年六月准予自1982年七月一日起将原属新竹县的香山乡并入县辖新竹巿改制升格为省辖巿,省辖巿新竹巿政府于1982年七月一日正式成立。1990年十一月一日新竹市下设东、北、香山等三个区公所,正式分区治事。

气候


风城

  新竹因为冬季季风强盛,为全省之冠,所以有“风城”之称,因新竹的冲积平原由东南向西北呈“喇叭状”开敞,无论东北季风或西南季风一进入本市,风势即受约束而增强。例如东北季风到此也略转为北风,加上地形的关系,就像一股“穿堂风”一样贯入新竹。新竹沿海一带冬季季风甚强,风害甚烈,民间早就有“新竹风、基隆雨”的谚语。

 

月平均气温图(摄氏)

教育


大专院校

  “国立”清华大学

  “国立”交通大学

  中华大学

  玄奘大学

  “国立”新竹师范学院

  元培科学技术学院 


高中


  “国立”新竹高中

  “国立”新竹女中

  “国立”科学工业园区实验高中

  私立光复高中

  私立曙光女中

  私立盘石高中

  私立世界高中

  市立成德高中

  市立香山高中

  市立建功高中


旅游:

 新竹新八景  新竹夜八景

新竹海八景

 其它景点
新竹渔港

护城河 

新竹渔港渔船码头 城隍庙
青草湖 新竹城隍庙 看海公园 新光三越百货
护城河亲水公园 新竹市立玻璃工艺博物馆 海天一线 风城
交大竹湖 新竹车站 港南运河 远东百货
港南运河 茄苳景观大道 红树林公园 SOGO百货
新竹动物公园 港南风景区 风情海岸 动物园
十八尖山 科学园区入口光柱 海山渔港  
古奇峰 天公坛公园吊桥 南港赏鸟区   

                                   

 

         
                                                                                       编辑:秋日

 



 

[责任编辑:牛耕叟]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