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地区相关机构  > 正文

台南市

2010-12-23 17: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南市位于台湾岛西海岸南部,面积2091平方公里,人口约187万。

  台南市是台湾开发最早的地方,堪称台湾的发祥地,拥有台湾最早兴起的历史名城——原台南市。1661年,郑成功率军赶走荷兰人,在台南开府设治,屯垦拓殖,励精图治。1683年,清廷在台南设台湾府,为全台首府。1885年,台湾建省,遂改台湾府为台南府,台南由此得名。2010年12月25日,原台南县市合并成为新的台南市,由台湾当局直接管辖,首任市长赖清德。

  台南市依山傍海,东部有山地丘陵,向西渐降至平原,位于台湾最大平原嘉南平原之中心,主要河流有曾文溪、二仁溪、盐水溪等。台南市东临中央山脉的前山地带,西临台湾海峡,北接嘉义县市,南与高雄市为界。

  台南市属亚热带,背山面海、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灌溉密布,是物产富庶的农业大市,主要以稻米、甘蔗、杂粮为主,地方特产极多,其中水田、旱田、鱼塭、盐田、莲田、菱角田面积均占全台之冠,畜牧业也很发达。海岸线上还有台湾最大的日照盐场,俗称为“盐份地带”。

  台南市历史悠久,从17世纪开始,至19世纪末期,台南一直是台湾政治经济文化重心。300多年来所累积的传统文化精华,使台南成为无可取代的文化古都,名胜古迹甚多,最具历史意义的有赤嵌楼、安平古堡、学甲慈济宫,以及建造于1665年、全台湾历史最悠久的文庙——台南孔庙等。

[责任编辑:牛耕叟]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