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大陆广播  > 正文

海峡之声

2006-01-07 16:40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是国家级综合型广播电台,创建于1958年8月24日。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已成为在国内广播界有重要地位、在海外有广泛影响的电台。每天使用中、短波、调频十几个频率和普通话、闽南话、英语三种语言广播。全新打造的新闻时政频道、闽南话频道和文艺生活频道三台广播节目,分别从早晨6点30分开始播音,至次日凌晨1点结束,全天播出时间为55.5小时。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发射功率强大,除有效覆盖台湾、东南沿海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外,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美国、法国、德国、瑞士、丹麦、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南极以及香港、澳门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收听到。

  四十多年来,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在探索中不断推陈出新。80年代初期开设的《青年之友》节目,是国内最早的主持人节目之一;90十年代初推出的《空中立交桥》节目,被专家誉为中国广播主持人节目的有一个里程碑。沐浴着新世纪的阳光,海峡台紧跟现代广播发展潮流,热一改革,以“新理念、新形象”,先后推出了新闻时政、闽南话、文艺生活三套系列广播节目。三套节目以大版块直播节目为主要形态,采用当今广播界最受欢迎的谈话式、热线参与、嘉宾主持、传媒廉洁的多种形式,内容涵盖新闻、评论、军事、文艺等方方面面,为听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资讯和服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海峡之声),前身为1958年8月在福州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广播电台,8月24日起向金门广播。1964年8月,解放军总部正式授予上述番号。1984年元旦起改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该台在福州设有1个分台。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是专门从事对台广播宣传的综合性电台,创建于1958年8月24日,建台50多年来,得到了党中央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周恩来总理曾亲自修改过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台湾海峡地区天气预报”广播词,叶剑英委员长曾亲自修改我台评论员文章。邓颖超、杨尚昆、王震、吴学谦、萧克、丁关根等领导同志都先后视察过电台。

   80年代以来,海峡之声广播电台适应广播发展形势和两岸关系的变化,不断创新发展。1991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大型综合板块节目《空中立交桥》,引起强烈反映。

   近年来,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有中波、短波、调频16个频率,节目由原来的一套发展到《新闻时政频道》、《闽南话频道》和《文艺生活频道》、《音乐资讯频道》共四个频道,节目内容丰富,播出时间长,电波覆盖台湾全岛和东南沿海大部分地区,德国、法国、丹麦、澳大利亚、瑞典、俄罗斯、加拿大甚至南极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收听到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的广播。

   持续进行了六轮编播大改革和技术大改造,广播由两套增至五套,节目由22个扩至115个,播出时间由每天24小时增加到98小时,并顺应成立了海峡之声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