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推荐  > 正文

地铁版上河图 留住老台北风貌

2013-07-01 09:1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地铁版清明上河图”纪录大台北铁路立体化工程的进展,耗时28年绘制完成。记者苏玮璇/摄影

  高挂台北车站一楼大厅的“地铁版清明上河图”,绘制耗时28年,记录大台北都会区铁路立体化工程的点点滴滴,是台湾现今唯一的铁路工程写意图。台“交通部”铁路改建工程局指出,桃园、台中、高雄铁路立体化工程完工后,属于各区的“清明上河图”有望陆续亮相。

  “地铁版清明上河图”保留7、80年代大台北地区风貌,绘制者王健并非工程界背景,而是毕业自台师大美术系。早期计算机绘图技术不发达,铁工局希望跳脱硬梆梆的工程图面,以艺术手法记录铁道立体化,委托顾问公司找上王健。

  图面可见1983年至1989年完工的台北车站地下化、1989年到1994年的松山项目、1992年到2002年的万板项目,及1998年到2011年的南港项目,西起树林、东至七堵,长40公里的交通大动脉,随着各阶段陆续完工,图面分3次“拼接”,长10余公尺。

  这幅清明上河图在复兴南路高架桥上,走的竟是汽车而非捷运;松山到南港之间的忠孝东路,竟消失了踪影;台北车站与松山车站之间,竟还藏了2座车站“复兴紧急停靠站”及“光复紧急停靠站”;而最后完成的南港项目段,画风与其他图面大不相同。

  铁工局解释,为了方便一看就懂,王健团队省略许多细节,着重写意,比例尺完全不准!画亮相后,引发回响超乎预期,常有民众流连画前,按图索骥找寻老台北记忆,甚至有小学老师要求借展,称赞这是认识早期台北的最佳教材。

[责任编辑:李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